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賊作亂 欲海難填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7月11日】

提到「六賊」,看過《西遊記》的人都不會陌生,小說中是指名為「眼看喜,耳聽怒,鼻嗅愛,舌嘗思,意見欲,身本憂」的六個山賊,意指追求外在物質的六種慾望,可作者吳承恩為什麼把六欲比成劫物奪命的六賊呢?

少時讀到六賊出場的情景只覺甚是有趣,悟空的荒誕與唐僧的反應詼諧生動,讓人記憶猶新。六賊大咤一聲道:「那和尚,哪裡走!趕早留下馬匹,放下行李,饒你性命過去!」唬得三藏魂飛魄散,跌下馬來,不能言語。行者用手扶起道:「師父放心,沒些兒事,這都是送衣服送盤纏於我們的。」三藏道:「悟空,你想有些耳閉?他說教我們留馬匹,行李,你倒問他們要什麼衣服,盤纏?」行者道:「你管守著衣服行李,馬匹,待老孫與他爭持一場,看是何如。」

最近又讀到此處,品味到遇六賊這個情景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六賊指六欲,六賊搶盤纏馬匹,六欲求名利和感情,如得不到就要把你折磨的要死要活。唐僧看不清其中真相,被唬得不行,而孫悟空卻明了其中道理,不被其所迷所困。都說人的慾望是無窮的,總也滿足不了,要了這個還想要那個,其實都是被這「六賊」搶去了,留下的是無盡的空虛和患得患失的苦悶。人的喜怒哀樂被它控制著,身體被它奴役著,忙忙碌碌最終也不能使它滿足。而孫悟空看破了,知道這「六賊」不過是小小雜兵,不為其所動,反而能得到這外物,填補自己的行裝。當我們在為物質利益而樂而憂時,不如問問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或許想明白了,就能像孫悟空一樣看破這「六賊」,收穫不一樣的驚喜。

都說人生猶如一場修行,如若本善的內心被慾望所控制、牽引,就會因迷失了本性而痛苦、迷茫,甚至傷害別人,最終害人害己,離幸福越來越遠。每當遇到這「六賊」作亂時,不如都做個孫悟空,歸正本心,免受這慾望的支配。感佩作者寥寥數語卻寓意雋永,也只有傳統文化中才有這種真正免除人生煩惱痛苦,獲得自由,擺脫無形束縛的大智慧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