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到自然成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5月04日】

成功路上最重要的是恆心和意志。然而守住這兩點,卻並不在於哪個生命身有所長,而是我們能否有一顆輕裝上陣的心。為何這麼說呢?且看唐僧師徒的心路交談吧。

行經一個多月,忽聽得水聲振耳,三藏大驚道:「徒弟呀,又是那裡水聲?」行者笑道:「你這老師父,忒也多疑,做不得和尚。我們一同四眾,偏你聽見甚麼水聲。你把那《多心經》又忘了也?」唐僧道:「多心經乃浮屠山烏巢禪師口授,共五十四句,二百七十個字。我當時耳傳,至今常念,你知我忘了那句兒?」

 行者道:「老師父,你忘了『無眼耳鼻舌身意』。我等出家人,眼不視色,耳不聽聲,鼻不嗅香,舌不嘗味,身不知寒暑,意不存妄想,如此謂之祛褪六賊。你如今為求經,念念在意,怕妖魔不肯捨身,要齋吃動舌,喜香甜嗅鼻,聞聲音驚耳,睹事物凝眸,招來這六賊紛紛,怎生得西天見佛?」三藏聞言,默然沉慮道:

「徒弟啊,我一自當年別聖君,奔波晝夜甚殷勤。芒鞋踏破山頭霧,竹笠沖開嶺上雲。夜靜猿啼殊可嘆,月明鳥噪不堪聞。何時滿足三三行,得取如來妙法文?」行者聽畢,忍不住鼓掌大笑道:「這師父原來只是思鄉難息!若要那三三行滿,有何難哉! 常言道,功到自然成哩。」

八戒回頭道:「哥啊,若照依這般魔障凶高,就走上一千年也不得成功!」沙僧道:「二哥,你和我一般,拙口鈍腮,不要惹大哥熱擦。且只捱肩磨擔,終須有日成功也。」

誠然他們師徒是被選定的取經人,護法神更不允許失職,使唐僧真的被害。那麼這一路安排的魔煉,也正是為修煉人減負,衝著每一顆須要修去的「心」而來。正如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劇本,一切乃上天的安排,而並非人類在反理中所感受的。所以說順應自然之道,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淨心專注當下個人的本份,就會「功到自然成」,獲得俗世憂慮無法企及的大智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