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秀州刺客

一鬥


【正見網2006年03月02日】

南宋高宗建炎三年,金人南侵,高宗避駕錢塘。軍官苗傅、劉正彥挾持高宗作亂。

這時禮部侍郎張浚在秀州,馬上召集眾將準備勤王。晚上張浚獨坐,侍從都睡著了,忽然一人持刀立燈前。張浚知道是刺客,問:「是苗傅、劉正彥派你來殺我的嗎?」說:「是的。」問:「既然這樣,你為什麼不動手呢?」說:「我也讀過書,怎麼會為賊賣命!大人忠義如此,我怎麼會加害大人呢?我擔心大人防範不嚴,被後面派來的人傷害,所以特來告訴大人。」問:「想要錢財嗎?」那人笑道:「殺了大人何患無財!」問:「願意留在我這裡嗎?」說:「我有老母在河北,不能留。」問姓名,不答,攝衣登屋而去。第二天,張浚從死囚中殺一人,說:「夜來抓獲刺客。」

不久張浚平定了苗傅、劉正彥的叛亂,時時在河北物色那人,最終也沒有找到。

古人說:「盜亦有道」,即使強盜做事也要遵守一定的規矩。中共惡黨派人到美國襲擊大紀元技術總監李淵博士,又派人闖入香港大紀元印刷廠搗毀機器,下賤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它。

(出自《鶴林玉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