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思:選擇

本心


【正見網2024年02月08日】

看當今社會,人有四種選擇:神性、人性、獸性、魔鬼。

故事說的是,有一個人和妻子去看望妻子的大爺,就是妻子父親的大哥。去拜訪、串門。大爺就把這四性寫在紙上,問侄女婿:你選擇哪個?給你半個小時,回答我。大爺隨後就叫走了妻子和其他人。人臨走之前,妻子的大娘,就是妻子的父親的大嫂,語重心長的說:想好了再說,到時候別後悔;隨後還拍了拍侄女婿的肩膀。他知道大娘是體制內的學者、教育家。屋子裡一下空曠起來,也好像是熱起來了。

時間到了,人們都回來了,都注視著他,好像一根掉下來都能聽到。大爺說:想好了嗎?選哪個?他說:我選神性。屋子裡一片譁然。大娘說:你選魔鬼,就可以當官。他說:不當官也好,我也不選擇魔鬼,不想大紅更不想大紫。我不會選擇獸性,那是我唾棄的、鄙夷的;我也不選擇人性,因為人太苦了,有很多的苦楚和難處,心酸,面對勾心鬥角,一看就懂真的是很累、又很煩。我選擇神性,放下名利情,心身空海闊。打個比喻來說吧:我寧獨自坐在孤舟、天雪、草帽、蓑衣、寒江,享受寧靜,也不願處於燈紅酒綠,看到繁華落盡,最終後悔。大爺嘆了口氣說:你悟性很高,是個當官的好材料,但無意於仕途,我也不強求。那就祝你選擇神性成功。

選擇神性的人,沒有名利情,懂得感恩、懂得尊重,是要重立道德的,有責任,勇擔當,悟性高。和選擇私利的、私慾的人,有很深的隔閡和不同,本身就是不一般。本心一旦露出,不會更改,說話辦事如同小孩,但聰慧,凡事一看就懂原委,難以迷惑和駕馭。同修們,你們選擇了什麼?是一手抓住神性,另一手抓住人性?還是放不下私利、色慾,抓住獸性?還是直接被邪黨轉化成為魔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