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一善念而感天賜金

子予 整理


【正見網2022年09月30日】

明代時期,豫章(今江西省南昌市)地區的米價一向很便宜,但在丁亥這一年大饑荒,嚴重歉收,米價貴至七錢。到了第二年戊子年的春天,新建縣有一鄉民家中十分窮困潦倒,全家的財產只剩下一隻木桶而已。為了不至餓死,便將木桶拿去出售,賣得三分銀,但以後的生活就無著落了。於是拿出二分銀買米,壹分銀買砒霜,將砒霜加在飯中煮熟,然後準備全家人飽食一餐之後而死去。

飯剛剛煮熟,恰好這時裡長(相當於現在的村長)上門來索取人頭稅,鄉民說無錢交稅。裡長遠途而來,又飢又渴,心想,討不到錢,就是吃一頓飯也好,鄉民又說連飯也沒有。

裡長見到廚房有煙火,便入廚房,見到剛煮熟的一鍋飯,於是責怪他們欺騙人。鄉民家中的人連忙搖手說:「這鍋飯不是你能吃的。」裡長見他們這樣說,就覺得更加奇怪。鄉民便開始流著涕淚告訴他實情。

裡長大驚,急忙將飯倒在地下而用土埋上,說:「無需這樣做,我家尚有五鬥谷,如若你跟我回家去將谷拿回來,搗去皮殼亦可食一些時日,到時或可有其他辦法,何必倉猝自殞呢?」

鄉民感受到他的真情實意,就跟他回家去,果然得到了穀子,便將它擔回來,然後將穀子倒入缸中。此時看到有五十金隨著穀子倒出來,鄉民十分驚詫,說:「這肯定是裡長將人頭稅收集在一起,準備交付官府,而錯放在這裡。他將穀子給我,救我一家人的命,我怎能貪圖這些金子而連累他去死呢?」於是急忙拿著金子趕回裡長家。

裡長開門見他拿著五十金回來,便說:「我也是貧人,家裡怎能有這麼多金子呢?這必定是上天賜給你的。」鄉民不論怎樣說,都不肯私自將金拿回去。雙方爭持不下,最後將它們分成兩份,每人各分二十五金,於是兩家都稍富饒豐裕矣。此為二人一善念,而感天賜金之事。

事據:《二酉委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