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不死有前因

高潔


【正見網2022年12月27日】

當今的世界,天災人禍頻繁,如洪水、地震、旱災、蝗災、火災、瘟疫等,尤其在近兩年,各種災難更頻繁,愈演愈烈。可是在每次的災難中總有幸運者,總有大難不死者。誰都想成為大難不死者,可是都沒有認真去想一想:凡事都有個前因後果,大難不死的前因是什麼?我們可以從古籍中找出答案。

洪水中的倖存者

據《太平廣紀》,唐文宗太和五年,梓州地區有個人名叫倪勤,以有武略而著稱。他當時負責主管涪州興教倉。這是一個大型的倉庫重地,倉庫裡有個廳堂,廳堂的對面正對著長江,從窗口向外眺望:浩浩湯湯,一瀉千裡;飛鳥翩翩,帆影幢幢。令人心曠神怡!他覺的這地方很好,就專門在這裡設了佛堂。經常讀經拜佛,十分虔誠。對官場奉迎、勾心鬥角之事,一概置之度外。

到了六月九日那一天,長江洪水氾濫,來勢洶湧。但是洪水流到廳堂下面的河段附近時,就讓開了一段距離,轉個彎流走了。倪勤見到這個情境,心中敬謝神佛,誦讀經書更加勤奮。

等到洪水過後,他外出察看,發現周圍數十裡,屋舍全都被大水沖沒,毀房無數。只有他這個倉庫及廳堂,安然完好,原封不動的保全了下來。

清代文學家蒲松齡的記載: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山東大旱,自春至夏,赤地千裡,禾、草無存。六月十三日下了點小雨,才開始有人種起了粟米。到十八日雨量豐沛,雨水浸過腳面,於是大伙兒就動手種植豆子。

一天,浙江省石門縣裡的石門莊有個老者,傍晚看見山上有兩牛相鬥,於是趕緊告訴全村人說:「洪水將至矣!」隨即收拾細軟,舉家遷徙,整個村莊的人都笑話他。

過不多久,大雨如注,徹夜不止,溪水暴漲,平地水深數尺,住家屋宇全數淹沒。有個農人措手不及,顧不得兩個幼子,與妻子一腳高一腳低的攙扶著年邁的老母,急忙逃到高阜上避水,再往下看村中,整個村子已成了澤國,再沒心思掛念那兩個因無力救援而放棄的親骨肉了。

水退後三人踉蹌歸家,只見滿目瘡痍,一村盡成廢墟與墓冢。推門探視,則僅存一間危屋,而自家的兩個孩子並坐在床頭上,別來無恙,照舊打鬧嘻笑!人們聞訊,都說是這對農人夫婦倆行孝得善報。這是六月二十二日發生的事。

 地震中的倖存者

康熙七年(1668年)六月十七日,山東發生大地震,史稱「郯城大地震」。據蒲松齡的記載:當時有個塾師正好到山東省的稷下縣,與李姓表兄對飲歡聚,因而有幸親身經歷並詳加紀錄:

當時只是聽到如雷的響聲起自東南而來,向西北而去,人們心中駭異,不解其故。大伙兒尚未思索完畢,立刻察覺桌櫃、几案搖擺遊走、顛簸跳動,酒杯傾覆;屋樑椽柱,錯位傾斜、折斷有聲,彼此相顧失色。

良久,方才醒悟是遭遇強烈地震!各個才急吼吼的衝出室外,只見樓閣房舍,坍塌之後又被拱起,牆傾房倒之聲,夾雜著孩子們號叫的聲音以及大人們驚嚇惶駭之聲,喧譁如鼎沸;人人暈眩無法站立,全部跌坐地上,可又不由自主的隨著地面的搖晃而輾轉反側;河水被震得傾潑起丈余高的浪頭,滿城中雞鳴犬吠、六畜亂竄……

過了一個多小時,才稍許穩定下來。後來聽說這次地震時,城裡某處飲水井傾覆無法再打水;某戶人家的樓台南北正好調換了一個方向;棲霞山裂;沂水地方塌陷了個大坑,廣達數畝。當時的慘狀與奇變非筆所能盡述。

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山西臨汾發生八級大地震,史稱「平陽地震」。根據清代文學家蒲松齡的記載:當時人民死者,十有七八,整座城市全部震垮,盡成廢墟,僅剩下一間屋子,原來是某孝子的家。

瘟疫中無恙的庾袞

晉朝的庾袞[yǔ gǔn],字叔褒,是明穆皇后的伯父。年少時庾袞即好學,精通《詩》、《書》,他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一言一行皆尊法度,非禮非道則不言不行。

西晉武帝咸寧(275~280)年間,河南一帶瘟疫流行,死者縱橫疊加,慘狀令人怵目驚心,庾袞的兩個哥哥相繼而亡,二哥庾毗也染上疫病。疫氣正凶的時候,人人自危,父母給病危的二哥備好了棺材,然後不得不帶著幾個未染病的兒子離家外逃避禍,但庾袞不肯離開,堅決要留下來服侍二哥。見二哥的病情沒有好轉,庾袞有時望著棺材就暗自哭泣,但仍然晝夜不歇地照顧二哥。

一百多天後,瘟疫漸漸減退,家人就都返回了村子,但見庾袞竟安然無恙,而且,庾袞的二哥也奇蹟般地病癒了。鄉鄰們稱讚庾袞的德行,說:「異哉此子!守人所不能守,行人所不能行。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這就是瘟疫不染孝悌之人的奇蹟。

庾袞的叔叔伯伯們都很富貴,但庾袞的父親很貧窮,庾袞就親自種地奉養父母。

父親死後,庾袞賣籬奉養母親,母親見他太辛苦,就說:「我不需要吃得太好。」庾袞說:「母親若不吃好,我心裡不安啊!」

庾袞的前妻苟氏、繼妻樂氏都是世家望族之女,卻都能捨棄富貴家資,隨庾袞辛勤勞作,夫妻相敬如賓,共安貧苦。母親終老時,庾袞為母服喪,就住在墳墓旁邊。

庾袞恭敬地奉養寡嫂們,對她們非常尊敬。對哥哥死後遺下的孤兒,庾袞盡心撫育,教給他們做人的正理,凡事不讓他們感到孤苦,多加厚待。外甥郭秀是遺孤,吃穿用度比庾袞自己親生的孩子都好。

庾袞把家裡的老宅讓給了大哥的兒子庾賡、庾翕。庾翕死的時候,庾袞撫柩大哭,哀憐他少時喪父的孤苦及成年未娶的不幸。聽到庾袞的哭聲的人無不落淚,那悲傷之情,連過路的行人都為之感動。

失去父親的侄女庾芳嫁人時,庾袞為她置備了齊全的妝奩,又割荊笤扎了一個掃帚,之後他召集諸位子侄上堂,讓他們按男女列成兩隊,庾袞當眾對侄女說:「庾芳啊,你從小就失去父親,我憐惜你,從來不要求你幹活,你在家安閒舒適慣了,我也捨不得責罵你。但現在你要出嫁,就不比在家了。侍奉公婆丈夫及洒掃庭除等,是女人應盡的本分,所以我特意送你這把掃帚。不是什麼稀罕貴重之物,只是希望你到夫家溫順恭敬,勤勉持家。」

雖然庾袞的伯父叔父們都顯貴,但庾袞依然像他的父親一樣,生活清貧。庾袞親自種莊稼養活一家人。逢荒年,沒有糧食時,庾袞和鄉人一起進山採拾橡子,他把道路分成艱險的、平坦的,然後把平坦的、好走的地方讓給別人,他自己則選擇不好走的山路,還要求大家分長幼次序行走,以求不違禮法。(事據《晉書 孝友傳 庾袞》)

通過以上三則傳統文化故事,可以看到在各種災難中倖存的都是有前因的:都是生活中的善良人,能夠按照傳統價值觀為人處事的人,也就是在生活中種善因在先,所以才有大難不死的神跡。

今天的中國人看古人的所作所為,會覺得古人不開化,行為很傻,看到好處不要,利益面前不爭不搶,還講什麼禮義廉恥等,這不是封建社會統治人民的手段嗎?!思想上愚弄人嗎?其實這才是正統規範,人有心法,有道德的約束,時時種善因;今天人的行為是背離傳統價值觀,看上去一時得利,通過的手段是沒有任何道德約束的假、惡、鬥方法,時時在種惡因。兩種文化不同,帶給人的生活狀態也不同,報應也不同。中共的黨文化罪惡滔天,不知不覺把中國人帶入到惡報的深淵,使中國人看不到任何希望與未來。

法輪功真相是今天中國人以及全世界人的希望與未來。法輪功真相能喚醒人的善念與良知,能給人種下善因,能給人帶來大難不死的神跡。中共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帶動世人造業種惡因,目的是在天滅中共的劫難中沒有任何逃生的神跡,從而徹底毀掉人的未來。

在大善與大惡的選擇面前,如何對待法輪功真相,將決定著人自己生命的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