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無渡河 回頭是岸

韓子敦


【正見網2022年12月19日】

《公無渡河》是漢代的一首樂府詩,又名《箜篌引》。東漢蔡邕《琴操》中記述:《箜篌引》是朝鮮津卒(管理河流渡口的小吏)霍裡子高的妻子麗玉所作。

一天早晨,霍裡子高划船,見一狂夫披散頭髮,提壺渡河。他的妻子在後面制止他,他不聽,終於淹死了。其妻援箜篌而歌:「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將奈公何!」聲甚悽愴,曲終也投河而死。回來後,霍裡子高把此事告訴妻子麗玉。麗玉甚為悲傷,於是用箜篌仿其聲而作此曲,名曰《箜篌引》,聞者莫不落淚。

此詩雖簡短,只有四句十六個字:「公無渡河,公竟渡河。墮河而死,將奈公何!」;字面意思也很淺白:「您不要渡河,您竟然還是渡河。墮入河中淹死了,我把您怎麼辦呀?」但讀來卻給人纏綿悽惻、沉痛莫名之感,千百年來一直傳唱不息;李白、王建、李賀等名家都有其相關作品傳世。那麼,《公無渡河》打動人心的地方是什麼呢?

其一,這本是一個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劇,卻因為那狂夫不聽勸告,最終導致他和深愛他的妻子雙雙殞命。悲痛、惋惜之情象石頭一樣壓在讀者心頭。

其二,此詩給人提供了一個具有普遍意義的啟示:要慎所往,尤其在前路莫測或身處險境時切不可輕舉妄動,要聽人規勸,以免招災惹禍。

對於今天的中國人來說,《公無渡河》更有現實的警示意義:千萬不要參與迫害法輪功;所有參與迫害大法的人,請趕快住手、贖罪,否則將大禍臨頭。有人可能不以為然:我不是生活的好好的嗎?你危言聳聽吧?我不會騙你,迫害法輪功確實危險至極!且聽我細細道來:

①迫害者在犯法。

翻遍中國現行所有法律,沒有說法輪功犯法的。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等。所有參與迫害大法的人都違法違憲。江澤民之流迫害法輪功是以權代法、徇私枉法,是犯罪。

②卸磨殺驢是中共的一貫手段。

人們發現,在中共歷次政治運動中上躥下跳、鬧的最歡的人最後結局都很慘。比如文革結束後,譚厚蘭等造反派學生領袖個個下場悲慘;文革紅人劉傳新「畏罪自殺」;17名文革官員和793名軍警被押到雲南叢林秘密槍決了。

③ 歷史的鏡鑒。

歷史上迫害他人的人結局普遍不好,比如西漢的酷吏張湯、寧成、周陽由、義縱、王溫舒、減宣、嚴延年等;唐朝武則天時代的酷吏來俊臣、索元禮、周興等;明朝的廠衛頭子紀剛、劉瑾、魏忠賢等;史達林的三大走狗亞戈達、葉諾夫、貝利亞等,皆不得善終。

④世界大勢。

「尊重人權」、「實行法治」是當今世界的發展大勢;迫害善良民眾的行為會被全世界譴責。江澤民及其流氓集團人員已經多次在海外以「反人類罪、酷刑罪、群體滅絕罪」被告上法庭。

⑤中共正在找替罪羊。

江澤民為了打擊「真善忍」,有意放縱「假惡鬥」,導致中國現在亂象紛紛。近年來天災人禍頻頻,雪災、洪水、地震、空難、爆炸、瘟疫……加上國際圍堵、國內經濟崩潰、老百姓怨聲載道。真的是天怒人怨!內困外交中的中共搖搖欲墜,為了保命,它必然要找替罪羊——政法系統「倒查三十年」就是其舉措之一。

⑥佛法的威嚴。

佛法有其慈悲的一面,也有其威嚴的一面。人類歷史上迫害正信的從來都沒有成功過!迫害佛法後果很嚴重!古羅馬迫害基督徒,招來四次大瘟疫,迫害的主犯尼祿皇帝慘死;中國歷史上出現過「三武一宗」滅佛的事,最後這四位皇帝都慘死,王朝也很快滅亡。法輪功是佛家修煉大法,迫害佛法可不是小事!

⑦鐵的事實。

人們發現:央視誹謗大法的主要人物陳虻、羅京、方靜等人年紀輕輕就死了;這幾年在反腐聲浪中落馬的,絕大多數是迫害大法的狂徒,如周永康、薄熙來、蘇榮、令計劃、郭伯雄等;中央610辦公室(中共為迫害大法而專門成立的類似於納粹蓋世太保的恐怖組織)主任李東生、傅政華、彭波、孫力軍等都進了大牢;遼寧省是迫害大法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其惡報也最猛,省公安廳幾乎一鍋端:廳長李峰、李文喜、薛恆、王大偉,副廳長白月先、劉家鐸、劉樂國、楊耀威等都落馬了。形勢如此明顯,識時務者為俊傑啊。

⑧江澤民死了!

11月30日,迫害大法的元兇江澤民死了。試想,誰還願意為他背黑鍋呢?大清算會很快開始。也就是說,江澤民的死是一個標誌,它標誌著一個邪惡的時代即將隨之結束。

凡此種種,令人深思,催人警醒。

可貴的中國同胞啊,為了自己和家人的美好未來,請千萬不要參與迫害法輪功。請記住:「公無渡河」「回頭是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