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站在修煉人基點才發現沒有意識到的執著

大法學員


【正見網2023年05月04日】

在常人社會中,我一直被周圍很多人認為是很平和、與世無爭的人,我內心中也這樣驕傲的自詡,感覺做人的境界比周圍一般的人高。儘管修煉二十幾年了,這種內心的自我感覺也未曾改變過。

直到一件事情的出現才讓頑固的自我感覺良好的後天觀念受到了衝擊。

在「全民接種疫苗」的那段時間裡,社區工作人員與我家人談疫苗接種問題時提到了我,說我脾氣不好。平生第一次聽到對我這樣的評價令我非常震驚,長久以來滿耳朵灌的都是我為人和氣,性格溫和之類的話語。「脾氣不好」源於何事呢?

我終於想起來了,在疫情管控非常嚴厲的那段時間,有一天,我由於急於乘車去同修家,當時車次很少且運營時間比通常要短很多,乘客當時必須持社區相關疫情信息證明才能乘車。我到社區辦理證明時已近中午,工作人員恰逢不在。若相關證明再晚到手就會錯過乘車時間,而他們工作人員卻讓我等著。我本來就焦急的心此時被引燃了,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理直氣壯的講了一些讓他們不開心的略有指責的話。工作人員見狀終於給我辦理了證明。但這已是過了很長時間的事,我幾乎忘記了,不想今天社區人員又搬了出來並對我做出那樣的評價。

這件事的出現深深的刺痛了我內心,我開始嚴肅的、發自內心的審視自己,反思自己究竟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按照常理,抗疫要求人們外出必須辦理相關證明,那麼負責此項工作的人就必須堅守崗位,我指出他們工作上的問題沒有錯,做法無可非議。但是要按照修煉人的心性標準該如何對待呢?對照師父在《對澳大利亞學員講法》中的內容,我悟到修煉人與常人產生矛盾,百分之百問題在修煉人。師父講:「修煉人 自找過 各種人心去的多 大關小關別想落 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爭什麼"(1)。站在修煉人角度查找自己,我終於發掘出自己的心性問題。

1、爭鬥心

用人的理對待常人和衡量自己,證明自己是對的,爭鬥的語氣十足,有很強的爭鬥之心,是黨文化的「鬥」的表現,與傳統文化中做人的標準都大相逕庭,與大法修煉人的標準更是格格不入了,我維護的是骨子裡的「我」,是後天形成的為私的體現。

2、怨

用語氣不祥和的「憤青」黨文化發泄指責工作人員不堅守崗位,可能耽誤自己的事,是自己魔性的放任,表現出強烈的「怨」。而「怨」是「爭鬥」的因,才會生出「爭鬥」的果,兩者是因果關係。師父明示:「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2)我雖無恨卻有怨,而怨到了強烈的程度就成了恨啊!有爭鬥就沒做到忍,有怨有恨就沒有善。

「怨」也好,「爭鬥」也罷,皆源於舊宇宙為私為我的理。利用常人的理維護常人的東西,其實自己已在常人境界中了,而修煉就是修去常人的心,從人中超脫出來,修成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正覺。

至此,我才意識到自己多年來在家庭生活和社會工作等諸多方面類似經歷都是站在常人角度用常人的理、常人的思維去對待他人與自己,一直誤在常人境界而不悟。直到多少年後的今天才真正理性的從常人看問題的基點轉變為修煉人看問題的基點對待出現的矛盾和問題。

常人面對矛盾時,第一時間是向外看,指責別人的不對,按照人之常理行事,維護的是舊宇宙中三界內最低層次舊理。

修煉人面對矛盾的出現,不是逃避與推卸責任,是無條件向內找,恰是以矛盾的出現為契機,暴露出該修去的人心與執著,從而在法中昇華境界與修為。區別正如師父在詩詞所言「俗聖一溪間 進退兩重天」(3)。

在實修中我體會到唯有「事事對照 做到是修」(4)才是實修過程中能夠真正得法的基本功。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三)〈誰是誰非〉
(2)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境界〉
(3)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三)〈一念〉
(4)李洪志師父著作《洪吟》〈實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