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幸福源於付出

貫明


【正見網2006年06月06日】

在現代社會中,幾乎所有的人都在不停的追求著幸福。然而,什麼是真正的幸福?

幸福的源泉是什麼?卻很少有人去認真的思考過,也很少有人明白其中的道理。其中有些人還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不斷的傷害別人,殊不知無限的追求與索取的結果是不但得不到幸福,反而離幸福越來越遠,這是因為真正的幸福源於對他人的付出。一個人如果在他的力所能及之處,以誠摯的心態付出對他人的關心,就可以非常簡單的獲得幸福。

我的母親退休之後在自家小院前面的路旁荒地上開闢了一塊小小的菜園,然後種植了菠菜、大蔥及西紅柿等各種蔬菜。經過幾個月的澆水及施肥等辛勤的栽培,這片小菜園獲得了大豐收。親戚鄰居都勸母親把吃不完的蔬菜拿到集市上去賣,雖然蔬菜價格很便宜,但多少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母親聽後呵呵一笑說:「這些蔬菜非常美味可口,我還真不捨得把它們賣掉,我要把自己幸福的感覺分給附近的鄉親們。」於是母親就把多餘的蔬菜挨家挨戶的分給了遠親近鄰,看到眾多鄉親們得到新鮮蔬菜時的喜悅及感激的心情,母親自己也高興得很,那種幸福的感覺是難以用語言和文字來表達的。

幾十年前,在美國南部的一座小城市裡,搬來了一對年輕夫婦。她們的隔壁住了一對老年夫妻。他們前去拜訪後,發現老太太的雙眼幾乎看不見,而且四肢癱瘓需要坐著輪椅,行動相當不便。只有老先生一個人照顧她,但是老先生自己的身體也不太好,他們夫婦倆人就這麼相依為命生活了好多年。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快要到了,這對年輕夫婦想要為老夫婦做些什麼,經過一番討論後,他們決定裝飾一棵聖誕樹送給兩位老人。於是他們買了一棵小樹,用玩偶與亮片將它裝飾好,附帶一些禮物,在聖誕節當夜送到鄰居夫婦手上。老婦人滿懷感激的注視著聖誕樹上閃爍的小燈,不禁傷心的哭了 。她的丈夫則說:「我們已經有許多年沒有欣賞聖誕樹了。」此後,每當他們前去拜訪鄰居這兩位老人時,老夫婦都會感激的總是提起那顆聖誕樹。

由此看來,在人類的生活中,人們所需要的並不只是外在的物質享受,也非常需要來自精神上的安慰。對於故事中的那對年輕夫婦來講,一棵小小的聖誕樹也能給他人帶來巨大的溫暖與幸福。我自己在走上修煉的道路之後,一改以往自私索求的心態,心中常懷慈悲之念。我以真善忍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處處為他人著想,在為他人付出關心的同時,我的內心也得到了無限的幸福。所以,任何一件很小的事情,只要付出真誠的心去關愛他人,就能把它轉化為巨大的幸福。付出者自己也必將從中受益無窮。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0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