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坦蕩 心想事成

小文


【正見網2023年10月29日】

中國人將心胸坦蕩之人稱為君子,西方人則稱為是紳士。叫法不同內涵相同。

中國的古代有很多的心胸坦蕩之人,西方也有很多。前段時間看到一個小故事,一場戰爭結束後(美國),有位軍人回到家鄉。一個人窮困潦倒的生活,年輕時的意氣風發已不再,只剩下頹廢的他。一個偶然的機會參加了一場高爾夫比賽,贏了就可以得到豐厚的獎金還有非常高的榮譽,自己心愛的人也會與之複合。

比賽是曲折的,在最後一桿時,自己只需輕鬆的打完最後一桿就可以拿下冠軍,一切最美好的都將收入囊中。他卻在最後不小心碰了一下球,球移動一點點。這個微小的動作沒有任何人發現,只有自己看到了。男主猶豫再三還是將事實講了出來,這樣這一桿就相當於打了。主辦方認為沒人看見而不承認他的這個說法,認為他可以繼續打;非常有意思的是他的對手也是如此,認為無所謂,小細節不值得考慮。在這種情況下,勝利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了。只有他自己堅持自己的這個小失誤。

中國人講好人有好報,最後他和對手並列拿下了冠軍,得到了自己該得的一切。一場比賽似乎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這部電影卻反映出了人的道德品質。首先是男主的紳士風度,在只有自己看見的情況下,敢於將事實說出來,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其次是對手,明知道對方犯錯了,也可以接受。即使因此而失去冠軍也不是很在意,也是紳士;第三是比賽的人們的信任,沒有人去特別的監督選手,完全靠選手自己的自我約束,這種人與人的信任就是整個的人群的普世價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