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莫大焉的至福

源馨


【正見網2023年06月18日】

喜愛修煉文化的人,對《西遊記》中「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這句話無不印象深刻,此發自內心的感慨,在通天河老黿的言語中也許顯的有些沉重。為何如此說呢?話還得先從故事說起。

在《西遊記》第四十九回<三藏有災沉水宅 觀音救難現魚籃〉中,老黿想報答大聖恩德,準備馱他們師徒過通天河西去,為表誠意朝天發誓道:「我若真情不送唐僧過此通天河,將身化為血水!」三藏仍然恐不穩便。老黿便道:「師父放心,我比那層冰厚凍,穩得緊哩,但歪一歪,不成功果!」

行者道: 「師父啊,凡諸眾生,會說人話,決不打誑語。」大聖講得此話,不禁讓人深切體會到人言的份量,而神賦予人類的語言,那可是其它生靈都羨慕不已的。

決不打誑語,有著人言為信的神傳所在,也就是說誓言不可違背天道,否則後果會很嚴重。這一點千年修行的老黿,可比在世間壽數不過百年的凡人要見識的多,更絕不敢輕言給自身招至災殃。那麼老黿與他們師徒結緣又有什麼所願嗎?

卻說那師父駕著白黿,那消一日,行過了八百裡通天河界,干手干腳的登岸。三藏上崖,合手稱謝道:「老黿累你,無物可贈,待我取經回謝你罷。」老黿道:「不勞師父賜謝。我聞得西天佛祖無滅無生,能知過去未來之事。我在此間,整修行了一千三百餘年,雖然延壽身輕,會說人語,只是難脫本殼。萬望老師父到西天與我問佛祖一聲,看我幾時得脫本殼,可得一個人身。」三藏響允道:「我問,我問。」

誰知三藏面見佛祖卻並沒想起此事,所以這最後一難也就不無緣由,正詮釋了人言為信的因果,否則八大金剛又怎會剛巧將他們師徒停落至通天河西岸,足見大道的運行規律分毫不差。預將允諾就一定要依天道為標準,且不可輕言,更不能寡信,因為其中的天理可是任誰都逃不過的。

那麼人言又為何如此重要,從「信」字的組成便不難對人的本性有所醒覺。因為人的天性通神,所以人可修正法,而世間動物即便修了千年,不得人身終成不了正果。所以老黿為此一世就等了千年,好在它與修煉正法者有緣,只又可惜本性難改,它一時發怒,將三藏翻落水中並濕了經卷,不知此舉是否正應了它暫且不得人身的必然呢?

人世間雖然紅塵萬丈且充滿誘惑,但生命的真實都渴望著回歸本源,那是心靈深處無可替代的宿願。幸莫大焉的是佛恩浩蕩!今逢創世主給所有眾生開示了得救回天的大法!如此機緣,更是萬古難全,所以一定要珍惜!萬萬不可因絲毫邪見而錯失如此天地間無與倫比的至福所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