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神韻演出中魯智深故事的一點體會

明心


【正見網2023年03月25日】

今年神韻演出中的一個舞劇講了一個水滸中家喻戶曉的故事:魯智深倒拔垂楊柳。觀看的時候注意到一個細節:就是被拔掉的那顆樹上有一群烏鴉,但當時也沒去想太多是為什麼。

前幾天腦海裡突然自動出現了那個魯智深拔樹的畫面,然後有一個意念打進來說:其實去執著心和除惡也是要這樣做!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神韻節目加入這群烏鴉是為了啟迪修煉人怎麼將執著心連根拔起和除惡務盡的方法。

我們的執著心就像那群烏鴉,數量眾多而且對人干擾很大,攪擾的人靜不下心來,但想趕走它們還不容易。當時舞台上魯智深試圖趕走烏鴉:又揮拳又搖樹的,烏鴉也不走,有幾隻飛起來一會兒又落回來;但當魯智深把樹連根拔起後,那群烏鴉立刻四散奔逃了。所以修煉人要想徹底去除所有執著心,必須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就得把它們棲息的大樹(根)拔掉,它們就自然沒有棲身之地了。那修煉人執著心附著的那棵大樹是什麼呢?我想修煉人都知道那就是我們的自我和私心。

因為想維護自我,當受到傷害或痛苦時會爭鬥和怨恨;因為想證實自我,會有顯示心和歡喜心;因為覺得自己了不起,會看不起別人;因為想讓自己舒服,會產生安逸;因為怕自己吃虧會在頭腦中算計等等等等不一而足。如果不從根本上去掉這個自我和私心,那些執著和慾望可能是怎麼去都去不乾淨,就像那些暫時飛起來的烏鴉,過一會兒還會回來;只有把自我和私根連根拔起,那些不好的附著物自然就煙消雲散了。

還有就是除惡也要找根本的方法,如果只是清除具體的現象,就像趕烏鴉一樣,趕走了這一群說不定還會來下一群,只有把自己的空間場徹底清理乾淨,沒有邪惡棲息的地方,才不會反覆招來那些干擾。還有一層意思就是發正念的時候也要更大範圍的追找邪惡,「正念法力搗妖穴」(《洪吟二》),連邪惡的老窩也一起端掉,不給它們任何存在的空間,除惡務盡。而且發正念裡面也有去私心的問題,因為如果能想到把更大範圍的邪惡除盡,自然就會幫助更多的人得救,而不是只為了自己不受迫害。

一點體會與同修分享,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