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之夜 溫暖如春

韋實


【正見網2006年01月23日】

連日的嚴寒一掃而盡,1月20日和21日,溫暖如春,冬日裡的風卻似楊柳風。前來紐約無線電城(Radio City Music Hall)觀賞2006年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紐約主場演出的來賓個個是興致勃勃,春風得意。新唐人電視台以「再造神話,締造傳說」為主題,再現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展現了人們敬天知命,了知生命真諦後,與天與地和樂融融的場面。整場演出,天幕與舞台演出渾然一體,交相輝映,美不勝收。

節目基調平和光明

中華五千年文化中的興衰榮辱、是非善惡或成歌、或為曲、或入舞;西方的傳統古典精華同台以和。節目基調平和光明,表演現場莊嚴恢宏。現場的五千餘觀眾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六百多名演員分享了一次以中華傳統的神傳文化為主題的文化盛宴。

曾接待過三億觀眾的紐約無線電城是世界最大的室內劇場,被譽為「國家演出地」。本次晚會利用無線電城的聲光電技術, 用兩萬五千盞燈和四色舞檯燈輔以電腦合成的天幕,在三層活動舞台上營造出天上的盛景和人間的變幻。

天幕背景從煙雨樓台、江南水鄉到金戈鐵馬、名山大川;從碧竹紅花,寒暑霜雨到日月星辰、九霄祥雲。神州大地萬載千世曾演過的一幕幕陸離多姿的戲,今夜被完美的再現在這世界矚目的舞台上。

感謝上蒼 歡度佳節

晚會第一個節目講述了燈的由來:舞台上金龍飛舞醒獅賀歲,人們載歌載舞感謝上蒼歡度佳節,天神陡降,向人間傳燈。舞者起伏進退,長袖翩遷,羅帶流轉;音樂莊嚴雍容不失喜慶。燈入人間,笛在天宮,隨後的群舞正如天宮中仙女們奏笛起舞,美好仙境盡現眼前。

映唐舞蹈團的舞蹈「神州傳燈」

蓮花藝術團的舞蹈「仙笛」

生命從哪裡來,又去到哪裡,一直是人類百思不解的迷。姜敏的獨唱「夢醒」告訴人們,生命本是天上仙,在這人世間輪迴轉世幾千年後,忘卻了自己的本性,迷在功名利祿之中。大法的開傳,為人們破迷,認識到人生的真諦,最後返本歸真。

女高音姜敏的獨唱「夢醒」

表演劇「紅眼石獅」講述了傳統的善惡有報的故事。村裡善人敬神愛人,惡人自大放肆。觀音大士化身乞丐被善心婆婆救助,九霄瑞靄散繽紛,祥瑞金光護法身,菩薩現身告訴婆婆石獅眼睛變紅時要趕快離村。婆婆馬上把消息告訴村人,信者告謝離開,不信者嘲諷恥笑,人的一念間決定了自己的未來。

銅管徐徐引出如夢令--得度的旋律,古樸厚重的樂音正如那見證了幾千年興衰榮辱,朝代變換的件件銅器,歷史的一幕幕被祥和地婉婉道來。人生中遇到生命的轉折的欣喜和華彩被小號帶出,旋律又慢慢歸於沉寂和永恆。

蓮花初起時清漣蕩漾,蓮花藝術團的群舞「花仙」以蓮花的姿態出現。舞者臂若花瓣,掌似葉緣。身披彩綢如花苞於風中飄舞,背景樂音如花心流動的露珠。蓮花的聖潔美好令人嚮往,舞者寧靜安詳而不失靈動,正如朵朵淨蓮。

新紀元的開始

歡快的氣氛被赤龍的嚎叫打斷,一個邪靈─一隻赤龍,降落在原本和諧的大地上,瘋狂地殘害人,人們被邪靈在人間的爪牙肆虐,山川變得血紅。天象突變,史詩般壯麗的旋律預示著一個新紀元的開始,天神授意,人間的修真者手擎「九劍」,迎向惡龍。正邪交戰中,作為法器的九劍劍意渾然天成,或鋒銳,或剛猛,或古樸,散而成陣,聚而合一。赤龍被斬,天地復明。人們又能安居樂業。

新唐人藝術中心所表演的舞蹈「九劍」

讚美人性和生命

如果說上半場是由舞入畫,那麼下半場則是以歌成詩。來自歐洲十四國的「為你而來」合唱團與Repertory交響樂團合作演唱,為讚頌神的男女高低不同聲部的組合來自於西方的教堂的吟唱。而今夜,他們讚美人性和生命,歌唱信仰和道德,引起人在曙光中對未來的憧憬。渾然一體的和聲如手中的一捧清泉,正如歌詞中得那句「願生命永遠芬芳」。關貴敏帶來了「祝願」,年過六旬的中國「帕瓦羅蒂」的演唱技巧已經爐火純青,嗓音卻依然清澈嘹亮。在新年時刻,他唱出了人世間的緣份和新年的美好願望。

在歌聲之後,南北朝時花木蘭的故事登台亮相。代父從軍的花木蘭馳騁疆場,載譽歸來,在朝見天子後,木蘭表示:「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裡足,送兒還故鄉。」

一個亙古的誓約

古箏四重奏「鳳鳴九霄」樂如鳳舞凌雲。五隻鳳從天而降,來到人間實現他們的誓約。有痛苦,有鏖戰,但是,他們合為一體,最終戰勝邪惡,回歸天廷。四重奏充分利用了古箏的多弦所能產生的和聲。

戚曉春用二胡講述了一個亙古的誓約,一個歷經滄桑為了真理的誓約。由躊躇猶豫到為誓約前行,漫漫長路不乏艱辛困苦,弦弓的悲涼之聲中卻多了一種因責任而生的剛毅與堅定。

女低音楊建生的獨唱「婆羅花開」來源於一件人間盛事,二零零五年南韓順天市海龍面須彌山禪院觀音佛像上開了十朵優曇婆羅花。佛經記載,優曇婆羅花貴重無比,三千年才得一開,一朝盛開便關聯著轉輪聖王正在人間傳法。她用歌聲來回味著這件盛事,深沉淳厚的聲音中透出經過歲月滄桑後一種安定的平和。

又一個新年來臨之際,白雪為全球的華人送來了「辭舊迎新祝願歌」。白雪展開了她的歌喉,她富有感染力的歌聲成為了冬日裡的一股暖流。歌中唱道:「辭舊迎新年,相逢在今天。願您得平安,願您結善緣。」

白雪為全球的華人送來了「辭舊迎新祝願歌」

新年擊鼓驅邪求吉利

暮鼓晨鐘曾伴隨中國人幾個世紀,傳統中國人每年要在新年擊鼓以驅邪求吉利。與戰鼓的激昂急促,花鼓的熱烈歡快不同,法鼓雄渾厚重。法鼓洪音響徹寰宇,把真理和佳音傳給世人,隆隆鼓聲氣勢龐薄,威嚴如同雷震,祥和好比煦風。

(圖片版權屬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