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散盡還復來?

源馨 收集


【正見網2023年06月03日】

網絡上有這樣一個故事。龍山的善國寺住著悟空和悟了兩個和尚。起初他們每天一同出去化緣,後來就只見悟空一人早出晚歸。

原來悟了發現隨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財物,便將錢換成糧食和必需品存蘊,其餘時間在寺廟裡卻不自覺發困犯懶。悟空見了,勸悟了不要虛度時光,應出去化緣。

悟了說:「出家人豈可太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這麼多糧食,足可以吃上半月,出去做什麼?」

悟空說:「師弟,你化了這麼多年緣,還沒有參悟到化緣的妙處和真諦?」

悟了生氣的說:「你倒是日出而出,日落而歸,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化的緣在何處?」

悟空說:「我化的緣在心裡。緣自心來,緣也要由心去。」

悟了很不奈煩,但心中不解,便氣呼呼的走開。

後來,悟了發現化的錢物越來越少。這讓他很苦惱,原來化一次緣可以吃上半月,現在只夠吃上幾天。

他見悟空仍天天出去,卻空手而歸,便忍不住挖苦說:「師兄,你今天收穫如何?」

悟空說:「收穫多多。」

悟了問:「我怎麼不見你的收穫在哪?」

悟空笑笑說:「在世間,在人心裡。」

悟了想一探究竟,便決定第二天隨師兄化緣,悟空點頭同意。

天剛亮,悟了拿上化緣用的布袋找師兄。悟空見了說:「師弟,放下布袋吧。」

悟了問:「為何?」

悟空說:「拿出去是化不來最好的緣的。」

悟了不得已,只好不情願的放下布袋,隨著師兄下山。

路上他們每到一處,都會有很多人認出悟空,並歡喜的拿出東西給他。悟了在心裡想:「不讓我拿布袋,看你一會把東西往哪裡擱。」

他們繼續往前走著,化的緣也越來越多。悟了見到今天收穫很多,不由的暗自高興。恰在這時,從遠處走來一個農夫,懷裡抱的孩子生了重病卻無錢醫治。悟空得知便將化來的財物全部給了農夫。

隨後象什麼也沒發生的繼續趕路,悟了很不高興的問道:「師兄,咱們除了吃飽,就不能攢些剩餘嗎?照此辛苦能化到什麼?」

悟空笑著說:「你看天地間,大自然為何如此美好?那是因日月、風水、四季都在循環。你光看到了緣來之福,實則那只是片刻的歡愉,時間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我們之間的區別是,你把化來之物放在了充滿私慾貪婪的布袋裡。我把化來之物放在人們心裡循環,那才是更美妙的緣去之福!」

悟了聽到這裡,低下頭沉思不語。

生活的目標如果單為了積累財富,是否就如同只知享受緣來之福呢?然而我們生存的這個空間,那些有形的東西著實有限且不長久。細想老一輩人講的積德行善,這個德在人體小宇宙中能隨著生命輪轉,雖肉眼不得見,卻循環往復的真實存在於廣袤深遠的另外空間,這是否如同悟空放下貪執的善心修持呢?所以說珍惜緣去之福應源於內心之善,而絕非向外在的尋求可得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