〖成語故事〗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一鬥


【正見網2004年06月12日】

公元550年,北朝的東魏大將軍高洋逼迫東魏孝靜帝退位,建立了北齊王朝。次年又毒死了孝靜帝和他的三個兒子。有一年出現了日食,高洋擔心自己的皇位不保,問一個親信:「王莽奪了劉家的天下,為什麼後來劉秀又能把天下奪回去?」那親信說:「陛下,這要怪王莽自己了:他沒有把劉氏家族斬盡殺絕。」高洋馬上又開了殺戒:把東魏姓元(原姓拓跋)的二十五家直系皇族700多人全部殺光,連嬰兒也無一倖免。

消息傳來,東魏的元姓都很害怕,他們趕緊聚集起來商量對策。有個名叫元景安的縣令說:眼下要保命的唯一辦法,是請求高洋准許他們脫離元氏,改姓高氏。元景安的堂兄元景皓堅決反對,他說:「怎麼能用拋棄本宗、投靠他姓的辦法來保命呢? 大丈夫寧可做玉器被打碎,不願做陶器得保全!我寧死也不改姓。」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比喻寧願為氣節犧牲。

(出自《北齊書・元景安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2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