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凱曾祖母積德行善 子孫得福報

劉曉


【正見網2023年04月19日】

一個家族、一個家庭、一個人的發跡必定是有原因的,袁世凱家族也不例外。眾所周知,袁世凱是中華民國第二任臨時大總統,首任大總統,他還曾任清朝軍機大臣、內閣總理大臣,亦是北洋軍的創始人。可以說,在世人眼中,他已經達到了人生的頂峰。他的發跡與袁家先人有什麼關係呢?

往上追溯,袁世凱的祖父袁樹三是地方名紳,曾任陳留訓導,他的叔祖父袁甲三曾署理漕運總督,並參與平定太平天國運動和捻軍,是淮軍重要將領,他也是袁家第一位發達之人。袁世凱的父親袁保中官至候補同知,叔父袁保慶曾在袁甲三的軍中帶兵,官至二品江南鹽道道台。袁世凱自幼過繼給袁保慶為嗣子。

據說,袁世凱出生時,袁甲三的信正好寄到家中,信裡提及與捻軍作戰得勝之事。袁保中因此將他取名為「凱」,並按照族譜中的排序「保世克家啟文紹武」,將他的大名定為「世凱」。

那麼,為什麼袁家是從袁甲三開始發達的呢?按照民間說法,是袁甲三的母親,也就是袁世凱的曾祖母積德行善,得的福報。

根據《項城袁氏家集》,袁世凱的高祖袁九芝,是個私塾先生,大約生活在清代乾隆年間,袁九芝的兒子袁耀東也是讀書人,後來也成為一名私塾先生。袁九芝和袁耀東父子倆人品學識都不錯,頗得周圍人的敬重。可惜的是,他們連秀才都沒有考上。

袁家父子的人品讓一個叫郭如珽的人十分欣賞,郭如珽曾辦過私塾學堂,家境優越。他的女兒郭氏生於1778年,自小認過字,讀過《女兒經》,受到了傳統閨範的教育,不過性格上敢做敢為。17歲時,父母將她嫁入袁家,嫁給了袁世凱的曾祖父袁耀東。

據《袁家有故事》一書中說,郭父覺得為女兒選了一個好人家,一個好女婿。可惜,天不遂人意,郭氏嫁過去沒多久,公公袁九芝就過世了,這使得家族中的一些人對郭氏指指點點,認為是她帶來了霉運,剋死了公公。

郭氏不願忍受別人的說三道四,就勸說丈夫袁耀東分出去單過。袁耀東同意了。1795年,袁耀東和郭氏在項城自立門戶。兩人先後生下兒子袁樹三、袁甲三、袁鳳三和袁重三和一個女兒。

自立門戶後,郭氏希望丈夫可以走上仕途,因此全身心助力丈夫參加科舉考試。為了讓丈夫專心讀書,郭氏承擔起家中的一切。然而,不幸的是,袁耀東一直沒有考中,四十歲時因染上癆病,也就是肺結核而死。中年守寡的郭氏並未放鬆對兒子的要求,她在葬禮結束後,讓四個年齡分別是14歲、10歲、5歲和3歲的兒子跪在父親的靈前發誓,誰不好好讀書,就不是他爹的兒子,就莫怪她將其趕出家門。

在郭氏的激勵下,四個兒子都很努力。沒幾年,袁世凱的祖父袁樹三和叔叔袁甲三相繼成為秀才,並以優異成績獲得「廩生」的稱號,得到了清政府定期發放的獎學金。袁家的經濟逐漸好轉。

1834年,袁甲三中了舉人,次年考中進士,先後在京擔任禮部主事、充軍機章京、郎中、直至擔任御史、給事中、南道監察御史、掌兵科給事中印等職。咸豐年間,袁甲三率兵擊敗皖北捻軍,被破格擢升他為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其後受到誣陷被解職,但一年後被證實是誣告,被重新啟用。後因戰功顯赫,受朝廷嘉獎,賞戴花翎,穿黃馬褂。

在袁甲三考中進士十幾年後,袁甲三的兒子袁保恆也考中進士,踏上官途,而袁世凱後來就是在從叔父袁保恆的提攜下,一步步走上巔峰的。

在當時,一門兩進士可是很了不起的。袁耀東這一支除了父子兩進士,還出了兩個舉人、四個貢生以及八個知縣以上職別的官員。袁氏一族地位迅速上升,成了中原一帶的顯赫之家。此時的郭氏,已經成了郭老太太。

咸豐同治兩朝期間,朝廷四次賞賜郭老太御書匾額、紫檀、玉如意、江南絲綢等物件,並賜壽一次。到同治年間,項城袁家已是一個近百人的龐大家族,郭老太享盡了人間五世同堂的天倫之樂。

在項城,至今仍流傳著郭老太樂善好施的故事。她每年都要做慈善幫助鄉鄰。1856年,項城發生了百年不遇的災荒,郭老太令拮据的族人逐一登記,按月發放零食衣物,幫助他們渡過了難關。此外,她還在鄰村開設粥場,分發大米麵粉,使無數村民不至忍飢挨餓。郭老太一生幫助了很多人,因此積了很大的福分。

郭老太晚年,兒子袁甲三、袁鳳三和袁重三先後去世,直到袁世凱才重拾袁家的輝煌。如果沒有郭氏為子孫打下的基礎,袁家的後人很可能寂寂無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