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的危害和「競」的美好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6日】

一天說到中國的漢字是當今世界上唯一的一種音形俱備的文字,它是創世主給人留下的與神溝通的法器,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財富,而受共產邪靈操控的中共卻非要搞出個簡化字來,表面上是為了人們書寫方便,實質卻是要斬斷人與神的聯繫,毀滅人與神溝通的橋樑,為它的無神論開路。

說著說著,一位同修突然說:「哦,我明白了,你看競爭的『競』,在繁體中寫作『競』,說明真正的競爭是要雙方都平等地參與才算,而現在邪黨當政下的競爭都是假的。比如投標,都是提前內定的,表面上看著有好幾家參與,其實都是陪標,這一點從簡化字『競』中暴露無遺,就一個,根本不存在競爭。」

我說:「你說的沒錯,提到這個字,從神韻的舞劇中我得到啟發:唐太宗說『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本來競爭這種方式比較容易使參與的雙方看到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從而找到自己的不足,提高自己的素質或產品的質量,以便更好地服務於社會。比如人們平時購買商品,因為有競爭所以才有機會貨比三家,最終找到一個令自己滿意的物美價廉的商品。可是在當今社會,這種競爭的機制一旦摻入了中共『鬥』這種邪惡的基因就變味了,扭曲了,直至魔變了。」

有一次出差到一家比較大的私立學校,學校的教室、實驗設備、校車、老師們的學歷等硬體條件都是一流的,所以能上那個學校的學生大都是家庭條件比較好的孩子。學校為了贏得家長們的認可,對老師們的要求也相應的比較高,當然那裡的老師們就比較辛苦。據說有一名語文老師因為批改作文較多,他的胳膊肘都磨出了老繭。

交流期間我們向校辦主任誇讚他們的學校,沒料到他卻苦笑道:「我們這兒的教育被稱為精英教育,家長們都要求自己的孩子要考第一,可是不管孩子成績怎麼好,畢竟一個班級第一名只有一個,所以無論我們怎麼努力,甚至每次考試孩子們的單科成績都是100分的卷子,拿到98分是平平常常的事都不行,還是有許多家長不滿意,甚至到校長那裡告狀。」稍頓,他接著憂心忡忡地說:「學校為了培養孩子們的團隊意識,總是讓老師們設計各種各樣的遊戲,但是遊戲也成了一種競爭的方式,搞得花樣再多,孩子在參與的過程中都總是想突出自己,只想著拿第一,所以就很難真正地融入團體,培養出團隊意識。說句不該說的,我們小時候也沒有什麼好的受教育條件,用現在的話講就是『放養』,比如雪地裡,小夥伴們在一起玩,遇到爬坡的時候,為了大家都能爬上去,機靈的先爬上去,在上面拉,底下留一名壯實的往上托,最後大家再一起拉上來最後那一個。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要求你如何如何,可是自然而然的,什麼友誼、什麼團隊精神都有了。」

作為一名法輪大法修煉者,我非常理解這位主任的苦衷,也能更加深入地體會到他那種對未來一代孩子的擔憂,我說:「是呀,現在家庭條件普遍比上一輩的好了,家長們也都比較注重孩子的素質教育了,可是往往家長們認為給孩子報上各種輔導班,比如畫畫、舞蹈、練毛筆字等就是提升孩子的素質了。可是學的東西多了,我發現孩子們大多只是疲於應付,根本學不過來。國外有教育家提出,所謂的素質教育就是要遵循孩子的成長規律,保護好孩子純真的天性和靈性,引導孩子樹立『真善忍』的價值觀,從而提高他們自己對知識的領悟力,以至達到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創造出真善美的境界。」 聽我這樣說,沒想到那位主任竟感動得幾乎落淚。

我記得神韻藝術團曾演過一個有關餐館競爭的舞劇,儘管我收看這個舞劇已經過去好幾年了,可現在回想起來還歷歷在目。

兩家餐館分居街道兩邊,一開始為了搶生意,兩家的店主讓自己的夥計們分別將自家的鍋碗瓢盆等各種絕活競相比拼,各有各的優勢,不分上下。由於把精力都放在技術競爭上了,從而忽視了店內必要的安全設施,正當競爭進入白熱化時,忽然一家餐館起火,一時間大家都驚慌失措,忙作一團。可喜的是,這時候另一家店主不但沒有幸災樂禍地在一邊看笑話,而是積極救火,並向遭災的餐館伸出援助之手,幫他重建餐館,最後兩家餐館攜手共贏,共創社會和諧之美好畫卷。

這個舞劇為我們藝術地展現了「競」的危害和「競」的美好,同時舞劇從雙秀「競」現中所折射出的人類友愛互助的「善」的光輝也令觀眾們發自內心地讚嘆:世界需要真善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