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奇觀



【正見網2007年03月24日】

據大紀元3月23日報導,神韻藝術團圓滿結束了在墨爾本麗晶劇院的兩場演出,從小學生到90高齡的長者,從自由職業者到政要,觀眾為純善純美、深賦內涵的表演而驚嘆、落淚、共鳴、回味,進而對真正中華文化的精髓發出由衷的讚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突破了人們膚色、種族、年齡、國度、文化等種種差異的障礙,西方民眾感受到節目中蘊含的更高內涵和境界。

真正的奇觀

來自East Burwood區的Guiolanda,自營電子維修行業,演出之前表示期待著一場真正的奇觀。演出結束後,主動找到記者說:晚會中的舞蹈,可稱作中國的芭蕾,非常的典雅,表達中國文化的內涵,從服飾、到音樂、到舞台音樂,可以稱得上是真正的奇觀。二胡所表達的東西太完美了,中國文化就是中國的文明,這種文明在朝代的變換中體現出來。主持人風趣、幽默,恰到好處,背景的設計也是最棒的。整個表演沒有瑕疵。真讓我賞心悅目,但也有讓我難過的地方。當聽到「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時,很難過,了解到這麼多無辜的生命受到共產黨迫害。

「導演一定是天才」

來自Doncaster East的Eva找到記者說,「我今年75歲,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這麼美好的表演。我是從朋友那知道演出的,非常感謝她把這個消息告訴了我,我想我的前世一定是個中國人。」

談到對法輪功的迫害,她說,「這樣通過舞台表演的形式告訴人們法輪功真相很好,一定要把真相告訴世人。」

Eva不停地在問一個問題:這場演出的導演是誰?「他/她一定是個天才,否則不會編導出這麼好的節目。」

「平靜而進入心靈的演出最難」

問及演出觀感,墨爾本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先生說:「這場演出不能單純用好不好來形容。它完全不同於一般的演出。(那些演出)都是把你的頭搞得大大的,氣氛熱烈得不得了,(這場演出)它不追求這個表面的東西。雖然大陸的人才很多,但要搞出這樣一台純淨的演出,我敢說出不來。」

「從我三歲母親帶我看京戲開始,一生中看過多場電影、演出。我認為一場演出要想給人留下印象不容易,而這一個」,他開玩笑說,「我會一直記到我進入另外一個世界。」「沒有瘋狂的熱情,這種平靜而進入心靈的演出是很難的。」

作為一個華人,對於這場演出有什麼特殊的觀感呢?「它大大地提高了華人的民族感。很難想像,一群在美國、加拿大出生、成長的年輕舞蹈演員,他們對於中華文化的理解、詮釋竟這樣地道!其次,這種沒有瘋狂的熱情,這種平靜而進入心靈的演出是很難的。

他進而表達了他的遺憾:「欣賞舞蹈演出,要看三個要素:表情、節奏和構圖。而我的座位使我很難看到演員的表情。儘管如此,我能感受到他們的心靈:和我的心合拍,但很顯然,他們的境界比我高。細節完美,無可挑剔。」

不過,他最後說,「我希望很快看到DVD。」

「為沒有來的觀眾可惜」

林瑞芬,墨爾本一家旅行社經理,是1979年來澳的越南華僑,在中場休息的時候非常激動的對記者表示: 背景畫面非常了不起,是一流的,當聽到第一首歌的時候眼淚就流出來了,不斷的流,還得看看四周有沒有人看到。

她表示,自己雖然不懂藝術但是感覺二胡直抒胸臆,不自覺得跟著演奏者進入意境。

林瑞芬說,她對中國文化不多了解,感動的是這場晚會把天上和人間聯繫在一起,也讓她了解了中國的神傳文化。

她說:「在我看過的這麼多場的演出,從來沒有這種感受,為沒有來的華人感到可惜,這是他們的損失。」

「木蘭非常的勇敢和偉大」

Annette和她的先生Chris說,最喜歡彩帶舞,蒙古草原舞,頂碗舞,還有鼓韻。 Annette說:「節目裡有許多有關戰爭的主題,木蘭非常的勇敢和偉大,保護父親。」


體會中國文化的內涵和柔和

來自Malvin的王女士說:最喜歡二胡,從來沒有聽過這麼高水準的演奏。中國的文化和西方文化還是不一樣,中國文化表現內涵和柔和的文化特徵,不是一種表面的文化,岳飛的忠和孝就是這種內涵文化的表達。


令人稱奇的音樂和背景

一位退休的王先生表示,演出非常偉大,舞台配合的節奏非常好。音樂很準時與布景搭配,服飾搭配也一樣,簡直令人稱奇。二胡和舞蹈都是非常、非常的好。當二胡剛奏起,全場鴉鵲無聲,把先前的主持人幽默、詼諧的笑話,輕鬆氣氛一下化作純美的藝術鑑賞的氛圍中。 

現代人都應該反思

來自North Melbourne的學生Victoria 說:讓我感到印象最深的是開場的「創世」和結尾的「鼓韻」,也喜歡「燭光」和「木蘭」。通過音樂、服飾和舞蹈,還有朝代的更替,展現傳統文化。木蘭是一個非常好的女兒,儘管女扮男裝不符合當時的法律。一旁的女同學說:「這台晚會推崇傳統的價值觀,我們現代人都應該反思。

來自Camberwell的社會學家,在悉尼Charles Sturt大學任教的Karri女士說:整個演出非常的流暢,賞心悅目,很有看頭。印象最深的是舞蹈,非常陶醉。

「我以前做過中國人」

卡迪納郡市長Kate Lempriere 攜丈夫Jeffrey Lempiere驅車1個多小時來看演出,她說:太感人了,整場演出很精彩,蒙古族的頂碗舞給她的印象很深。

她感到中國的文化很不一般,多民族文化有很深的內涵。觀看演出,讓我覺得我以前做過中國人。

土著民眾有共鳴

主題澳土著電台節目製作人表示很認同這台晚會,主題有和土著文化很相似的地方,比如:對大地的讚美,崇尚人與自然和諧,對神的敬仰等。


「感受到中國悠久歷史」

布林班克市副市長Kathryn Eriksson和曾任聯邦議員的丈夫Andrew Theophous觀看了演出,並欣然接受了採訪。

Kathryn Eriksson說,演出非常精彩,令人難忘。我感受到了中國悠久的歷史。中國各種不同少數民族的多元文化應該受到理解和尊重。

Andrew Theophous六四後曾為爭取中國留學生的居留權而奔走。他說:演出很感人,他傳遞出一個重要的信息,那就是信仰自由。 通過這場美妙的演出,我深感震撼的是這些中國人對信仰的堅定信念以及他們可貴的精神價值。這個世界上最大國家的政府不能尊重他的人民的信仰,「我會為此而奔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