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代同堂的秘訣竟然只有一個字

筆耕


【正見網2022年07月12日】

在中國歷史上有這麼一個九代同堂家族,因家族中長者仁慈,幼者恭敬,夫正婦順,姑婉媳聽,妯娌和諧,家族近千口人竟然全部生活在一起。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奇蹟。那麼維持這個家族九代同堂的秘訣到底是什麼呢?

唐麟德二年,唐高宗去泰山封禪,歸來路經壽張縣訪賢,高宗詢問張公藝九代同堂的治家之道。當時已經八十八歲的張公藝答道:「老夫自幼接受家訓,慈愛寬仁,無殊能,僅誠意待人,一『忍』字而已。」隨即請紙筆,書寫了一百多個「忍」字呈給皇上,唐高宗看著這一百多個「忍」字,心中感慨萬千,不由得流下了眼淚。

這一個忍字裡包含了太多的智慧。不誇張的說,學會了這個忍,足以使大部分矛盾重重的家庭重歸於好。

夫妻之間如能互相容忍體諒,就不會因一些無謂的小事而引發矛盾,家庭就成了休憩心靈的港灣;面對外界的誘惑,若能忍住不動心、不越界,家庭就成了抵禦風浪的堡壘;在子女的教育上如果能多一些耐心,不要急於求成,而是以身作則,家庭就成了孩子成才的學校。對長輩的「無用」要是能多一些包容,對不同的生活習慣多一些忍耐,老人便不會活得憋屈難熬,家庭就成了享受天倫之樂的歸宿。

這麼看來,如都能做到忍,即便現代家庭,說不定也能出現這樣的奇蹟呢。

資料:《舊唐書》  <列傳第一百三十八 孝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