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是本能 不是工具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2年06月30日】

前幾天,我有一個心性沒有守好,因此這幾天一直在反思,是哪顆執著心造成的,並思考如何提高心性。

昨天我走在樓梯上思考時,頭腦突然浮現兩個字「工具」。

師父說:「功能是人體的潛能,隨著我們人類社會的發展,人的大腦思維越來越變的複雜,越來越看重現實,越來越依賴於所謂的現代化的工具,這樣,人的本能就越來越退化。」【1】

從這段法中,我悟到自己在修煉上有一個習慣,就是使用「工具」,而非「本能」來處理修煉上遇到的問題。

舉一個簡單例子。師父說:「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2】因此當我遇到問題時,第一念都是向內找,還覺得自己悟性不算太差,其實是自己誤解了「向內找」的涵義,也不曉得「向內找」背後的偉大內涵與嚴肅。

回想每次向內找時,我更多的是用人的邏輯觀念在思考問題,某些時候很像是常人所說的反省。

例如,師父說:「一正壓百邪。」【3】我就以此來判斷很多事情的結果,美國大選正邪之爭正是如此,心裡總認為在大選塵埃落定前有什麼轉機出現。這其實是對法理認識不清,把法當作一種「工具」來認識這個世界的極其不敬的心態。宇宙大法怎麼能夠為我的想法或常人社會形勢所左右呢?

又或者,遇到某個魔難遲遲過不去,因此就將與此相關的法抄錄下來,抱持著「利用」法的不正心態,希望因此能過關。

以上是我向內找比較常出現的問題,關鍵就是將向內找當作是一種「工具」來利用,而非「本能」。

師父說:「然而上士可見可不見,憑悟而圓滿。」【4】

悟即吾心,也是本性、本能,只有正念強的時候,本性、本能才會顯露出來。而常人中所謂的思維、邏輯、觀念、反省則是「工具」,工具本身就是道德下滑的產物,在修煉的問題上不斷使用工具解決問題就會產生依賴心、利用心、走捷徑的心,原來的漏沒有補上,還添增不少人心。反映到常人中就是問題沒完沒了,麻煩不斷。

現在我意識到,「向內找」真的是一個法寶,而不是一個工具。他有他的威嚴存在,不是能隨意使用的,也不是拿來當口頭禪的,更不會為我們人心所左右、利用的。

只有平時學好法,關鍵時刻升起正念、本性,方可展現「向內找」佛法無邊的力量與威嚴,直指問題的本質,直指人心。

如同孫悟空的火眼金睛,無論妖魔鬼怪如何狡詐多變,迷惑世人,在法眼下皆原形畢露,無所遁形。

以上是我所在層次的修煉體會,如有不在法上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第九講〉
【2】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
【3】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第五講〉
【4】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為何不得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