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 差之千裡

法緣


【正見網2024年02月04日】

師父講法中講到:「修煉哪,人和神之間就那一念之差。」(《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我理解是,就這一念之差,可是差之千裡啊。

我們修煉人,在修煉過程中,思想中動的是哪一念,可不是簡簡單單的事情。對此問題,談一談自己的一些看法。

在對法的認識上,如果我們一直用人的想法對待法,不能從理性上認識法,就會將大法擺在常人位置上,那就只能得到點常人的福報而已。不會使自己修煉到更高層次上去。這也是我們有很多修煉二十多年了,一些老大法弟子提高不上去的真正原因所在。

學法上,如果學法時,帶著常人的一些人的觀念學法,那只能看到大法叫人怎麼做個好人的理,看不到高層次大法的內涵,也就不能使大法指導自己往高層次上修煉,只能長期在低層次上徘徊不前,自然也修不上去;如果我們不帶人的任何觀念,能夠靜下心來,像一個修煉人那樣去學法。大法的內涵就會展現給我們,就會看到大法的內涵,就像師父講法中告訴我們的:「真學真修才能看到高層的理。」(《各地講法十二》〈世界法輪大法日講法〉)。自然也就知道自己的修煉路,怎樣做好修煉人該做好的三件事,也就能跟上師父正法的步伐,也就不會受到舊勢力的干擾,修煉路上也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的磕磕絆絆阻擋我們回家的障礙。

如果在做大法的事情的時候,如果不帶有人的想法去做,那麼就不會遭到舊勢力利用人間的壞人對我們進行迫害;可是我們做大法那麼神聖的事情的時候,經常帶著人念去做,譬如:發真相材料時,不能把自己當成一個修煉人,帶著一顆怕心,求名的心,不發怕自己圓滿不了,怕自己沒有威德,把這麼神聖的事,當成了常人的事在做,舊勢力可看得一清二楚,就會進行干擾破壞,或者利用人間壞人綁架救人的大法弟子。

在對待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問題上,修煉人會遇到問題無條件的向內找,找自己的問題,修好自己,在法上提高上來,將發生的矛盾正確處理好。而如果向外看,找別人的問題,不按修煉人的標準要求自己,就會將矛盾激化,舊勢力就會將矛盾擴大化,從中毀掉沒修好的大法弟子。

在對待「病業」問題上,修煉人會認為是師父給消業。馬上靜下心來向內找自己的不足和人心,發正念消掉這些人心和不足,在心性上提高上來,那麼,「病業」假象馬上會遁無蹤影。如果帶有人心的修煉人,看到假象後,會心裡不穩,懷疑自己是不是來病了,或者是懷疑師父,是不是不管自己了,有時在不修煉的家人勸導下進了醫院,當成常人的病開始治療了。那結果當然可想而知。

在對待煉功問題上,修煉人會把煉功看成是自己修煉的一部分,每天堅持晨煉。當然身體會一直健健康康,並且會出現越來越年輕,真正能起到證實大法的神奇,世人從修煉人身上能看到大法的神奇。可是帶著常人的心對待煉功,那就會把煉功當成是保證自己身體健康的東西,不煉功害怕自己身體不健康。所以,帶著一個祛病健身的目的而煉,當然也不會達到應有的好的效果。

在對待別人的錯誤上,修煉人會抱著一顆善良的心對待,當別人對自己不好的時候,會按照師父講的法要求自己,不和別人一樣對待矛盾。抱著一顆慈悲的心對待矛盾。在自己受到委屈的時候,還能為對方考慮。譬如:當警察綁架大法弟子時,大法弟子還能為警察著想。給他們講真相,告訴他們大法的美好,勸他們三退保平安。很多大法弟子的慈悲,馬上會把邪惡的迫害解體,警察會馬上放大法弟子回家。

可是如果帶著人心看待別人的錯誤,就會將事情推向反面。當別人對自己不好的時候,帶著人心就會只看到對方的不好,自私的心理馬上占據上風,當別人罵自己的時候,不是真心做到修煉人應該做到的罵不還口,而是用人心想問題:首先想到的是,罵吧!給我德,罵得越多,給我的德越多,我占大便宜了。當警察綁架同修時,首先想到的是:警察行惡了,要遭報應了。想法完全不像修煉人,完全是惡的。那舊勢力可看得一清二楚,就會加重對大法弟子的迫害。所以,同樣綁架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大法弟子身上,卻會出現兩個完全不同的結果。一個結果可能是同修馬上就回家了;而另一個結果可能會被邪惡誣判幾年刑的。

如此種種,太多太多的不一樣了。這真的是:一念之差,差之千裡啊!

個人的一點認識,不符合法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