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討好不是慈悲

雨然


【正見網2024年02月28日】

心理學上有一種人格叫做「討好型人格」,學術上把它定義為因為原生家庭愛的缺失和傷害,導致此人格者會無視自己的需求,對別人察顏觀色,儘量的去迎合別人,討好別人,不敢拒絕別人,害怕別人生氣,看似很善良,實則很悲涼。生活在恐慌無助和不安全感中。討好別人的目的就是想獲得安全感,畢竟安全感是人類生存的最基本需求。

舊勢力對每個大法弟子的生命都動了手腳,為了阻礙他(或她)們在末法時期證實大法,對大法弟子的家庭,生長環境,性格都動了手腳。我從小就特別缺乏安全感,很害怕被嫌棄、厭惡和被孤立,在這種恐懼感的驅使下,我偽裝成很幽默風趣和快樂的樣子,在和別人的交往中總是把氣氛搞的很活躍很快樂,大家打成一片,笑成一團,我才會確定別人不會討厭和孤立我。這樣的我,看上去很快樂,實際是自己強迫自己生起激動心、歡喜心,只要能讓別人笑就口不擇言胡說八道的心,譁眾取寵的心、容易被別人帶動的心。只要有一個人不高興,自己就很害怕,怕什麼呢,怕別人不高興就會傷害我。我把別人看的過於強大,把自己看的過於渺小了。我總覺的別人能夠把控我的命運。這種生命最深處的無力感和過分關注別人,讓我痛苦而無助。

修煉以後,我天真的把討好和慈悲等同了起來,我討好別人讓別人都喜歡我,那就是一個修煉者的慈悲表現。可笑的以為自己那無處不在的看似謙卑的笑容,和人對視必然咧嘴的態度,和別人說話必然放低自己的姿態,無論別人如何嘲笑我,我都不敢回應一句的樣子,是在體現修煉人的慈悲。

可是,我越來越發現,我的模樣卻是被很多人越來越看不起,甚至成了被逗樂和取笑的靶子,完全體現不出一個修煉人的威嚴。是我錯把「討好」當成了「慈悲」。

我悟到,「討好」也是一種執著,也是應該修掉的執著。「討好」這個執著最主要的一個表現就是愛笑,因為自己笑了就是對別人示好,別人就不會生氣了。因為總是笑,又會勾起歡喜心、激動心、興奮心。女兒也說我,媽媽你不要總是笑,像個傻子一樣。因為太關注別人,精氣神太過分散,無法內收,導致煉功很少能入靜。平時也很難做到修口,因為我要用語言討好別人,對別人極盡恭維和誇讚,刻意製造出和諧的關係。

其實,「修在自己,功在師父。」(《轉法輪》)當我們認識到自己的執著心的時候,師尊就已經在幫我們往下拿這個物質了。這幾天我已經不那麼隨便笑了,寫到這裡,我突然意識到,隨便就笑也是不端莊的表現,試想古時(現代也是)只有那些風塵女子才會無端浪笑,大家閨秀都是神色肅然的,有事說事,無事靜默,一切都體現出了一個「正」字。

也許就是舊勢力從小給我強加的一個觀念,認為別人能夠控制和主宰我的命運,所以我很害怕別人不高興和生氣,形成了討好別人的執著。其實師尊早在《轉法輪》中告訴了我們:「造成他有病和所有不幸的根本原因是業力,那個黑色物質業力場。」所以命運在我們自己身上,我們是修煉的人,有師在,有法在,誰也動不了我們。

感恩師尊的慈悲救度,弟子叩首,祝師尊新年快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