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名中暗藏的神傳文化

平心


【正見網2023年04月16日】

中華文化又稱神傳文化,簡而言之,就是神傳給世人的文化。那麼,勢必在文化體系的方方面面都會留下「神傳」之印記。

宋詞,是繼唐詩之後,中華神傳文化中另一顆璀璨的明珠。它原本是與音樂相結合的文學形式,由隋唐宮廷燕樂和民間歌曲發展演變而來。文人樂匠們依調填詞,並在宋代形成詞的創作高峰。詞調的名稱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詞牌名。它的由來都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詞牌名中那些暗藏著的神傳文化的證明。

一.梧桐影

在大梁景德寺峨眉院,有一個叫峨眉道者的僧人,他嚴守戒律,精進修持,二十年沒有下坐席。有一天,有一個氣宇軒昂的偉丈夫來廟裡,和峨眉道者談論了很久,兩人十分投機,於是相約明年的今天再會。

到了第二年的那天中午,道者沐浴完便端坐圓寂了。晚上,那個魁偉丈夫果然如約而至,得知道者剛剛圓寂,他嘆息了很久,後來突然不見了蹤影。第二天,他在堂內側壁的最高的位置上寫了一首詞。詞曰:明月斜,秋風冷。今夜故人來不來,教人立盡梧桐影。這首詞的作者正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這就是詞牌名《梧桐影》的由來。
 
二.臨江仙

臨江仙原是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南宋黃升《花庵詞選》記載:「唐詞多緣題。所賦《臨江仙》,則言仙事。」明董逢元《唐詞紀》認為,此調「多賦水媛江妃」,即多為詠水中的女神。調名本意即詠臨江憑弔水仙女神。無論如何,皆與神仙有關。

三.漁家傲

《漁家傲》作為曲調,詞牌取自北宋詞人晏殊的「神仙一曲漁家傲」一句。全詞:「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求得淺歡風日好。齊揭調,神仙一曲漁家傲。綠水悠悠天杳杳,浮生豈得長年少。莫惜醉來開口笑。須信道,人間萬事何時了。」詞人明示了《漁家傲》本為仙曲,提醒世人時光易逝,人易老,莫要執迷於人間萬事。

四.女冠子

始於溫庭筠的《女冠子》,因詠女道士的情態而得名。「含嬌含笑,宿翠殘紅窈窕,鬢如蟬。寒玉簪秋水,輕紗卷碧煙。雪肌鸞鏡裡,琪樹鳳樓前。寄語青娥伴,早求仙。」詞人寄語這些修煉者能早日修煉歸真,永駐青春。

五.憶秦娥

相傳,李白以「憶秦娥」詞牌首制《憶秦娥•簫聲咽》一詞,因詞中有「秦娥夢斷秦樓月」句,故名《憶秦娥》。秦娥本指古代秦國的女子弄玉。她是秦穆公的女兒,喜愛吹笙,後嫁給善於吹簫的蕭史。兩人因合奏非常動聽,引來龍鳳,雙雙乘之,皆成仙升天而去。

除此之外,還有《洞仙歌》、《天仙子》、《望仙門》、《鵲橋仙》、《雲仙引》、《瀟湘神》、《河瀆神》、《月宮春》等大量直接或間接與神有關的詞牌。今天,人們在欣賞宋詞時,是否留意過,那些未曾改變的詞牌中所暗藏的古人對修煉的正信和對神敬仰的心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