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打開了朋友的「心竅」

小宇


【正見網2024年01月17日】

上個月朋友的身體出現些狀況,家人提醒她喝水就可改善。朋友說自己平常只有口渴才想到喝水,沒想過生活中常見的水竟真的起了大作用,笑著和我聊起了水的療效,並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說水真正起作用的是物質層面還是其特性?

這讓我想起孔子與子貢的一段對話。子貢問孔子:「老師,每次您見到大江大河都會凝神觀賞,這是為什麼呢?」孔子說:「水,無所作為卻給予了一切生命,就像德。它所流向的是低下的地方,遵循著卑下的規律,就像義。江水洮洮,好似高潔的人品,無窮無盡,就像道。如果有人掘開阻擋之處,它就會應聲奔騰而下,無懼百丈山谷,就像勇猛。如果注入到度量的容器,一定很平,就像法度。如果容器裡的水滿溢了,不用去刮平就能很平,就像公正。它看似柔弱,卻能到達所有細微的地方,就像明察秋毫。東西放入水中洗滌再拿出來,就變得清新潔淨,就像接受教化。無論萬折百回,也不改變向東的方向,就像百折不撓的意志。因此,老師每看到大江大河,才會如此觀賞啊!」

朋友若有所思,「怎麼眼前同一事物,古今人的著眼點會不同呢?你看現代人很物質,首先考慮的是價值,拿金錢當衡量標準。古人重內涵,能觀察到事物的本質,再取其善導和德化的部分,這不就可見天地萬物運行的『道』了嗎,而水的特性最接近道,所以才有如此好的療愈作用吧。」

聽到這兒,我也笑了:「看來你這次苦沒白吃,大有收穫,還打開了一個心竅!」朋友更是開心的說「傳統文化是神有意傳給人的,所以越接進天性神的一面,越會被賦予智慧。」我覺得她這話是值得將物慾視為主流的現代人細細體會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