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成語評註:揠苗助長

王舍微


【正見網2023年07月27日】

【典故出處】

典出《孟子.公孫丑上》: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藁矣。天下之不助苗長者寡矣。以為無益而捨之者,不耘苗者也;助之長者,揠苗者也。非徒無益,而又害之。

〔譯文〕   

宋國有一個人,擔心所種的苗長不高而去將它拔高,疲倦無神地回到家,對家人說:『今天累壞了!我幫助禾苗生長了!』他兒子趕快跑去一看,禾苗都枯死了。其實天下不幫助禾苗生長的人是極少的。認為〔鋤草〕沒好處而放棄不做的,就是偷懶;用拔苗的方式『幫助』它生長,非但沒有好處,反而傷害了它。」

【釋義】

揠,拔起。「揠苗助長」指拔苗以助其成長,反而讓苗枯死了。比喻使用不當的手段以求速成,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典故說明】

出自教育部國家語文資料庫「成語典」(進階版)網站:

戰國時,孟子曾經舉宋人揠苗助長的寓言故事來說明,養浩然正氣是必須藉由經常積累正義所產生,而不是偶然行義就可以得到的。要將行正義之事牢記於心,卻不可用不當的手段助長它。他說:宋國有一位農夫,一直擔心他的秧苗長不大,就到田裡把所有的苗都拔高一點。疲憊地回到家後,告訴家人說:「今天真是累死了,我幫助秧苗長大了。」他的兒子聽了,連忙跑到田裡一看,那些秧苗都已經枯死了。後來這則寓言故事被濃縮成「揠苗助長」這句成語,用來比喻使用不當的手段以求速成,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參證】

過猶不及:

〔釋義〕

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指事情要做得恰到好處。(語出《論語.先進》)

〔典故說明〕  

「過猶不及」的意思是做事過分就好比做得不夠一樣,皆不妥當。這句話出自《論語.先進》篇,子貢問孔子:「子張和子夏誰比較賢明?」孔子答說:「子張做事過分了些,子夏卻有所不及。」子貢接著問:「那麼子張比較賢明嗎?」孔子說:「過分和不及,同樣的不好。」孔子認為謹守「中庸之道」才是最適合的。後來「過猶不及」被用來指事情要做得恰到好處。

【評註】

「揠苗助長」這則寓言後來發展為成語,與成語「過猶不及」闡釋的是同樣的道理:過分與不及都偏離了中道。其內涵不在於做事如何恰如其分的務外,而在於內心充實佛性和去除魔性的守正不移。過分或不及之行為源於內心中魔性的擾動。這種擾動有時藉助或披著堂皇正確、積極向上、助人行善的內在動機或堂皇藉口,但方式或手段上的強力為或不作為則暴露出其隱藏於深處的魔性之惡。

【評析】

元代胡祗遹在《恆齋記為醫者宋和之作》中說道:「人肖天地以生,然而動輒悖德,悖德則且不能悠久者,意必固我以賊之,揠苗助長以害之,異常出奇以擾之。惟寧靜沖淡,不務外、不矜誇,中道而行,其庶幾焉!」這裡講出了「動輒悖德」的道理,唯有寧靜恬淡、中道而行、隨其自然的心態,循序漸進的做好自己的本分,該鋤草時鋤草,該澆水時澆水,才不會「異常出奇以擾之。」

宋代呂本中在《紫微雜說》中闡釋:「學問功夫,全在浹洽涵養蘊蓄之久,左右採擇,一旦冰釋理順,自然逄原(逢源)矣。非如世人強襲取之,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 其中「浹洽」一詞用在這裡極為精妙,其詞義中「普遍沾潤」的解釋非常貼切。如同給久旱的農田澆水要徹底澆透的意思。做人、修心與這裡所說的「學問功夫」是一樣的道理,不可能走捷徑、一蹴而就,「全在浹洽涵養蘊蓄之久。」因此,就需要不停的積聚正(善)能量,當熱量足夠大後,自然能熔化一切堅冰,水到渠成、自然逢源。而強襲取之、揠苗助長、苦心極力,最終仍將「卒無所得也。」

在《孟子.公孫丑上》中,孟子對 「浩然之氣」的解釋是:「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 意思就是:這種氣是道義匯聚而產生的,又用這種氣來輔助道和義;而缺乏它,道和義就沒有力量了。由此可以看出孟子對道的理解存在一定的偏頗,道怎麼會需要其所產生的浩然之氣來增加力量呢?也足以證明這種浩然之氣已經有些偏離道了。而增加的所謂「力量」也必然是強襲取之或揠苗助長之強力,而非浹洽涵養蘊蓄的正(善)能量之熱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