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評註:聽天由命

王舍微


【正見網2023年06月01日】

【典故出處】

語本漢.孔臧〈鴞賦〉(據《藝文類聚.卷九二.鳥部下.服鳥》引):  

季夏庚子,思遁靜居,爰有飛鴞,集我屋隅。異物之來,吉凶之符,觀之歡然,覽考經書。在德為祥,棄常為妖,尋氣而應,天道不逾。昔在賈生,有識之士,忌茲服鳥,卒用喪己。咨我令考,信道執真,變怪生家,謂之天神。禍福無門,唯人所求,聽天任命,慎厥所修。棲遲養志,老氏之疇,時去不索,時來不逆,庶幾中庸!仁義之宅,何思何慮?自令勒劇。

〔註解〕  

禍福無門:禍福的來源本非命中注定,沒有常規。  

慎厥所脩:謹慎其所研習。「脩」通「修」。

【釋義】

任憑天意及命運而自然發展。

【典故說明】

出自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成語典」(進階版)網站:

「聽天由命」原作「聽天任命」。孔臧是西漢魯人,孔子十一代孫。西漢文帝時,孔臧嗣蓼侯,遷博士,拜太常,歷位九卿。西漢初年,各家學說不一,對儒家思想解釋不同。孔臧對此極為不滿,因此上書皇帝,乞為太常博士,以為紀綱古訓,使後人治學時有所依循。孔臧共作賦二十四篇。在〈鴞賦〉之中,孔臧借著屋頂上聚集了不祥的飛鴞,來辨明吉凶禍福之理。他認為禍福本非命中注定,所以沒有常規可循,乃是按照每個人的行為,而得到相對的報應;與其汲汲於趨吉避凶的迷信,不如聽憑天意,自然發展,而一個人只要能夠謹慎自己的言行舉止,居仁行義,又何必憂慮上天會降下災禍?後來「聽天由命」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任憑天意及命運而自然發展。

〔辨識〕

參考詞語:聽天任命;聽天所命;

近義:任天由命、成事在天、順天應命、聽其自然;

反義:人定勝天、成事在人、事在人為、謀事在人。

【反義】

人定勝天:指人的智慧和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語本《逸周書.卷三.文傳解》。

參考詞語:人強勝天;人眾勝天;人謀敓天造。

典故說明:

《逸周書》原名《周書》,或稱《汲冢周書》,由戰國時人編集古代文獻而成,記載上古至周的一些傳說事跡。〈文傳解〉記載周文王即位第九年春天在都城鄗,對後來的周武王姬發所說的一段話,內容期勉姬發成為一個仁德愛民的國君,並且指出治理國政時應該順應四時,在合宜的季節耕種、打獵、砍伐草木,不獵殺有孕和幼小的動物,讓土地有足夠的時間休養生息,是保持國力強盛不衰的方法。其中提到:「兵強勝人,人強勝天」,說明強大的兵力可以勝過人力,而人力可以戰勝天命、克服自然阻礙。後來「人定勝天」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人的智慧和力量,能夠克服自然阻礙,改造環境。(資料來源:《教育部成語典》)     

【參證】

事在人為:事情的成功與否決定於人的努力。語本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

典故說明:

春秋時越王句踐被吳王夫差打敗,回國後任用文種、范蠡為相,臥薪嘗膽,立志復仇,一雪亡國的恥辱。范蠡替他找來一位擅長射箭的楚國人,名叫陳音。越王聽完陳音解說關於射箭的道理後很滿意,希望陳音能把這番道理傳授給越國士兵。陳音回答說:「道出於天,事在於人。只要用心學習,沒有學不好的。」後來「事在人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事情的成功與否決定於人的努力。(資料來源:《教育部成語典》,語句有技術性改動。)   

【評註】

成語中既有「聽天由命」,還有「人定勝天」和「事在人為」。其中蘊含的道理不同,源於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觀和宇宙觀的差異,對生命和宇宙的認知基點決定了某種認識的價值取向。人是從水生植物一點點進化而成的高級動物,還是神造的負有使命的高級生命體系中的地球生命主體?人的生命只在這區區百年中品咋酸甜苦辣種種滋味,還是脫離輪迴轉生循環而得到生命的根本提升?人在閉卷考試一般的迷中所作出的不同選擇,由此決定了在人世間不同的處事方式和處世態度,最終導致了眾多生命的不同去向。

【評析】

《易經·繫辭上傳》中闡釋:易曰:「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子曰:「佑者助也。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又以尚賢也。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也。」

孔子的意思是說:佑是庇佑。天所庇佑的是順應天道的人,人所能做的助力就是誠信。履行誠信並且發乎於心的順應天道(聽天由命),並且尚賢。因此可得到上天的庇佑,吉祥而無所不利。

《三國演義》第三七回中,孔明之友崔州平對劉備說的話:「故干戈又復四起,此正由治入亂之時,未可猝定也。將軍欲使孔明斡旋天地,補綴乾坤,恐不易為,徒費心力耳。豈不聞『順天者逸,逆天者勞』?」其中表達的意思就是,順應天道可得安逸,逆天理而為將遭受無謂的勞苦。《三國演義》第一〇三回還說:「不期天降大雨,火不能著,哨馬報說司馬懿父子俱逃去了。孔明嘆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強也!」此外,還有一句諺語:「盡人事,聽天命。」 同樣也是告訴人做事只要盡心盡力去做,至於能否成功,則要順應天道自然。

《孟子.離婁》中也闡述了「順天者存,逆天者亡」的道理。另有一句諺語出自《易經.坤卦.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這裡餘慶乃指餘留的德澤。也是說做人要正直、多行善事,必有後福。

事實上,人世間的理是促使人類道德下滑的反理,因此才在人類歷史發展中變異出「人定勝天」、「事在人為」等成語內涵,會引導迷中的人抱著人強勝天的執念力圖實現個人的世間利益等目標,逆天道正理妄為從而失去生命提升的機會。還以為這樣做好像才是積極的人生,否則就會被認為是消極的。這是緣於沒有認識到人所攜帶的德的多少才是這一生福禍的根源。

 「聽天由命」也絕非是「躺平」的藉口,人在一生中心善守德、順其自然,或執念失德、邪惡妄為的不同行為也會對其福禍和未來產生重要的影響和不確定性。返本歸真才是人類生命的要義所在,人在日常活動所能做的就是於一點一滴中保持純正、善良的心態,同時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本分,並對所遇到的一切不迎不拒,堂堂正正的坦然面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