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個人修煉與正法修煉的區別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2月01日】

正法修煉和個人修煉是完全不一樣的,其最表面的區別是,個人修煉不需要發正念和講真相,在學好法修好自己上,正法修煉和個人修煉表面上沒有什麼區別,都要向內找,去人心。但其內涵是完全不一樣的。這裡和還執著個人圓滿的同修,交流一下其內涵不一樣的地方的認識。僅供同修參考。

第一點    修煉的目地是不一樣的

個人修煉中學好法修好自己的目地是為了個人解脫。其表象為在修煉中始終把自己看作人,追求個人的層次提高,最終圓滿在宇宙大穹的某一境界中,成為那一層次的神,那一層次的王,那一層次的主宰。

正法修煉的目地,是為了兌現救度眾生的誓約。也就是說,在正法修煉中,無論我們的層次是高還是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兌現誓約。學好法修好自己本身就是兌現誓約,是兌現誓約所要做的三件大事之一。與我們個人的圓滿沒有一絲一毫的關係。因為我們的個人圓滿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直接的說,我們都已經個人圓滿了。

我們是大法弟子。被師父推到位的,被師父賦予一切能力的新宇宙的王和主,也就是說,我們個人的圓滿過程,是師父沒要我們修,直接把我們推過去了,把我們直接推到正法修煉中來。個人圓滿的階段已經過去了。兌現誓約才是正法修煉的目地。追求個人圓滿,是大學生追求小學的畢業文憑。整個都搞反了。

執著個人圓滿,關心的是自己的層次,關心的是自己能否圓滿,不管做什麼事,都是為自己的為私的。與正法修煉的目地和狀態,完全不是一回事。正法修煉中的大法弟子完全是為眾生的,雖然客觀上最終成就的是自己,主觀上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的。

做著證實法救度眾生的事,卻想著自己的個人解脫。這種對法理的認識,嚴重跟不上正法現實的要求。就是舊勢力鑽我們的空子的地方,執著個人圓滿就是我們最大的漏。

個人圓滿在正法修煉中只是起點。絕不是終點。在大法中是低層次的東西,是正法修煉的基礎,這種低層次的東西,師父把我們直接推過去了。沒需要我們煉。正法修煉無關於我們的層次,只關乎我們能否兌現誓約。如果我們不能兌現誓約,被師父推到位的一切都將化為烏有。我們的終點,是帶著我們無量無際的眾生一起圓滿的大圓滿。

師父在《轉法輪》說:「經過多少年他雲遊回來了。師父說:你已經得道了,圓滿了。沒啥事了,你回去收拾收拾準備走;要有什麼事,那你就把常人中的事情辦完。」

我悟到,我們經過多少年的生生世世的修煉「雲遊」回來了,今世我們已經得法了,圓滿了。個人修煉的事已經沒有了。要辦完常人中的事才能走。我們在常人中的事。就是兌現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誓約。兌現完誓約才能回去。

那麼,師父說過我們圓滿了嗎?師父在講法中多次說過,我們這裡只引用一處。

師父在《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講法》中說:「如果沒有救度眾生的責任,你今生不修煉,我都會讓你去圓滿。」

我理解,當我們被師父推到位時,意味著兩件事,一是我們生生世世的業力,師父為我們消去了。我們不再有業力。二是我們的思想被師父洗乾淨了,沒有執著心了。師父在《關於副元神一文引起的波動》中說:「其實一切不符合大法與大法弟子正念的都是舊勢力參與造成的,」

七二零之後,我們遇到的關和難,與我們的提高個人提高再無關係,而與我們救度眾生有關。

在宇宙的歷史長河中,從未有過一個人的圓滿不需要修煉,而是被師父推到圓滿的這樣殊勝的事情。因此,我們許多同修,不敢相信有這樣的事,更不敢相信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一提到修煉,就陷在一個人如何成神的思想中。因此,不敢相信正法修煉,是一個神如何兌現誓約的責任上。我們今天遇到的事,都是歷史上沒有過的事。不要陷在為個人解脫的修煉概念中而局限了自己的能力。

第二點    修煉狀態是不一樣的

個人修煉中,人就是人,是人的狀態。修成了才是神。

正法修煉中,我理解是,我們的表面和人一樣,但本質不一樣。我們的本質是神。因為神是無法在人生活的,所以,師父為我們每個人都配了一個獸。因此,我們是一個偉大的神騎著一個獸,穿著一件人皮做的衣服,和當年的釋迦牟尼佛,和耶穌一樣。在人中表現為人的形像。這個獸表現出的一點執著,就是師父留給我們的一點人心。動物沒有那麼複雜的思想,我們複雜的思想不來源於那個獸,來源於舊勢力強加給我們的人心,就是加強了人的表面的觀念。舊勢力把宇宙每一層的百分之二十,壓在獸的身上和人的表面,在人的表面和神之間造成了一個巨大的間隔。使我們神的一面很難表現出來。學好法,向內找,找到真正的自己,那個被師父推到位的新宇宙的王。在王的基點上思考如何救度眾生的問題。就能識別舊勢力的伎倆。就能看清我們面臨的問題和責任。任何時候我們作為神都不能被獸牽著走。

在今天,天體正法都已經結束了,造成人神之間的間隔的物質已經沒有了。只有間隔的機制還存在,還需要我們突破,讓神的一面真正主宰我們的思想,讓我們神的一面和人的表面合二為一,達到第一套功法口訣「身神合一」 (《大圓滿法》〈二、動作圖解〉)的要求。

個人修煉到圓滿就結束了。我們不是,我們還要救度眾生,讓眾生圓滿。對我們來說,結束只有一個時間點,就是師父滿意的時候。師父要什麼時候結束,就什麼時候結束,師父沒說結束我們就接著做,我們這一輩子也沒有其它事好做了,能跟著師父,為師父所用,是何等榮耀,能在救度眾生的過程中,勇猛精進,摔個跟頭,爬起來接著做,同修之間,你拉我一把,我幫你一下,是何等幸福。我們用相同的幸福感,品味著不一樣的苦,那是師父賜給我們的,任何天國世界都不具備的人間美味。珍惜擺在我們面前的每一份苦,和身邊的每一位同修,回到天國就再也找不到了。把人的理反過來我們就是神。珍惜每一個常人,我們就是為了他們來的。

我們不是人,我們是穿著人皮的神。不是為個人圓滿的人,是為兌現誓約的神。

第三點   舊勢力的安排與師父的將計就計

我們是神,那麼,我們為什麼感受到自己還有業力和執著。這要從舊勢力的安排說起。

舊勢力正法的方式是什麼?就像洗衣服,把一件破衣服,洗乾淨就好了。那麼,要洗乾淨宇宙,就是把宇宙的業力消掉,一個沒有業力的宇宙,就是正完法後的結果,衣服乾淨了,衣服還是那件舊衣服。具體做法是,就像耶穌救人一樣,讓耶穌承受他要救度的眾生的業力。那麼,大法弟子在歷史上,發誓要救度的眾生太多了。舊勢力就把眾生的業力壓在了大法弟子身上。大法弟子合起來要救度的眾生總數,就是宇宙大穹層層的百分之二十的最變異的生命和宇宙全部的業力,給大法弟子每人一份,加進了大法弟子人的表面和我們的神的一面之間,把我們人的一面和神的一面隔開了。

我們人的表面就活在感受之中,我們人的表面就感受到加給我們的這些,舊宇宙生命的變異的思想和其帶來的業力。也就是說,我們感受到的自己的業力和變異的思想,都來自我們要救度的眾生。我們自身沒有業力,沒有執著。我們的執著心和業力都來自舊勢力的安排。  這樣的話,我們將在承受巨大業力中,被業力銷毀。

師父將計就計,利用了舊勢力的這一安排。我理解,師父為我們消去全部業力,只留了一些黑氣。那麼,我們感受到的,就是我們要救度的宇宙眾生的黑氣和他們偏離法的變異的思想。這黑氣在我們的感受中就是業力的表現,而它們偏離法的變異思想,經過我們的大腦,就把它翻譯成對名利情的執著心。於是,我們感覺我們自己有名利情的執著心。因此,產生了一個錯覺,把我們感受到的、我們要救度的眾生的名利情的執著心和業力當成自己的。要理性的看清真相,不要被感覺帶跑。

舊勢力的安排是毀滅。師父是來救度眾生的,那麼師父是如何將計就計的將舊勢力的毀滅眾生的安排,變成了救度眾生的安排。

我理解,師父要大法弟子帶著我們要救度的眾生修。師父在《各地講法十四》中說:「可是「救度眾生」這句話說出來容易,誰敢做哪?你一個人修都修的這麼難,你還要帶著別人修。你帶著一個人修,就等於是那一個人的一切你都得負責,象你一樣的你去把他修好。」(《各地講法十四》〈大法洪傳二十五周年紐約法會講法〉)

那麼,我悟到,我們在正法修煉中,就是帶著我們要救度的眾生在修。我們帶著我們眾生,眾神的業力和他們偏離了法的思想在修。那麼,學好法修好自己,我們每一次的心性的提高,每一次的過關都是救度我們曾經發誓要救度的眾生。與我們的層次沒有關係。這是正法修煉中學好法修好自己的內涵。這樣舊勢力毀滅眾生的安排,就被師父將計就計變成了救度眾生的安排。

我悟到,師父將計就計,讓我帶著這些生命修煉,把他們的一切用新宇宙的標準,歸正過來,使其更新後,達到新宇宙的要求,進入新宇宙留下來。學好法修好自己就是在證實法,救度我們曾經發誓要救度的眾生,我們在三件事中的每一件事的本身,都是在證實法救度眾生,三件事同時做,齊頭並進。才能全面無漏的兌現誓約。

第四點   兩條不同的路

舊勢力為了達到他們的要求而不出現任何偏差,他們安排了我們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

師父將計就計的要求大法弟子用大法衡量一切,衡量我們的一思一念。將不符合大法的一切按大法的標準歸正過來。

具體的說,舊勢力安排了大法弟子的人心,在人心中承受著宇宙黑氣帶來的巨關巨難。

師父安排大法弟子,正念正行中做好三件事。只承受為提高心性的一點黑氣。在提高心性中,救度這眾生。

當我們選擇人心時,我們歸舊勢力管,不管經歷了多少磨難,都沒有威德。選擇正念時,我們歸師父管,任何人和神都無權干預。自己選擇的,別人不能干涉。我們選擇人心時,是我們選擇了舊勢力,師父也無法保護我們。我們要知道自己是誰,要知道自己的責任。正念正行中,我們與大法同在,不僅是否定舊勢力的迫害,更是救度眾生。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要升起正念來,並按著正念做。

也就是說,我們的業力和對名、利、情的執著心,都來自於我們要救度的眾生。我們修去一顆執著心,其內涵就是歸正了對應的舊宇宙中生命的變異的思想。使其歸正到符合新宇宙的法理上來。使其能進入未來。也就是我們的思想中有來源於舊宇宙生命的變異思想,和新宇宙王的正念。這種反映在我們的思想中的矛盾衝突,體現的是新與舊的宇宙法理的衝突。

如果我們不能戰勝人心,就會被人心後面的舊宇宙生命的業力和變異的思想干擾。長時間就會被我們要救度的眾生迫害,或進監獄,或病業。因此,迫害我們的是我們要救度而又沒能救度成的眾生。那麼,提高心性,把眾生救了,迫害也就沒有了。被迫害的實質就是,該救度的眾生沒被救度。

做不好時,眾生不能得救,我們就要承受著將要淘汰的宇宙生命的帶來的巨大業力。表現在人中,就是各種迫害。師父在《洪吟三》中說:「法徒受魔難 毀的是眾生」 (《洪吟三》〈生生為此生〉),做不好時,兩敗俱傷。

這裡要分清一個事情,就是師父對所有弟子都是一視同仁的,不管我們是第幾批大法弟子,有多少業力。在救度眾生的過程中,師父只讓我們承受提高心性時的一點業力;對我們不一樣的對待的是舊勢力,走錯路時,第三批大法弟子的歷史上的業力,第一第二批的大法弟子活在世上造的業力,就會被舊勢力利用來迫害。

過好每一關並不容易,但最難過的關,也是我們都無法迴避的關,就是生死關。有的同修說,我不怕死,我怕的是苦、怕的是活受罪。這是生死關沒過的藉口。生死關是面對必死的結果無處可逃時的心性的表現。而在正法修煉中,生死關,不是過一次,要多次過。因為有許多極高的神,只有我們能放下生死時,他們才服氣。才能救了他們。這樣的極高的生命有很多,學好法去人心,看淡名利情後,再看生死關。生死關一點也不難過。

那麼,提高心性,就必須向內找,也就是真修、實修。不要把大法當成知識,知道就行了,大法是要我們同化的。也就是要我們做到的。有的同修為自己的法理悟不高而苦惱。其實是悟到的法理,沒有去實踐,沒有去同化,因此,高層的理,白紙黑字寫在法裡,看不到也記不住。因此,有的同修把法之外的,似是而非的東西,拿進來當作修煉的標準,搞亂了自己和環境。或成為邪悟者,或成為邪悟者的跟班。或長期處於被迫害之中。

任何矛盾都是要我們向內找救度眾生的,不存在誰對誰錯的問題,當爭論誰對誰錯時,已經落在常人中了,時間長了就互相怨恨。矛盾雙方不是誰是誰非的問題,是誰提高與否的問題。內部矛盾大都以對方是修煉人而用大法要求對方,而不是要求自己。

我們的路非常窄,窄到只能按照師父和法的要求做,我們的路非常正,正到遇到任何事,面對任何困苦艱險時,都只能向內找。不要埋怨任何環境和任何人,包括舊勢力,那都是向外找。向外找是真正的邪路。修煉要達到的標準在哪裡都是一樣的。在大陸,擋在我們面前的主要是恐懼。在國外,拖住我們後腿的主要是安逸。都要我們放下執著和生死才能面對的。

當我們以證實法救度眾生,兌現誓約為修煉的目地時,我們才能同化成為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新宇宙的正覺。

今天沒有一個大法弟子是人,都是新宇宙的王。我們人的表面的思想,還停留在想著個人圓滿,就不可能把我們的表面,從舊宇宙為私為我的根本屬性中解脫出來,就在舊勢力的勢力範圍之內,受舊法理的制約。在為私為我的環境中,做著無私無我的事情,這就是新宇宙的王和舊宇宙的生命之間最根本的衝突。是我們修煉的最大難度。

第五點  成就的不同

個人修煉,是要成就在宇宙某一境界中自己的神位。成為那個境界中的一個神。在新舊宇宙交替的時候。舊宇宙在解體、新宇宙在誕生的過程中。舊宇宙中,個人修的再高,都將隨著舊宇宙一起解體。因此,在這歷史時期。個人圓滿毫無意義,等新宇宙建造完成後,未來新宇宙的人修煉,才有機會為個人解脫而修煉。

不管大法弟子人的表面是否認識到,其實質都是被師父推到位的王。大法弟子在正法修煉中,就是要把自己要救度的眾生,修到自己在新宇宙的天國世界中,充實我們的宇宙,使我們的宇宙越來越大。我們的提高就是新宇宙容量的擴大。我們所有大法弟子的宇宙合在一起,就構成了新宇宙的全部。一層眾生未被救度,新宇宙就殘缺一層,一個大法弟子的淘汰,新宇宙就小了一大塊。這不是師父要的。

我體會到,我們大法弟子修的是宇宙,我們成就的是宇宙。未來的個人修煉,是未來人在我們的宇宙裡,證悟自己的果位。大法弟子從和師父簽約那天起,就與個人修煉解脫無關了。大法弟子是宇宙中最榮耀的稱號。擔負著在新舊宇宙交替時,將舊宇宙生命救度到新宇宙中的巨大責任。我們能承擔起這樣的責任,唯一的原因是我們有師父有法。任何時候,我們都不能忘記師父和法。因為師父和法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根本,是我們能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唯一保障。大法弟子和以前的所有生命都不一樣,我們是參與了助師正法的生命,是正法中造就的和法連在一起的特殊生命。是舊宇宙中從未有過的生命形態。

在未來的新宇宙中,眾生偏離法的時候,我們能把宇宙最初期的,最美好的標準,展現給宇宙中的眾生,並把我們今天跟著師父開創的回歸之路留給眾生。讓他們沿著我們開創的回歸之路,回到宇宙最初的美好時期。我們能擔負起這樣的責任所需要的威德,就是在今天修出來的。

我們成就的如此之大,之高,之特殊。卻只經歷了短短時間的錘鍊。我能理解舊勢力為什麼妒嫉我們了。它們為什麼心裡過不去了,可憐的舊勢力。它們的一切破壞,都是讓我們做不成三件事。讓我們不能兌現誓約,讓我們在不能兌現誓約後被淘汰。但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不被干擾,少被干擾的正念走過,才能修出保證未來宇宙圓容不破的威德。所以,修煉中沒有壞事,都是好事。

大法弟子何德何能,能如此幸運,能跟隨師父助師正法。對師父我們無以回報。只能把這幸運儘可能多的傳遞給宇宙大穹中的所有生命和世間的所有人。真正起到助師正法的作用。

那麼,我們助師正法,就要知道師父在正法中,遇到的最大的、唯一的障礙是什麼?我們能幫助師父做什麼?師父在《洪吟三》中說:「天地難阻正法路 只是弟子人心攔」 (<麻煩>)。 修去人心,為師父正法去除障礙。修去人心貫穿我們修煉的始終。師父在《轉法輪》中說:「告訴你一個真理: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修去本不屬於我們的人心,是我們助師正法中,第一要做的事。師父在《洪吟二》中說:「割捨非自己 都是迷中痴」 (<去執>)

個人的一點體會,不足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