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歷史真貌─中國文化的又一輝煌時期 宋朝(七)

(公元960年--1279年)
心緣


【正見網2004年11月01日】

徘徊在戰與和中的南宋

1162年,宋太宗趙光義六世孫宋高宗趙構在位36年後,宣布退位,因為自己沒有子嗣,就把皇位禪讓給了宋太祖趙匡胤的七世孫宋孝宗趙斌。

趙斌繼承皇位後,宋朝的趙姓江山從太宗趙光義至宋高宗趙構、經歷八代九王后,又從太宗支派手中傳到了太祖趙匡胤支派的手中宋孝宗趙斌在位27年(公元1162-1189年),宋高宗以太上皇退居德壽宮,一直到公元1187年(淳熙十四年)老死,共當了25年太上皇,差不多同宋孝宗在位的時間相始終。

宋孝宗即位後,北方的金國由盛轉衰,不再發動大規模的南侵戰爭。而南宋君臣則徘徊在戰與和的兩難選擇中。雖然孝宗任用的大臣,多是宋高宗的舊臣,而且時常要受宋高宗的掣肘和高宗朝舊臣的反對,而不能有所作為。但宋孝宗最終決意炕金,收復北方失地,並在朝政方面作了一些努力。他召見抗金將領張浚,同時為岳飛昭雪,為其修廟,依禮改葬,此外還清除朝中秦檜的餘黨,召回受其誣陷的官員。朝廷上下正氣為之一振,令人耳目一新。

孝宗還吸取了宋高宗讓秦檜當宰相十八年,致使秦檜擅權的教訓,反其道而行之,像走馬燈似的頻繁更換宰相,其在位期間共任命15人為宰相。其中好幾人任期不足一年,有的僅僅任用三個月就被撤換。參知政事也一共換了34人,有18人任期不到一年,有的僅僅兩個月就被撤換。並且,宋孝宗時的宰相也沒有宋高宗時那麼大的權力,擔任宰相的人因而無所建樹,皇權由此而重新抬頭。

1163年,張浚率軍北上,收復了靈璧、宿州,孝宗大喜過望。但後來因為宋軍內部出現矛盾,被金軍打敗。孝宗開始動搖,決定與金議和,受到朝廷中主戰派的反對。孝宗搖擺不定,最終還是選擇了向金朝求和。

1164年,宋朝和金國簽定「隆興和議」,雙方確認「紹興和議」的條款,改金宋由君臣之國變為叔侄之國之規定,南宋皇帝要向金朝皇帝自稱「侄皇帝」;宋金之間仍維持紹興和議確定的疆界,宋每年給金的「歲貢」改稱「歲幣」,銀二十五萬兩、絹二十五萬匹各減為銀二十萬兩,絹二十萬匹。宋承認商州(今陝西商縣)和秦州(今甘肅天水)為金的領土。此後,宋金休戰三十年。

公元1189年(淳熙十六年),金朝皇帝世宗完顏雍病死,年僅21歲的金章宗繼位。自隆興和議後一直對金、宋兩國往來禮節不能平等而耿耿於懷的宋孝宗,這時已是六十三歲的老翁,他不願意以老翁之身向比自己小四十二歲的金章宗稱侄,於是傳位給太子趙?,自己退居重華宮當上了太上皇。趙?繼位,是為宋光宗。

宋光宗趙?即位不久,就患了「心疾」,政事全由皇后李氏所掌握。李宋光宗在位僅僅五年,其間雖沒有宰相擅權,但宮廷矛盾卻鬧得不可開交。宦官趁機竊弄權柄,交相賄賂,從秦檜專權以來十分嚴重的賄賂之風,在這時又有所發展。公元1194年(紹熙五年),宋孝宗病死,宋光宗的病也重新發作,一時政局動盪,宰相留正怕發生兵禍危及自身,嚇得棄官出走。知樞密院事趙汝愚在外戚韓?胄支持下,徵得高宗皇后的許可,由她以太皇太后的身份發布詔令,立光宗之子趙擴為皇帝,是為宋寧宗,尊宋光宗為太上皇。這次「內禪」同前兩次的不同之點,在於它實際上是一出逼宮戲,宋光宗實際上是被廢黜,過了六年後就連病帶氣而死。

宋寧宗即位後,外戚韓?胄的勢力也在迅速發展,並逐漸開始操縱朝政內外的一切大權。韓?胄專權前後達13年之久,其官銜由節度使一直升到太師,並被賜封為平原郡王。

公元1205年(開禧元年),韓?胄就任平章軍國事兼國用使,集軍、政、財大權於一身,位於宰相之上,三省(門下、中書、尚書)印章都交到他的府中,甚至假作宋寧宗的御筆升黜將帥也沒有人敢過問。韓?胄的權勢至此「威行宮省,權震宇內」,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公元1207年11月(開禧三年),韓?胄因北伐失敗,被史彌遠、楊皇后秘密策劃誅殺,並將其首級送給金人,其專權時期才告結束。

1208年(嘉定元年),宋金雙方重定和約,史稱「嘉定和議」。其主要內容如下:依靖康故事,世為伯侄之國;增歲幣為銀三十萬兩,絹三十萬匹;疆界與紹興時相同(金放棄新占領的大散關、濠州等地)。南宋另給金軍犒軍銀(賠款)三百萬兩。此時,蒙古勢力已在北方興起,並不斷南下攻戰,而金和南宋則漸次衰落下去。
而處於衰落中的南宋江山又進入了史彌遠更長時期的外戚專權。

史彌遠是宋孝宗時的宰相史浩之子。他在策劃謀殺韓?胄後,地位直線上升,第二年就升任宰相兼樞密使。宋寧宗趙擴在位30年,前期13年為韓?胄專權,後期17年則是史彌遠專權。這17年中,史彌遠除因料理其母喪事短期離職外,一直位兼宰相、樞密使雙重要職。此時,朝政愈加腐敗。

史彌遠專權同韓?胄專權的不同之點,主要表現在韓?胄曾作出抗金姿態,宣布剝奪秦檜的王爵和贈諡,而史彌遠一上台即宣布恢復秦檜的王爵和贈諡。因此,史彌遠專權對宋朝政權的危害更大。

當時宋寧宗無子,便從紹興府民間找到宋太祖的十世孫趙告養在宮中,立為皇太子,史彌遠為了監視趙告,利用趙告喜歡鼓琴,買了個善鼓琴的美女安插到趙告的身邊,進行監視。趙告對楊皇后、史彌遠專權的行為不滿,曾說一旦得志,就要把史彌遠流放到海南島治罪。這個美女就把這種情況向史彌遠報告,史彌遠於是決定廢掉趙告。

公元1224年(嘉定十七年),宋寧宗病逝,史彌遠與楊皇后策劃廢掉了趙告,另找了一個宋太祖的十世孫趙昀立為皇帝,是為宋理宗。趙告不久即被逼自縊身亡。

宋理宗因為是史彌遠所立,因而仍由其獨任宰相九年,一切聽任史彌遠的擺布。史彌遠在這九年之中更為專橫拔扈。宋理宗趙昀不過是他手中的一個傀儡。公元1233年,史彌遠在宋寧宗、宋理宗兩朝專權共26年之後病死,宋理宗趙昀親自執掌朝政,並改元端平。此時的趙姓江山,經過韓?胄、史彌遠連續長達四十餘年的專權,已經腐敗不堪。

走向滅亡的南宋

理宗執掌政權後,重用外戚賈似道,使其獨攬大權,趙姓更為衰落。

賈似道是一個典型的「市井無賴」。因其姊姊被宋理宗選為貴妃,他才快爬到了兩淮宣撫使的職位,成了南宋舉足輕重的一個軍事主帥,不久,他就謊報戰功,受封為少師、衛國公,成為南宋最有權勢的人物。

賈似道曾私自同元世祖忽必烈訂立向蒙古稱臣、割地、納幣的屈辱和議,他隱瞞真象,謊報鄂州戰功,因而竊取了獨擅朝綱的大權。公元1260年(景定元年),忽必烈派郝經為國信使到南宋,敦促南宋履行鄂州城下和議的條款。賈似道為了不使私訂屈辱和議的事敗露,把元朝使者郝經秘密拘留在真州(今江蘇儀征)的軍營之中。蒙古一再派人來詢問郝經的下落,賈似道也不予理睬。同時又不備戰的,而是專意於在各路實行「打算法」(以核實軍費支出為藉口,把那些對他不敬的將官在抗擊蒙古兵時所支取的官物,都說成是「贓私」,給誣加了「侵盜官錢」的罪名,罷官流放,有的甚至下獄迫害致死),以迫害不依附自己的將官。

公元1264年,宋理宗趙昀病逝,其弟福王趙與芮之子趙堆繼位,是為宋度宗。公元1271年,忽必烈定國號為元,建立元朝,下令各路元兵大舉向南宋進攻,並主攻襄陽和樊城。南宋各個戰場告急,而賈似道卻不許任何人在朝中對宋度宗說起邊境危急之事,並殺死了一個向宋度宗透露襄樊被圍消息的宮女。

公元1274年(咸淳十年),元朝任命伯顏為統帥,水陸並進消滅南宋,於次年三月攻下建康(今南京市)、無錫、常州、廣德,直逼南宋都城臨安(杭州)。直到這時,賈似道才無法再專權下去了,各地上書要求殺賈似道以謝天下。謝太后卻只把他發配到循州(廣東龍川)。押解賈似道的會稽縣尉鄭虎臣激於義憤,在押解途中把賈似道斬於福建漳州木棉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