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

唐理


【正見網2024年03月02日】

人為什麼來到這個世上?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是每個人都應思考的課題。

「人生苦短」!這是世世代代人們對人生短暫的無奈感嘆,當然也有著不同的解讀與內涵。筆者以為:當人匆匆步入暮年、回首往事時,常苦於再也沒有時日去彌補留下的太多遺憾。然而,不明白自己在世的真正目的,才是人生的最大遺憾!

很久以來,雖然我也在學習、思考著古聖先賢關於人生哲理的諸多論述,但總是朦朧不清、領悟不深。修煉大法之後,我才真正懂得了人生的意義!

人生如戲  人生如夢

中華傳統文化一直在啟迪人們領悟人生的真諦,中國的「四大名著」飽含著人生哲理。我從小就喜歡閱讀中國的古典小說,尤其愛看「四大名著」,但主要是看故事,看熱鬧。上世紀末,隨著四部同名電視連續劇的上演,我才深刻的認識到,這四部小說之所以被冠以「名著」,就是因為書中貫穿著「仁、義、禮、智、信、廉、恥、忠、孝、節」的內涵和「命」與「緣」的哲理。

《三國演義》、《水滸傳》用漢、宋時期的歷史故事告訴世人「人生如戲」,《紅樓夢》直白的告訴人們「人生如夢」,《西遊記》更在闡釋著人生的真正意義。

一、歷史的過客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把同名小說的開篇詞、大明王朝第一才子楊慎的一首《臨江仙》作為主題歌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風靡一時,歌詞發人深思。對已經飽嘗人生艱辛的我來說,雖然當時還沒有完全弄懂它的內涵,但已初步感到它深含人生哲理。

一九九二年,我到河北邯鄲出差,校友陪我去遊覽「呂仙祠黃粱夢」景點,祠堂門兩邊的對聯極大的吸引了我:

上聯是:睡至二三更時,凡功名都成幻境;
下聯是:想到一百年後,無少長俱是古人。

這幅對聯與《臨江仙》詞揭示著同樣的道理。「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和「功名都成幻境」、「少長俱是古人」就是在告訴後人:「人生如戲」,人人都在天意安排的人生大戲中扮演著一個角色。當曲終幕落、卸妝下台時,人不必執著於劇中的是非成敗、恩怨情仇;「人生如夢」,當夢醒時方知人間的禍福得失、功名利祿也不過是夢幻泡影、過眼煙雲。人人都是歷史的過客,最終會和人的肉身一樣化為虛無。

二十多年前,我作為分管離退處的單位負責人,聽到了單位主要負責人、我的老領導離世的噩耗,第一個趕到醫院。我進到病房時,可能家人忙別的事去了,只有老領導一個人身著便裝、腳蹬布鞋,仰面躺在病床上。看到這份孤獨、淒涼,我心生悲哀,思緒連篇:這就是國家領導人當年的同事加上級?!這就是曾經叱吒風雲、戰爭年代被譽為「李向陽」式的「革命英雄」?!這就是曾經權傾一時的西北某管理局局長?!這就是譽滿單位的老書記?!

對老書記的追悼會,場面之大、規格之高、來人之多、評價之好,那可能是單位空前絕後的!我深知:追悼會的結束,就是人們遺忘他的開始。所以,在離開火葬場的路上,我恍然明白,剛剛的幾十分鐘,才是人一生最震撼的時刻!

時光如梭,轉眼就是百年。無論誰怎麼英雄偉大,怎麼有權有錢,怎樣事業有成,那都是短暫的,最後也只能落得「黃土一堆伴英雄」的結局。而「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那才是永恆的!

二、做人的準則

我一直對《三國演義》很熱衷,因為他教化世人應該如何堂堂正正的做人。全書都圍繞著「義」這個主題:桃園三結義是「義」,諸葛亮對劉備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義」,趙子龍忠心耿耿、血戰長坂坡是「義」,曹操對關羽不負約定、容他別曹尋兄也是「義」。我最敬佩的是關雲長,敬佩他珍重結義之情、死不降曹的錚錚鐵骨:敬佩他封金掛印,斬將出關,千裡送嫂的高風亮節:更敬佩他甘冒被軍法處置的風險,在華容道義釋曹操,彰顯出他知恩當報的英雄氣概。所以,他一直是我崇拜的偶像。

《紅樓夢》中的賈寶玉,儘管他有點不拘小節甚或傻氣,但他的純真與善良卻讓人喜歡。劉姥姥雖然土氣的被人取笑,但他在王熙鳳死後為保護巧姐敢於挺身擔當,讓人看到一個小人物的真誠樸實、人格高尚。

在我第一次閱讀《水滸傳》時,對宋江這個人物開始還很欽佩;但是,當看到他為了功名利祿、光宗耀祖,脅迫梁山眾傑接受「招安」,甘與高俅等奸臣同殿稱臣,尤其是奉旨對方臘義軍的剿殺時,真的為他遺憾、痛心。在我的概念中,宋「公明」其實是宋「功名」。我真心讚賞的是武松、魯達、李逵、燕青等這些忠義、坦蕩的英雄。

以前,我只是按自己所理解的傳統價值觀在約束自己和評價人物,修大法後才明白宇宙特性「真、善、忍」才是衡量正邪、善惡、是非的唯一標準,「仁、義、禮、智、信」就是「真、善、忍」特性指導做人的標準。所以,自古以來人們為什麼對黃帝敬仰,對唐太宗崇敬,對漢唐諍臣司馬遷和魏徵欽佩?因為他們的作為符合「真、善、忍」!

我修煉以後,就按「真、善、忍」的標準指導自己的言行和工作。在任時,我在新生開學典禮上進行入學教育和在畢業典禮上給畢業生致歡送詞時,希望同學們都以真誠、善良、寬容、忍讓、堅忍不拔的原則,踏踏實實的做事,堂堂正正的做人。

三、命運與緣分

人的命,天註定。人人都得按神編排的劇本去演繹人生,這就是命運;人與人在劇中的關連,那就是緣分。

《紅樓夢》中描寫賈寶玉在夢中來到「太虛幻境」,看到了金陵十二釵的人生劇本,含蓄而又真切地道出了十二個女子的人生結局;《聰明累》用「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盪悠悠三更夢。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預言了貌美心毒的王熙鳳的人生與結局,彰顯了善惡有報的天理;儘管賈寶玉真心愛戀林黛玉,但與她卻沒有夫妻的緣分,林妹妹只能還他「一把辛酸淚」;賈寶玉並不願與寶姐姐成婚,但卻無法逃出「金玉之緣」的命運安排,薛寶釵在婚後兩年也只得承受孤守空房的淒涼。

《水滸傳》的開篇章記述了洪太尉誤放魔王的故事。他為什麼不聽勸阻、不計後果,執意打開鎮鎖魔王的石板?因為他看到碑石上鑿有「遇洪而開」的字樣,明白這是天意。所以,此舉才促成了三十六天罡與七十二地煞在水泊梁山聚義的機緣,掀開了驚天動地的一場大戲。

《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為什麼被後世譽為神人?不僅是因為他智慧超群,更重要的是他明天意、順天意、尊重命運。例如:他在「隆中對」裡預見了三國鼎立的未來,因為那是歷史的安排;他知道赤壁之戰曹操必敗但不該亡,所以,才派知恩明義的關雲長去把守曹操兵敗逃亡的必經之處華容道,放過曹操一命:在他臨終前,本想祭燈乞天延壽,不料在最後時刻被魏延將燈撞熄,致使功虧一簣。但他並沒有責怪,更沒有藉機除掉他料定日後必反的魏延,因為他深知命運自當如此。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都想萬事如意,這只是美好的願望!實際得到的卻常常是心想事成少,事與願違多;生活甜蜜少,一生苦難多。所以,杭州靈隱寺用一副對聯:「人生那得常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勸化世人:順其自然,隨遇而安,與世無爭,知足常樂,尊重命運的安排!

回想幾十年來自己的經歷,許多都不是自己預想和期望的。例如:我怎麼也沒想到考上的是「某某大學」,進的卻是「某某礦院」,而且和「某某礦院」結下了幾近終生的不解之緣;我沒想到自己能被留校,沒想到中途離校到部隊,沒想到還能回到母校繼續工作,更沒有想到自己還能擔任母校的一名領導。一九九六年,五八級校友返校聚會時,一位採礦系的校友不解的問我:「您怎麼當了(副)院長?當領導的不該是您呀!」因為在他的概念中我只是個做學問的書呆子。我笑著說:「這是歷史的誤會。」實際上,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我自幼就相信人各有命,但是我一直忌諱算命。因為母親從小雖然領我進廟拜神,但卻告誡我不要算命,她說:「抽籤、算命,說好的不靈,說壞的准應!」所以,在四十歲前我都謹遵母訓;但是,後來所發生的幾件事卻讓我改變了原來的看法。

一九八一年,身在部隊「七二一」大學(教導隊)的我陷入了極大的困境。因為基建工程兵被解散,教導隊的教師、幹部被全體轉業,其他人都按個人志願轉回地方,只有我一個人被下放到三團,將被集體轉業到某某省礦務局。我明白這是教導隊領導為了報復家屬間的積怨而對我的故意刁難,我不僅將要遠離自己酷愛的教育事業,還得領著全家背井離鄉,我的心緒低落到了極點。

一位在縣城工作的朋友得知我的處境後,勸我找本地一位很有名氣的盲人算卦先生算算,看看有無轉機?一九八二年初,在一個飄著雪花的日子,我抱著渴盼曙光、尋找安慰的願望,由朋友領著來到了所在縣城東關的盲人先生家門口。朋友讓我進去,他在門外等候。我進門後,看見一位中年男子閉眼坐在床邊,對我說:「你們不是兩個人嗎?讓他也進來!」待我們坐定,我剛要說明來意,他就說道:「不用說了,你的卦我早已算好!」他手指著旁邊的桌子說:「你翻開筆記本的折頁,那就是你的卦,你念來聽聽。」我有點疑惑的打開本子,這原來是一冊藍色鋼筆字的手抄「卦書」,我就按折頁處的所寫念了出來。大意是:「你本誠實、善良,現在流年不順,遭小人暗算。但是,半年後會有貴人相助,柳暗花明,心想事成。」念完後,我既高興又震驚,心想:這位盲人先生怎麼會有如此神奇的未卜先知之功能?!我誠懇道謝,付給卦費之後,我們出門向城中走去。

因為雪大加之颳風,我倆都覺寒冷,朋友就領我踏進一家商鋪取暖。店主熱情歡迎我們,朋友將我介紹給店主,店主請我坐在火盆旁的椅子上,並向我們介紹了坐在對面椅子上的一位剛剛來訪的親戚。就在朋友向店主敘述我遇到的困境和今天算卦的情況時,對面的那位客人不時的上下打量著我,然後對我說:「不用算卦,誰也欺負不了你!」我猛的一怔,心想:「莫非又遇到了高人?」

我趕快笑著說道:「謝謝先生的吉言,請仔細說說!」這時,朋友和店主都圍了過來聽他說什麼。他對我說:「一看面相就知道你是善良之人。你可能還不知道?你的額頭長了一對龍虎角,所以誰也抵不過你,因為有神在保佑你!」幾句話說的大家都感驚異,朋友和店主都緊盯著我的額頭看。我為同一天有緣巧遇兩位高人而且都說了吉利話,看到了希望,真的喜出望外!果真,半年後,從北京發來兵部單獨批准我轉業的通知,我如願以償的回到我的母校——某某礦院。事實讓我折服:算命非迷信,哲理在其中!

上世紀末,在我和學校社科系幾位青年教師議論人生時,我把自己在韓城的上述巧遇講給了他們,然後問他們可有過算命的經歷?他們說都曾有過。有人算過卦,有人看過面相,還有的看過手相,而且都說還比較准。我說:「為什能算出來,看出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規律。」

我就用計算機打比方說:「電腦裝上程序才能運行;人也同樣,被賦予程序後才能有他的生命過程:何時出生,何時上學,何時結婚,何時發達,何時倒霉……,一切都按程序運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程序,這就是人的命運。」他們靜靜的聽著,我接著說:「那麼,是誰能給人安裝生命序,而且在人出生之前?只能是高級生命,那就是神!」他們都點頭稱是。接著大家就議論起來,從學校說到社會,從本省說到北京,從老百姓說到當官的,也說到了中國最大的「無神論」者毛澤東求神問卜和他不敢進故宮、不敢到西安、不敢再回延安等諸多傳聞。我笑著說:「不管毛某某是多大的人物,多麼有能耐,多麼希望萬壽無疆,卻無法抗拒神給他安排的8341的命運(壽命83歲,當權41年)!」

人有靈魂有輪迴

人的一生是短暫的。那麼,一個生命到底有沒有前生、來世?人是否有靈魂?這是我很久以來就關注和探究的問題。雖然「唯物論」「無神論」者把這些視為唯心、迷信,但自己經歷的許多見聞,讓我深信人有靈魂、有輪迴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修煉後才知道:人們說的靈魂,在修煉界稱之為人的元神。

關於靈魂的幾樁奇事

一九七四年暑假,我回到老家——一個山區小鎮。一天上午,忽然有人大喊:「不得了,有人滾坡了!」我聞聲出門,隨著奔跑的人群趕到百米以外山坡下的河邊。原來是剛剛隨生產隊的人們上到高山地裡鋤草的劉大叔從高坡翻滾下來,不幸身亡,鄉親們正在搬運他那血肉模糊的遺體。劉大叔本是老實巴交的農民,土改時被定為地主分子,受盡了磨難與羞辱,曾多次對我哭訴過他的冤屈。而今卻如此慘死,真是禍不單行!我沉痛的離開河邊返回家。

還沒到家門,就看見對鄰的王大哥站在他家的房階上大聲罵道:「他媽的,人倒霉了連地主都敢來欺負!」我問:「怎麼了?」他說:「姓劉的地主剛剛滾死,他的鬼魂就把我老婆纏住通說(就是魂附人體說話)。」我不寒而慄,心想:「這麼快?!」王指著他家的門,對我說:「你聽!」我硬著頭皮上了房階,就聽見久病臥床的王大嫂在裡面模仿著劉大叔的聲腔訴說著滾坡的過程和滿腹的委屈。還叮囑要轉告(自己的)兒女,照看好可憐的媽媽。後來有人拿來桃樹枝,「通說」結束。我被這一幕震撼了!

數天後,在河邊我遇到劉大叔的女兒(在省會城市上班的我的小學同學)。她沉重對我說:「我爸『出殃』(死者的靈魂被押回辭家)那天,我親眼看到許多無法解釋的現象。看來很多事並不是迷信,我相信我爸真有在天之靈!」我默默的點了點頭。

第二件奇事是我親歷的「岳母的哭聲」。一九八二年,岳母患了食道癌,黃曆六月初,我從部隊的721大學趕回老家探望。一位親戚告訴我年初發生的一件事:中國新年剛過,在岳母村子東邊的高山頂上,一大早傳來女人的哭聲。人們順著哭聲遠遠望去,隱約看似有穿白衣的人在痛哭嚎啕,連續三個早上都是如此。大家紛紛議論,好像那個女人就是我的岳母;但岳母卻就躺在家裡,裹小腳的她也不可能上那麼高的地方。不久,岳母的病情惡化。

六月十二是岳母的生日,但癌症晚期的她已經不能進食,只能躺在炕上,眼巴巴的看著前來給她過生日的親戚們用餐。十四日傍晚,掛在牆上的大籮筐突然墜地,我立即意識到情況不妙,所以我和內弟晚上在岳母身邊值班。十二點剛過,岳母出現異常,我喚醒大家,圍在她身旁,看著她痛苦的離世。給岳母擦洗,穿上壽衣之後,將遺體抬到堂屋的木板床上。

突然,從漆黑的門外院子傳來「嗷」的一聲撕心裂肺的哀號,屋子裡的人都驚呆了,我頓感毛骨悚然。看到我的驚恐,妻子趕緊過來握住我的雙手說:「不要怕,這是娘在哭!」隨著哭聲的遠去,我才平靜下來。想想苦難終生的岳母,六十二歲剛過就撒手人寰,她怎能不哭?!

第三件奇事發生在姓毛的朋友家。一九八五年,新年剛過,毛的岳父去世,我和幾位朋友到他家弔唁。過了「頭七」,毛的妻子小周(翠姣)從臨潼回來告訴我一件奇特的事。小周說:「父親生前最疼我,所以他的去世令我最傷心。『頭七』那天我到墳前痛哭、燒紙,地上是一片枯草。燒完紙後,一股風把紙灰吹走,突然看見地上被燒焦的草根現出五個字:『翠姣我去了』,我驚呆了!太清楚了,而且就是我爸的字體,太神奇了!」我聽了也覺得驚奇,但我相信她講的都是真的。就感慨的對她說:「你父親的在天之靈被你的孝心所感動,告訴你他去了另一個世界!」

第四件奇事是令人想不到的。一九九七年初的一天,我突然看到《人民日報》的副刊以半個版面的篇幅,刊登了記者們對在唐山大地震中死亡卻又被搶救復活的許多人的採訪報導,讓我十分震驚。那些復活者都說:當意識到死亡降臨的那一瞬間,自己不是恐懼、害怕,而是一種被解脫的興奮。說自己飄在空中,看著自己留下的身體,還看到許多美妙的東西……。我相信這些都是真的;但令人不解的是;作為共產黨的機關報,怎敢登這些與共產黨的理念相悖,與《無神論》《唯物論》格格不入的東西呢?說真的,我從心裡欽佩那些敢於尊重事實、堅持真理的記者們和報社主編。

二、有關「輪迴」的幾則見聞

著名作家賈平凹的小說我看過一些,對我最有幫助的是那本《白夜》。因為《白夜》以一位「再生人」(記得自己前生的人)為開篇,故事的情節,幫我印證了關於人有輪迴的幾件奇事。

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在某礦聽到一位姓苟的陝北師傅講到他們家鄉發生的一件奇事。在胡宗南部隊打延安時,他們村一個小伙在「支前」時被流彈打死,家裡留下父母及妻子。數年後,小伙的父親聽到鄰縣傳來一個與自己兒子有關的消息:有一家人生下一個小男孩,整天啼哭。到會說話時,姑姑問他為什麼常哭不止?這孩子告訴姑姑自己前世的事情。說他本來叫某某某,家住某縣某村,父親叫某某某。數年前,一顆子彈打來,他什麼都不知道了,只覺得害怕,就順著一個方向跑。突然看見一個煙囪,就鑽了進去。正好這家有人要生小孩,這小孩就成了他的身子。然後小孩哭著說:「我想我的父母,還有媳婦!」姑姑把事情傳了出來。

苟師傅接著說:「很快,消息傳到我們村。開始這位『父親』不信,經大家鼓動,他背著褡褳、帶上乾糧,翻山越嶺來到了孩子托生的村。正在玩耍的小孩遠遠看見『父親』進了村,跑步迎了上去,抱住『父親』痛哭。然後,親熱的問長問短,還告訴『父親』讓自己的『媳婦』改嫁吧。『父親』淚流滿面,臨別時說:『就安心在這裡給人家當兒子吧』!」

一九八三年,從老家傳來一則讓我驚奇的消息:我小學的李姓同學(摯友)因病去世,五天後又出人意料的復活,我打算回去探望一下。沒過幾天,他突然來到我家,我和妻子驚喜不已,留他住下,我準備陪他去醫院看病。用過晚飯,他給我們講述了自己患病、去世和復活的過程。當我的妻子問他在陰間看到了什麼時,他苦笑一下道:「不能說,一說就頭痛!」我趕緊說:「那就別講。」

第二天一早,我陪他到本市中心醫院看病。掛號之後,我倆坐在長條椅上候診,拉家常。突然他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兄弟,我跟你說:古書上寫的六道輪迴和陰曹地府的事都是真的!」我愣了一下問道:「我不明白,您都走了五天了,怎麼又回來了?」他說:「記得我在大太陽下走的又渴又累。當走到一座大河的橋頭時,看到大橋上的人們都蜂擁著向對面跑去。原來是橋那邊擺著幾大缸酒米(糯米)湯,人們都去搶著喝。」我趕緊問:「您喝了沒有?」他說:「我端起一碗低著頭剛要喝,被人猛的一把奪下。抬頭一看,原來是我早已去世的婆(奶奶)。」她罵我:「你個狗東西,你的娃還小,你跑這裡來幹啥?回去經管娃去!後邊怎麼回來的,記不清了!」我想他說的酒米湯可能就是「迷魂湯」、那座大橋可能就是「奈何橋」吧?!

二零一九年,老家隔壁鄰居G向我講述了一件稀奇事:前不久她家養了幾隻小豬仔,她每次給豬槽倒食時,發現其中有個豬仔只吃幾口就離開食槽,跑到一邊嗚嗚的哭。她怎麼也攔不住、趕不回,她就生氣的用棍子打。一天晚上,夢見那個豬仔給她說:「不是我不願意吃,是有人管著只准吃幾口,不准多吃。我委屈的哭,你還打我?!」從此,她不再打它,但那個豬仔照哭不誤。

過了些日子,G在夢中看見那個豬仔對她說:「我前生是個人,因為欠了你家男人四十元錢沒還,就被懲罰,托生成了豬。請記住,明天有人到你家來買豬娃,你就四十元把我賣了。」第二天,他們等了一整天都沒人來,到了晚上亮燈的時候,匆匆來了個人要買豬仔,他到豬圈裡偏偏就抓了那個豬仔,給了四十元就帶走了。G講完這個故事,感慨的對我說:「叔,您說怪不怪,世上還有這麼異樣的事?!」我說:「不奇怪!這就是輪迴報應,善惡有報麼!」

三、關於自己前世的故事

二零零六年的一天,C同修突然來到我家。我們之前雖然見過面,也聽說她是開著天目修的,但沒有交談過,今天她是第一次來我家。進門坐下,她忽然看著我的小孫女說道:「她怎麼是個女孩?應該是個男孩呀!」我笑著說:「她其實就是個男孩性格,她的元神可能是個男的。」她接著說:「她來世時身上有個印記!」我茫然的瞅著老伴,心想這是真的嗎?突然兒媳(孫女的媽媽)說:「有!她腰上就是有個胎記!」立即揭開孫女的衣服讓大家看。這下,我真的相信她有功能。然後,我們互相交談、切磋了一些情況。此後,她多次到過我家。

有一次,她鄭重的給我和老伴說:「我們這一世能修大法真的很不容易,就像師父講的那樣,為了得這個法,來到人世上,多少次輪迴,吃了不少苦,有的還掉過腦袋!」我知道她看到了我們的前世,就讓她多說一些。她告訴我們:有一世我和老伴及她都是一家人。後來,我在朝廷做了大官,因為奸佞的陷害,被滿門抄斬。她眼淚汪汪的說:「三百多口人被押到刑場……」我急切的問:「就沒有人搭救?」她接著說:「就在行刑前,您的兩位家將騎著馬殺進刑場,將您老兩口劫走。」我問:「那其他人呢?」她不忍心說下去,只是流著眼淚說道:「三百多口人呀,那個慘吶!」我潸然淚下。

她接著說:「兩位將軍帶著你們老倆口,找到了之前被他們藏在一個山洞裡的你們的女兒和乳娘,然後一路逃往新疆。」接著問我:「這一世您是不是很愛去新疆?」我答:「是的,我去過五六次!」我快速的回憶著去新疆的情況,心想:怪不得每次去新疆總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和親切感,特別是一九九七年暑假,在兒子的安排下,我和老伴還乘小車從西安出發,經蘭州、張掖、嘉峪關、哈密到烏魯木齊,又到庫爾勒,一路停停看看,可能這就是當年的逃亡路線吧!

我問她:「我們家那三百多口人,這一世他們都在哪裡?」她說:「都來到了這個世上,有的就在你們家。」我問:「那兩位將軍呢?」她笑笑說:「就是你們現在的兩個兒子!」我和老伴驚異的「哦」了一聲。她補充道:「他倆從天上下來時,都威風凜凜,帶了好多兵器,尤其您老大使了一把大刀勇猛無比,他們就是下來保護你們的。」然後,又說了說我女兒和兒媳的身世。

接著,我和老伴把C同修說的情況告訴給兩個兒子,他們似信非信的聽著。當大兒子聽說自己曾使用一把大刀的兵器時,若有所悟的說:「怪道前不久一位畫家朋友贈給我的一幅畫作只畫了一把大刀,當時我還莫名其妙,原來是這個原因。」過了一週,大兒子回家說了一件今天早上發生的事:他剛到辦公室,副廠長Z快步走進,大聲說道:「廠長,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見你穿了一身鎧甲,手執一把大刀,威風凜凜的站著。咱們廠的某某某跪在你面前,向你討要果位,你厲聲喝道:『不給,因為你太壞!』你說怪不怪?」……。後來,小兒子也做了身披鎧甲,帶著兵器的夢。

二零一零年的一天,我在打坐中看見了自己在人世上轉生過十多世的角色圖像,有男有女,也有戴官帽的、光頭和尚的。過後,C同修告訴我曾有一世自己做過拉布楞寺的主持。

生生輪迴為此生

人為什麼要在人世間輪迴轉生?我們這一生來到人世,是為了繼續感受這來去匆匆,苦多於甜的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過程還是在等待著什麼?!

一、人生的目的

在職期間的一天,我在離退處老年活動室遇見一位老先生。我說:「你們每天都在這兒打桌球,下象棋,做健身活動,還挺熱鬧、挺開心的!」他苦笑了一下道:「苦中作樂唄,不都等著去火葬場嗎?!」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道出了他對人生的茫然與無奈,我黯然無語!聯想到老家的鄉親們年輕時忙著蓋房,中年時又張羅著給自己修墳墓的情景,就連歷代帝王一登基也趕緊給自己建皇陵的事實,我想:難道人就是為了這些來到世上?

在擔任領導職務期間,我作為單位選出的區人大代表,每年都要參加幾天會議。我們代表組有一位寺院的和尚,他年齡不大,西北人。每次開會他都參加,但一到討論,他就閉眼養神。

一九九三年,有一次在代表組開會休息時,別人都出去散步了,他仍然閉目坐在床上。我走過去喊著他的名字(法名)跟他開玩笑說:「你年輕輕的就出家當和尚,不參加生產勞動,不娶妻生子,知道嗎?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開會討論不發言,閉目睡覺,吃飯倒跑得挺快。」

他睜眼微微一笑說:「你們討論,盡扯那些沒用的廢話,我乾脆閉著眼背誦經文。」接著他讓我坐下,誠懇的說道:「出家就是修行!你以為人到世上是來享福的?不是,人是來吃苦還業債的,因為人生生世世造了許多業。一番修行,還完債,用佛祖的話說就能到達涅槃的彼岸,人就可以回到天國,用道家話說就是返本歸真!」短短几句,立時讓我對這位小和尚刮目相看,因為我已經意識到他此時的境界遠非我能夠相比。想想剛才自己那番很不禮貌的玩笑話,我對自己的無知深感慚愧。我真誠的對他說了聲:「對不起,謝謝!」

小和尚的一番話,對自以為功成名就的我,如冷水潑頂。相比之下,自己雖然已知人生如戲、如夢,但並沒有深思戲終、夢了之後生命的歸宿,以為修行之事離自己太遠,還沒認識到返本歸真的意義。不久,我看到在深圳工作的一位年輕人的文章,說自己到西藏避暑時,看見那些藏民們極其貧窮,但他們生活的卻十分充實、輕鬆、愉悅,在晚上都要跳舞、唱歌,他們為神而歌唱,相信神會接他們回天堂;當回到深圳時突然發現:自己雖然生活非常富有,但緊張與疲憊,精神上的空虛,與那些有信仰的藏民們相比,真有天壤之別!

人為什麼不能信仰神而走向返本歸真的成神之路?其根本原因是不能跳出人,放不下人中的名、利、情。《紅樓夢》中的「好了歌」對阻礙人走向神路的執著揭露的真是入木三分。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紅樓夢》最後用賈寶玉衝破了名、利、情的羈絆出家修行的結局,警示人們返本歸真才是人生的真正目的。其實,作者還謳歌了賈敬和另一位從一開始就看破紅塵,跳出名、利、情,在櫳翠庵修行的妙玉,而且還用「琉璃世界白雪紅梅」讚頌她是(賈府)濁世的一支紅梅。

一九九五年的暑假,我和妻子回到老家。幾位親戚相約去登本地最高,也是最神聖的玉皇頂。經過兩個小時的跋涉到了山頂,玉皇廟裡的道士們很熱情的接待了我們。購買香表,敬神磕頭自不必說;然後,道士們讓大家抽籤。當大夥都抽了簽,只留下我時,一位道士很客氣的把簽筒捧到我面前說:「抽一簽吧,很準的。」在大家的敦促下,我不情願的抱起簽筒猛的一搖,竹籤撒了一地,引來哄堂大笑。一位道士趕快把竹籤撿了起來放回簽筒,告訴我輕輕搖。

果真,當我輕輕搖時,就看見有一支簽咯噔咯噔的跳了出來。道士撿起一看,兩個道士同時擲卦,認定這就是我的簽。然後笑對我說:「恭喜恭喜,您抽了個001號上上籤!」其中一個道士補充道:「您是本廟建成以來第二位抽到001號簽的,頭一位早已發了大財!」,大家都為我高興。這時一位道士打開簽譜讓我看001號簽的讖語,上面全是升官發財、福壽興隆、子孫滿堂之類的好聽話,我都沒有興趣;唯獨「位列仙班第一人」讓我有點意外和震動。按規定,我給了5斤油錢的布施。我想:莫非自己會和修行有關?

從此,我對修行的事有點上心。一九九七年,我到山東開會,在蓬萊島旅遊時,我坐在東海邊的山坡上,凝視著八仙過海時的那塊大石頭思索著:曹國舅為什麼要去修仙?釋迦摩尼為什麼放棄王位而要出家修行?順治皇帝為什麼要離朝當和尚?為什麼世世代代有那麼多人遠離人間繁華出家修行?牛頓和愛因斯坦為什麼最後成為虔誠的基督徒?原來他們都悟到了人生真諦,衝破了名、利、情的羈絆,去尋找人生的最佳歸宿!

二、尋覓正法

《西遊記》這部詮釋「修煉」的巨著,用唐僧師徒歷經磨難,修去執著,終成正果的過程,向世人闡明了返本歸真的人生意義。令我感觸最深的是第六十四回「木仙庵三藏談詩」中唐僧的一段話:「夫人身難得,中土難生,正法難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唐僧在告誡世人:只有「正法」修煉,才能返本歸真!我想:「我已有幸得人身,生中土,如果遇不到『正法』,不能成為全解『三難』的『幸莫大焉』之人,豈不枉廢人生?!」

由於疾病纏身,我早早就熱衷氣功,我曾是我們單位的氣功協會副主任。但練了五種氣功之後,沒有什麼效果。我認識到這些都是祛病健身(而我的病況依舊)的東西,更沒有「正法」可談。

我曾到過陝西的慈恩寺、興善寺、臥龍寺、草堂寺、法門寺、八仙庵、樓觀台;也到過河南的少林寺、嵩山寺、白馬寺,杭州的靈隱寺,四川樂山的凌雲寺,湖北武漢的歸元寺,江蘇鎮江的金山寺,青海的塔爾寺;到過山西五台山的寺院以及北京、上海的多個寺院;也到過龍門、敦煌、雲岡三大佛家石窟。但是,這些本應是清淨修行的佛道聖地而今卻變成了熱鬧的旅遊場所,本應四大皆空的修行中人卻熱衷於追逐名利。我意識到:這些原本的正教已「正法」無存!所以,西北大學一位佛教「淨土」法門的居士、我高中時的校友(教授)勸我皈依佛教,我謝絕了!

我所在單位許多修基督教的同事讓我進入基督教,我也謝絕了。當本單位一位同事(虔誠的基督徒)去世,我去送葬時,他女兒告訴我:「我爸最大的遺憾是沒能使你成為基督徒。」因為我相信原本是救度西方人的基督教,怎麼可能救度中土的眾生?當然也不可能有我尋覓的「正法」!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的《諸世紀》廣為流傳,人們紛紛議論:一九九九年人類將有毀滅性的大劫難。我買了一冊由日本人翻譯的介紹《諸世紀》的讀本,認真的看了一遍。我注意到諾查丹瑪斯在談到能否避開人類大劫難時的一句話:「除非那件事發生。」什麼事件?預言沒有說明,給後世留下了一個最為重要的懸念!雖然佛教、基督教的信眾們都說自己信仰的神能救世人走出劫難,但我相信諾查丹瑪斯指的「那件事」與現在世界上所有的宗教無關,我猜想可能「那件事」就是我渴望的「正法」的洪傳!

一九九七年,我終於遇到了苦苦尋覓、渴盼的「正法」——法輪大法!「真、善、忍」的崇高法理,使我真正明白了人生的意義。我慶幸自己終於成為全解「三難」的「幸莫大焉」之人!

當世人都在為一九九九年可能發生的大劫難而惶惶不可終日時,一九九九年二月,法輪功創始人李大師卻在《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教誨弟子們:「人類有許多人都變好了,現在有一億人在修大法,每個人都在要求自己做一個好人、更好的人,那麼這個世界上的人有更多的人這樣做,人心在向上,道德在回升,那個劫難會出現嗎?它絕對不會出現!」

事實告訴人們:諾查丹瑪斯在四百年前所預言的能夠使人類避開大劫難而得救的「那件事」,就是法輪大法一九九二年在中國大陸的開始洪傳!

三、世人為法輪大法而來

明代國師劉伯溫曾預言:「上末後時年,萬祖下界,千佛臨凡,普天星鬥,阿漢群真,滿天菩薩,難脫此劫。乃是未來佛下方傳道,天上天下諸佛諸祖,不遇金線之路,難躲此劫,削了果位,末後勒封八十一劫。」意思是說:在人類道德敗壞的末劫末法時期,天上天下的千佛萬祖、滿天神仙為了逃脫劫難,都要下到「三界」,來到凡間,聆聽未來佛(佛教稱天上的法輪聖王---彌勒佛為未來佛)所傳之「道」,否則都在劫難逃。

在2007年《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姜敏演唱的由李洪志大師作詞的《為何拒絕》時唱道:「朋友啊你可記得  我們都是來自天上的客  輪迴中在把誰等待  冥濛間尋覓的又是什麼」。直白的告訴人們,現今的世人都是從天上來到人間的曾經的「神」,在人世的輪迴中等待法輪大法的洪傳。

生生為此生!能夠得到法輪大法的救度,通過正法修煉走出三界,進入新的宇宙,重回自己生命最初產生的天國世界,這才是人生的終極目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