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

靜冉


【正見網2005年12月21日】

一、離開月宮

天宮中,玉皇大帝聆聽著美妙的仙樂;陶醉中忽然想起了嫦娥仙子獨自一人在月宮中,只有一個兔子陪伴,隨即嘆了口氣:唉!廣寒宮甚是寂寞,嫦娥仙子也很苦;玉帝出於憐愛之心,忙召來嫦娥,賜她一隻玉石琵琶,(注:此物吸天地之靈氣,采日月之精華凝鍊而成,晶瑩剔透潔白無暇),閒暇時以此排憂,嫦娥謝過玉帝,回到了廣寒宮,從此靜心誦經不敢怠慢,每日與琵琶朝夕相伴愛不釋手……

卻說這隻琵琶,每日聆聽嫦娥誦經說法,得了靈氣,就變成了一個俊俏的姑娘,思量宮中這般寂寞,這多沒意思。見下面人間喧鬧無比,動了凡心,就向人間飛了下去……心裡暗想:人間一定是有多自由,有多快樂,暗下決心不再回月宮。

二、為情所困

她徑直飛到了東海龍宮,東海龍王有三個兒子,三個太子個個武藝高強、英俊異常,琵琶仙就此落腳,可總得有個緣由吧!無憑無據怎麼能出入龍宮呢!她每日擊踩一隻蹦蹦鼓(踩在上面自動翻躍發出動聽的響聲)因此得到了三太子的青眯。隨後,琵琶仙與三太子相愛了,此事被老龍王知道了,他大為不悅,說琵琶仙是妖怪,不能與太子結婚。勒令她速離開龍宮,否則斬草除根!過了一些時日,老龍王發現琵琶仙沒走,還在與太子纏綿,更為惱火,他令龍宮裡的蝦兵蟹將等追殺琵琶仙,琵琶仙因整日凡心過重,在加上對三太子一往情深,功力盡失,她跑到一個玉池泉邊,終因體力不支,現出了原形。這時,太白金星出現了,只見他揮舞拂塵,輕輕一抖,追趕她的敵兵遂遠去了,太白金星隨後慈愛地對琵琶女說:「孽障,快去逃命去吧!後面的追兵我來抵擋!」

琵琶女哀傷地站了起來,越過了滔滔的江水,望著一望無際的浪濤,心中的感傷無以言表;正是:「哀弦撥動秋江水,歌聲痛斷漣漪情;琶女願隨清風去,化漣漪,葬花容;」哭罷多時無奈中,就到人間轉世投了胎。

三、輪迴之苦

她投生在一個非常貧寒的家庭,在她的記憶中,父母整日吵鬧,不是腥風血雨,就是炮火連天。他們一打架就把女兒送到姥姥家,她叫小星,她很孤獨而又無助,沒有受到過父母的百般呵護與疼愛,但在她幼小的心靈中,在盼望與期待中堅強地在人群中走著……小學時,同學們經常嘲笑她、欺侮她還罵她媽媽是精神病;十六歲那年在父親的強迫下(因弟弟小,家裡沒有勞動力)她輟學了。本來冰冷的心又加上了一層白霜;她經常遙望天邊的寒星,正象歌中唱到的那樣:高掛在天邊的一顆星兒呀!能不能聽到我許願的話;隱藏在心底的一種情感啊!能不能如同星兒一般瀟洒;飛到天外天上天無涯,再也不必費心掙扎,再也沒有這些傷感的眼淚……日子又過了一年,小星得了異病,整日腰痛乏力,昏昏欲睡;一日父母不在家,她昏睡於炕上,這時元神離體,朝村西方飛去……

這時,西北方向烏雲滾滾,嫦娥率領天兵天將矗立在半空中,旌旗招展一副不抓走我誓不罷休的氣勢;我的元神忽地變成了十五六歲的唐代少女模樣,好似想起了從前,便飄飄下拜;那嫦娥火氣涌,沖我大聲喝罵:「你這孽障!竟然貪戀紅塵,私自下凡!速與我回宮!」語聲未落,天兵天將速將我包圍,我知道錯了,違犯了天條,任由她處置,就在地上跪著。這時太白金星向嫦娥走了過去耳語了幾句,我能感知。大意是:你可掐算好了,如若接錯了,你也要違犯天條的!嫦娥會意,在空中伸出尖尖玉指算了算,一看還差了些時日,無奈中不情願的改變了決定,接著沖天兵天將一揮手,說了聲:撤!轉眼之間半空中,煙霧瀰漫,馬蹄與銅鈴聲,隨即在天空中向遠方飛奔而去;瞬間便不見了蹤跡,我回到了身體內,在炕上坐了起來,心中有些害怕,這才知道自己原是玉石琵琶轉世到人間。

1998年,我來到了哈市。一次偶然的機會遇到我的前男友。在相處的日子裡,言談與對應中,知道他便是東海龍王的三太子。由於當時我對名利還未完全看淡,不想因處對像而浪費時間,幾次想提出分手,他都又來找我,我架不住他對我的甜言蜜語和百依百順,就又與他和好如初,但是在我心裡非常不平衡。他掙錢不多卻很能揮霍,我非常不滿,心想我什麼時候欠你的。大約過了一年的時間,一萬來塊錢也花淨了。我們再次向父親提出結婚,我父親死活不同意,我心中非常的壓抑,常獨自落淚。他看到就來安慰我,我的心依然如故。後來99年720後,我們就分開了。2002年春,我們就徹底分手了,理由是他想分手卻不好意思說,因為他覺得對不起我,再加上我修煉法輪功,他心裡惦記怕出事,有一次他還上北京去找我,承受力已達到極限,再也不想過這種日子了。我同意了他的要求。我們就分手了,可後來他又後悔了,他說,世上的女孩很多,但沒有比你更善良更好的。他後來又找過我兩次,再後來就離去沒有音訊了,我知道前緣已盡,想起在龍宮時花費了他很多的錢財,今生今世我還他的錢,他還我情,互不相欠,真是因果輪迴,走到哪裡也逃脫不了。

故事還沒完,此篇就此住筆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