禰衡:狂妄者的悲劇

行舟


【正見網2023年02月07日】

你是否見過這樣的人,驕傲自滿不能容物,對什麼東西都能評頭論足一番,對什麼事情也都能挑出點毛病,似乎很少有人能讓他滿意。而這樣的人似乎都有著一個特點,某些方面的能力要超過一般人。

在東漢末年,有一位博學多才的文學家名叫禰衡,他善於辭令,有過目成誦之能,可是為人恣意妄行,驕時謾物,狂妄非常。

孔融非常欣賞禰衡,多次寫信推薦他。說他「忠果正直,志懷霜雪,見善若驚,嫉惡如仇。」曹操求賢若渴,因此禮遇禰衡,但禰衡對曹操卻非常輕慢,當著曹操的面,譏諷嘲笑,不留面子,似乎不知道何為尊重,還曾說自己得了狂病。

曹操見他年輕氣盛,便讓他當鼓吏,以消消他的狂氣,結果禰衡卻藉機羞辱曹操。按照當時的規矩,鼓吏擊鼓時要穿特定的服飾,而禰衡卻故意穿著不得體的布衣上台擊鼓。有人提醒他,他反而當著賓客的面把衣服一件件脫完。看到這場景沒人不掩面搖頭。而禰衡又旁若無人的把鼓吏的衣服一件件穿好,擊完鼓後便自顧自退出了宴會廳。這種舉動讓曹操和賓客們都十分尷尬,甚至連舉薦他的孔融都感到非常難堪。

後來曹操派他去荊州勸降劉表,以試其能。劉表仰慕禰衡的才學,把他視為座上賓。一次,劉表和許多文人一起起草了一份文書,禰衡看了一眼便撕得粉碎,就在眾人錯愕之際,他要來筆墨,須臾間即成章奏,而且文章的言辭和義理都非常好,劉表看後大為驚嘆,十分佩服禰衡的才學。可日子一久,禰衡那傲慢的性格使得劉表也無法忍受。於是劉表便把他派到江夏太守黃祖那裡去了。

黃祖一開始也非常敬佩他, 而且禰衡和黃祖的兒子黃射關係也很好,他們經常一同遊山玩水。一次兩人參觀了東漢文學家蔡邕寫的一塊碑文,黃射後悔沒有抄寫下來,誰知禰衡竟然一字不差的幫他默寫了下來。

就連《文心雕龍》的作者都佩服他的才能,稱其「思銳於為文」。儘管禰衡才高八鬥,記憶力驚人,但他狂妄自傲的心在經歷了兩次「調崗」之後仍舊絲毫未減。一天,黃祖在船上宴客,禰衡出言不遜,黃祖便數落了他幾句。他竟然當眾大罵黃祖,黃祖盛怒之下將禰衡處死,這個得了「狂病」的天才死時年僅二十六歲,實在是令人惋惜。故《顏氏家訓》這麼評價道:孔融禰衡誕傲致殞,此言非虛也。

古語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言。像禰衡這樣渾身上下長滿了尖刺,處處不容於人,一副天地之間我最了不起的樣子,縱使有老天賜予的千裡之才,何異於死馬之骨,不得為用也。

反觀現在的許多年輕人,長期受到現代觀念行為的影響,特別是自幼受到中共黨文化的洗腦,很多人自視甚高,又因相信無神論而沒有絲毫敬畏之心,自認為我最了不起,我最明白,別人都不如我,摒棄一切傳統,行事乖張,將一切良言苦勸當作耳旁風。等到進入了社會卻四處碰壁,失意中怨天尤人,或在複雜的現實中變得以金錢衡量一切,心態總是從一個極端轉到另一個極端。這狂妄的心使得自己一步步陷入了危機之中。

滿招損,謙受益,若能以謙和為上,虛心靜聽他人之良言,在找回傳統中守護住內心的善念,吃苦積德,而外在的困境自消也。假使禰衡能謙下容人,或許當今我們從書本上看到的就是建安八子而非七子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