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字在:說魚

龍之台


【正見網2004年10月04日】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悠悠
身材苗條愛作秀、五湖四海到處游

茵茵:好多魚喔!好漂亮喔!

緣緣:天阿!那麼大的鯊魚,好可怕喔!

王老師:別怕別怕,那隻叫鯨鯊,他是吃素的,對於肉類可沒什麼興趣,它只喜歡吃水藻和一些浮游生物。

茵茵:魚沒有腳,為什麼能移動得那麼快?

王老師:魚沒有腳,但有鰭,他的尾鰭就像船尾的推進器,在搖擺的時候可以使身體快速的前進,背鰭、腹鰭和胸鰭可以平衡身體,控制方向,飛魚的胸鰭特別的發達,它能夠在海面上滑翔,不小心還會掉進漁船裡呢!

緣 緣:快來看!這條魚用嘴巴在生小魚,真是太奇妙了

王老師:你再仔細看看!那是吳郭魚爸爸,把含在嘴巴裡的小魚吐出來,讓它們來看看這個世界。吳郭魚的媽媽因為產卵之後太累了,身體不好不能照顧剛剛出生的小魚,魚爸爸為了照顧這些卵,就把卵含在嘴巴裡,一心等待小魚孵出後,就吐出來,讓小魚在水中玩耍,一旦有了危險,魚爸爸又趕快的把小魚吸進口中保護它們,你們看到的好像魚爸爸從嘴巴裡生小魚,其實不是的,中國人喜歡講「眼見為憑」,其實很多的時候,眼睛看到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看不見的也不一定是沒有喔。

茵茵:魚爸爸嘴裡含著卵,要怎麼吃東西?

王老師:這段時間,魚爸爸是要忍受飢餓,不能吃東西的。

茵茵,緣緣:哇!魚爸爸好偉大哦!

茵茵:魚和中國文化有關嗎?

王老師:有關這個問題,我們請毛筆爺爺來跟我們談一談

毛筆爺爺:魚帶給中國人很多想像,例如鯉魚如果能越過龍門的急流,它就可以化成一條龍。古代有許多故事中提到魚和雁都能替人傳遞信息,所以書信來往也叫魚雁往來。魚自古就是重要的資源,所以,繁榮富庶的地方又稱為魚米之鄉。在甲骨文金文中,依據不同的魚類,創造出許多栩栩如生的魚字,看起來像兒童畫般的天真可愛。背鰭、腹鰭左右對稱,有的嘴巴張的大大的,為了刻寫方便,頭都朝上,而小篆字體中的魚,尾巴旁有二點,看起來像「火」字其實那二點是表示尾巴在搖晃,到了楷書尾部變成四點,就失去了意義,而且容易和煎煮等四點的火混淆了。

毛筆爺爺:另外「魚」和剩餘的「余」的讀音相同,有魚象徵有餘,所以中國人在過年時總喜歡說「年年有餘」這句吉祥話,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豐衣足食緣 緣:喔~ 難怪,每次吃年夜飯的時候,桌上一定都有「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