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抱著任何有求之心來學法——談正信

大陸大法弟子 文述


【正見網2023年10月08日】

師尊在《轉法輪》第二講中談到:「我們這裡一下子傳這麼高的法,當然對你的心性要求也是高的,所以不能抱著有求之心來學法。」修煉者在實修中昇華出來的對於宇宙真理的正信是不同於常人中所謂「信仰」的。

常人的信仰是建立在世俗立場之上的,是人類慾望與情感觀念的集合,是以索取為前題的生活態度,是人生某一過程中,充填生活內容的精神方向。比如信仰愛情,信仰權利,信仰民族主義,信仰科學等等。如果在修煉中帶著這種常人式的信仰面對大法——這種建立在獲得現實自我利益滿足為最終目地的心態,導致的結果就是信仰的力量在現實的利益、慾望、客觀環境的左右之下,逐步的走向衰竭、枯萎、直至死亡;心靈與希望,嚮往與期待,以至於最終觀念幻想的死亡。信仰也隨希望的破滅而死亡,墮落入信心的低谷,消失在生命絕望後對於真理的懷疑、否定,以至於徹底的背棄。

修煉者面對的考驗是殘酷的,不僅僅是牢獄或者生死離別,還有漫長的時間消耗。在現實的物質環境中,在人類社會生活中,在衣食住行的常人社會活動中,彰顯出神與人的區別,這是極其艱難的。因為形式決定不了修煉的內涵與本質。保持一顆無比純潔、純淨、清晰、堅定、明確、勇猛的心、一顆大法修煉者勇猛精進的心就極其重要!師尊說:「修煉如初必成」(《大法修煉是嚴肅的》)。

看過一個故事:在奧運會歷史上有一位日本籍的馬拉松長跑冠軍,他保持著幾屆奧運會馬拉松長跑速度的世界紀錄。當比賽結束後有記者採訪他,想要他說出能夠以驚人的速度跑出世界紀錄的秘密,這位選手微笑著告訴記者:「我給自己定下了目標,整個長跑的過程被我劃分出來無數個一百米,我就是在以百米賽跑的速度衝刺完整個賽程,不論這個過程有多長,在我的腦海裡就是百米賽跑,就是一個又一個的衝刺」。不可思議的速度就是這樣產生的。

修煉的過程,對於一個人,也許是一生的時間,或許更長,或許我們走到了生命的盡頭,都無法感知真理的存在、神佛的眷顧、佛法的浩瀚與光明;可是,一個真正的勇猛者,是不能夠因為時間的漫長、道路的艱難、困難的阻隔,而放棄了心靈中純淨的正信,那就是百米衝刺的速度,那就是對於大法最大的敬仰, 那就是生命的未來與榮耀。現實中,有太多的人,被生活中具體而現實的環境所改變、所妥協,曾經百米衝刺的速度變成了悠哉游哉,甚至於已經意識不到自己的心性標準脫離了佛法對於大家的要求,甚至於放棄了信仰、脫離了佛法,信仰的死亡帶來的是人性迷茫後的徘徊。

讓我們看一看,這種信仰死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是佛法真理本身的原因嗎? 還是這個人的作為、行為是不對的?可是這些信仰死亡的人,曾經多是很激進,熱血沸騰、信誓旦旦、甘心為真理拋頭顱撒熱血的人,這些人都曾經是為了佛法付出過生命一切代價的人,甚至於付出了人世間的所有所有。可是,為什麼這些曾經大雄勇猛的人,到了後來,卻背離了他們曾經為之付出一切的「信仰」,當他們的信仰死亡後,取而代之的,是痛苦的失望與絕望的仇恨?

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曾經是令人敬仰的英雄,放棄世間一切富貴去證實真理的人;在人間或許是滿腹經綸的博士,或許是身價不菲的大款,或許是教師,或許是平民百姓。如果沒有當初的信,也就絕對不會出現整個過程中他們所承受、付出、經歷的一切磨難!這種信,遠遠超越了一般意義上的「相信」,而真正是一個放棄生死後,修煉者對於佛法無上的堅定。可是,為什麼這種堅定,卻不能夠走到最後? 讓我看一看自己,在我的心中,對於大法無上信仰的基礎是什麼?是因為相信他就是真實的佛法,信仰他能夠給自己的生命未來帶來福報?是相信通過對於他的修煉能夠成為神佛?是相信他裡面有神佛的存在,對於他的信仰可以給自己的現實人生帶來好運氣?在危機的時刻能夠得到神佛的看護?能夠在佛法中得到身體的健康?心靈的滿足?還是臆想中自我心理暗示後,即身成佛的可笑的幻想?

這一切的一切,基點都是一個「求」字!「能夠得到什麼,為了什麼而付出?」求的背後,就是一個「我」字,我要如何如何,我能夠怎麼樣怎麼樣,我如何的了不起。我的背後,就是一個「私」字,為了我的得到,為了我的安全,為了我的幸福,為了我的光明未來,一切行為的中心思想,就是為了「我」如何能夠通過這個佛法達到某個目標,與生命存在的不同於常人的狀態。私的背後,就是你,我,所有生命無法解開的生死輪報、因果業債,這就是過去整箇舊宇宙的法,整箇舊宇宙神佛的存在,一切舊的生命因素的基點。我們的心只要屬於它們,它們就有理由安排我們的未來,其實舊勢力早就安排好了它們的一切。能夠破除這顆心的,只有大法,只有對於大法的實修,站在法上認識大法,才能夠破除人類現實自我對於佛法的所求。沒有了人類向佛法所求的貪婪的、自私的心,也就沒有了讓你認識自己這顆骯髒的常人心的因素!

人與神,就在一念之間;而這一念,卻是要通過漫長的考驗、修煉成就的;那就是生命的位置! 修煉者正信的前提,是要理解佛法,正確的認識修煉與佛法。大法可以帶給你生命的未來,卻絕對不是帶給你常人中現實自我的既得利益,這就是那麼多的人:曾經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在跑向真理最終目地地的過程中,被舊的宇宙因素使了絆子,摔得頭破血流的根本原因,——被「執著自我」的執著絆倒了。建立在人類慾望之上的有求信仰,無法承受人成神過程中,高層佛法標準對於生命純淨成度的檢驗。

大法修煉中人成神是真實的、現實的、可見的、可以實證檢驗的。可是,有一個基本的觀念要清醒,佛法度化的,不是你這個常人中現實的自我如何成為神,成為萬眾矚目的佛、天人眾生的主。普通的常人,滿身滿心的業力、情慾、骯髒的人心、是無法解脫因果業債的。不洗淨你、昇華你,你如何成為神?難道把你現在的這個你擺到天上去管理宇宙嗎?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兄弟姐妹,是不是都要封王封侯啊?你的無邊權力與能力在人類的慾望支配下,有可能會做「千古一帝」之類的美夢。一個擁有無邊佛法能力的人,對於宇宙眾生將是可怕的噩夢,所以,這種事情永遠不可能發生!所以,抱著自我人心不放的人,想要通過為大法做事情獲取未來福報與果位的人,你的這種「交易」,與大法、師尊所做的這場生意也是無法如你所願的。

修煉啊,目地偏差了,一切的光明磊落形式之下,內涵也就偏差了,所有的結果也就偏差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生死的考驗中能夠走過來,卻在漫長的時間消耗中,死亡了心靈深處對於佛法、對於師尊真正的正信。因為他所要求的回報,佛法沒有兌現啊。所以,「沒有回報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沒有希望的未來為什麼還要堅持?意義何在?」這就是為什麼今天人類永遠也看不到神的存在,人沒有資格與神佛交易!

當現實的生活檢驗心性的時候,我們站的基點、目地, 就決定了我們對於佛法的認知,也就決定了我們生命的未來。形式本身不決定修煉的內涵;決定修煉內涵的只有我們的心!最本質的對於大法的認識,「朝聞道,夕可死」(《精進要旨》-〈溶於法中〉)。一顆單純的求法的心、一顆沒有任何利益索取的心,才能夠在經歷漫長的、各種形式考驗的修煉過程中,成就人成佛這一宇宙的奇蹟。

歷代正法修煉的核心思想都是解脫現實的苦惱與虛妄,沒有任何一門正教,是告訴人可以藉助佛法的力量來獲取現實社會的既得利益。所有建立在現實的人類自我能夠通過證實佛法獲得現實利益的心,都是邪見。那就是我們在修煉道路上一定會被舊勢力抓住的把柄。修煉就是捨棄,捨棄現實的自我,純淨的自我本性,才會在大法中得到真實的覺悟。

只有我們在正法修煉中努力做好三件事情,在實修中的昇華才是正信的保障;脫離了正信的最基本內涵,建立在情感、觀念、慾望、「有求之心」之上的信仰,遲早會枯萎死亡的。

 個人修煉心得,不正之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