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干戈為玉帛的神奇來自哪裡?

源馨


【正見網2023年10月25日】

在雙方發生矛盾時,有一種玄妙的力量,可化干戈為玉帛,卻往往無法為現代人的思維所理解,而這在古代則是大多數人必須學習和具備的。難道是什麼重要的文化被當代世人給遺失了嗎?先來看一個成語故事。

「化干戈為玉帛」出自《淮南子・原道訓》,講述的是夏部落首領鯀建造了三仞(八尺為一仞)高的城池來保衛自己,大家都想離開他,別的部落對夏虎視眈眈。後來禹當了首領,發現這一情況,就拆毀了城牆,填平了護城河,把財產分給大家,並毀掉了兵器,用道德來教導民眾。於是大家都各盡其職,別的部落也願意來歸附。禹在塗山開首領大會時,來進獻玉帛珍寶的首領上萬。後來人們用此成語來比喻變戰爭為和平或變爭鬥為友好。

為什麼鯀建造高聳的城池和囤積大量的財富,非但沒能達到國泰民安,反而招致戰爭的一觸即發?而禹拆毀了城牆,填平了護城河,把財產分給大家並毀掉兵器,用道德來教導民眾時,得到的是內外民眾和各國首領的誠心敬重及歸附呢?有這樣一則很好的事例,或許能讓我們豁然開朗。

相傳帝舜南巡評定三苗之亂時,被手執矛戈的苗民團團圍住,情勢危急。帝舜並沒有動武,而是命人奏起了《韶樂》,一時間鳳凰來儀,百鳥和鳴,苗民在和美的樂聲中丟弓棄矛,舞蹈起來,一場實戰的干戈頃刻間化為玉帛。後來三苗臣服並被帝舜的道德所化,從此移風易俗。

可見當大雅之音的內涵是天道仁德,就會在其充盈於天地之時,合於陰陽並通於神明。故此涵養了人的行為,使人內心歸於本性之善,也就可明辨是非,覺悟人生了。而此正念的心境一顯,「化干戈為玉帛」也就不難理解了。

然而我們現代很多人接受的無神論教育,卻是不斷放大人對慾望的執念,並在干戈的爭奪中減損著對道與德的涵養。所以,能說這末世的頻繁災難與我們的不信神無關嗎?並也由此可見,神傳給人類文化正是為保護人對道德的傳承,從而在危機中能夠互救,獲得真正的幸福與安泰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