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出為別人著想的「車風」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3年06月09日】

每次坐同修車,我都留意同修開車心態,有的心態祥和,車速也穩,有的急躁,超車頻繁,感覺有種「不服勁」激情和「大刀闊斧」的因素在裡面。

描述幾段視頻:

有一次,我坐親戚同修車去縣城,鄉間路窄,車又多,同修不時的超車,有時候,前面來車不到300米左右,這樣近距離是不能超車的,可同修一打方向,一腳油門,瞬間超了過去,兩車錯過時,挨得非常近,我驚愕:「你這樣超車,自己緊張不說,也把對面司機搞的很緊張,得為別人著想呀?」同修說「沒事。」我說:「這可不是沒事,是大事,得修出來呀?」

又一次 ,我坐一個同修車去鄉下,他頻繁超車不說,有時堵車了,前面車都在排隊往前蹭,同修嫌慢,拐到人行道上往前鑽,很快鑽了出去。這種「機靈」、「投機取巧」、「不守規矩」的做法是黨文化表現,裡面人心可是太多了。

還有一次,我坐同修車去農村,走到一個山樑上,前面有輛拉貨的三輪車,正貼著中間實線慢慢行駛,看樣子想左拐,這種情況是絕對不能超車的,可同修左打方向盤,占到實線左邊的逆行道上,加大油門超了過去,在那一瞬間,坐在副駕駛的我嚇的不知說啥好?我見三輪車開始左拐,只是速度慢沒撞上,只差分毫。超車後我說:「太玄了,太玄了。」同修強調說:「前車左拐應該打轉向燈,他沒打轉向燈,出事他是全責。」我說:「你把車都開到逆行道上了,還向外看?如果前面突然再來輛車的話,今天事大了。」

我看到,不少同修車風不好,急躁,風風火火,缺少禮讓,自我很強,不具備超車條件也超車,土話說是「二愣子手」。有時從岔路往正路上拐,近處有人或車過來,這時應該停一下,也就幾秒鐘的事,但同修不等,搶道,猛的竄了出去,雖然有師父呵護不會輕易出事,但為別人著想的高境界行為不得修出來嗎?

師父說:「而平和狀態才是善的,實際那才是真正人的狀態。平和中也有高潮起伏,是完全理性的,平和中也有輝煌的展現啊,可是是以平和為基礎的。」(《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音樂創作會講法〉)我認為,平和可以彌補車技不足,時刻保持平和心態,能想著別人,自己也心情舒暢。拿我來說,我的車技一般,但坐我車的人常說:「平穩,感覺踏實。」我開車心態祥和,不管外面環境如何,心裡始終有一汪平和的清泉,心態平和的駕駛,別人是能感受到的,這個能量場在制約一切,達到人車合一狀態。但穩不等於慢,不等於開老牛車,我曾在高速上開過170邁,但不緊張,始終用平和心態操控,不會出現激情與浮躁的魔性。   

修出為別人著想的「車風」很關鍵,當手握方向盤那一刻,應該清楚基點在哪?開車也是修行,當養成為別人著想的習慣時,不僅是境界的昇華,安全係數也一定是滿滿的。

 一點個人淺見,供同修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