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之恨大可不必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1日】

唐玄宗李隆基因貪愛兒媳婦楊玉環的美色,想辦法讓楊玉環離開丈夫出家。楊玉環經過寺廟的漂白,回爐後成了公公的愛妃。多情君王與多才多藝的妃子,歌舞昇平,不理朝政,放縱奸臣禍亂朝廷,引來狼子野心的安祿山史思明軍隊,一路攻打唐朝城池,直至首都長安,唐玄宗攜愛妃與滿朝文武避難於馬嵬坡,在眾多大臣將士的逼宮下,賜死楊玉環,挽回軍心,打敗安史軍隊,奪回江山,但唐朝也至此衰敗。唐玄宗讓位後,始終不忘楊玉環,孤獨終老而死。

神韻舞劇與歷史故事基本一致。唐玄宗與楊玉環的故事與歷史上昏君迷戀美色的故事唯一不同之處在於,唐玄宗雖經歷安史之亂,但沒有亡國,而歷代的好色昏君多落個身滅國破的下場。二人的故事沒有當事人的佐證,多來自白居易的《長恨歌》,本來昏君愛美色的故事不算新鮮,但在詩人的妙筆之下,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足以流傳千古。而他們的故事也就隨著這篇文章而被渲染的更加情意悠悠了。

從修煉角度看,多情和多欲對於修煉人都不好。唐玄宗的多情,導致喪失理智,沒有了辨別好壞的能力,引狼入室,致使山河破碎,美人殞命。當他白髮蒼蒼之際,還是惦記著與楊玉環翩翩起舞,慾望使他完全忘記了自己已經老態龍鍾,年老體衰,彎個腰就把腰給扭了,美人見他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也就棄他而去了。

唐玄宗的綿綿之恨,只不過是情慾得不到滿足的貪婪之情,大可不必。常人中有句話: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人到四十,身體已經走下坡路,儘管慾望很多,但大勢已去,不能象年青人一樣精力旺盛了,所以就應該少欲,甚至戒欲。而到了五十歲時,很多人已經有兒有女,甚至第三代也出生了。這個時候的人多是過著怡孫弄子,安享晚年的安穩生活。如果還要去談情說愛,就像捅了馬蜂窩一樣,搞的子女,親戚,朋友雞犬不寧。完全破壞了晚年的快樂和平靜。

之所以對唐玄宗的故事感觸這麼多,對這句俗語感受那麼深。是因為曾經碰到過兩位所謂的修煉人。兩人都是年過半百之人,男人愛上了有夫之婦。大家知道後極力的勸阻,可是當事人就是不聽。真是搞的雞犬不寧的。兩人時好時壞,搞的大家特別疲憊。而在一次發正念的過程中,發現這位有夫之婦顯現出來的形像居然是一個羅剎鬼,身披紅綾,青面獠牙,十分醜陋。男人身上看不到法輪。我看到兩人的情況,十分著急,但是兩人執迷很深,外人也無法勸解,希望他們看了唐玄宗的故事能夠有所啟發,不要被情慾控制,釀成大禍,悔之晚矣!

唐玄宗逃難到馬嵬坡時,神韻舞劇的背景是四處狼煙的大好河山,其實也是在告訴我們修煉人,當我們被情慾所困,處於難中時,我們自己對應的天國世界也是四處狼煙,山河破碎。以前多有這樣的心得體會文章,當修煉人心態不好,被魔性控制時,看到自己天國的眾生都在被魔鬼攻擊,天國裡面黯淡無光,一片昏暗。當修煉人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心性,正念起來的時候,天國世界瞬間邪惡滅盡,光明大顯,眾生起死回生,一片生機盎然。從救度眾生角度看,修煉人的一思一念,都對應著自己世界生命的存亡。

關於情慾的問題,關於男女關係的問題,有過很多很多的交流文章,足以讓我們認識到其對修煉人的危害。在正法救度眾生的關鍵時刻,不管自己修煉的如何,如果耽誤了救度眾生,就是很大的犯罪啊!所以看到這句俗語時,真是說到心坎裡了。四十多欲,大勢已去;五十多情,雞犬不寧。諸君可以為誡矣!

以上只是個人體會,僅供參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