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三十九)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27日】

五、亞洲篇 (12)

雕塑過觀世音菩薩、佛像、與飛天等國際知名的名雕刻家、景觀設計大師朱魯青,在觀看了演出之後,以他專業的眼光表示,神韻藝術團演出的節目,在構圖、色彩以及編舞的韻律上來講都非常的好,自然中帶有一股力量,是不錯的舞蹈,而且可以讓人知道敦煌藝術是如何發生的,是怎樣創作出來的。

朱魯青認為,敦煌是藝術與文化最頂級的,也是最能代表中國精神的,他所融入的佛教藝術與文化是那個時代巔峰的作品。對於敦煌藝術有所研究的朱魯青說,敦煌藝術所表達的是一種人、自然與天融合為一的精神,同時從敦煌藝術的構圖中就能感受到音樂韻律的感覺,但是若要做好中國敦煌的飛天,無論雕刻也好,舞蹈也好,要需有一些感應、感動才能有好的作品。

朱魯青說:“神韻的節目,都是古典的曲目,編的非常好,非常好。”

台中縣中平國中補校主任林妙青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出後表示,“花木蘭”的代父從軍、岳飛的“精忠報國”,是在小學時課本上讀到的內容,在現今的民主、地球村的時代,似乎中華固有的倫理道統已經淡化了,在海外的華人能這樣用心,將倫理傳統用藝術境界來呈現,讓人很自然的接受美的、善的傳承,真的很感動。

林妙青表示,神韻藝術團是生長在國外的中國人,竟然對中華文化這樣的付出,我真的很感動,曲目的編排、演出者及幕後人員都相當的用心,可以說是天衣無縫。在現今快要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的時代了,要看到這樣子古典的演出,其中有忠、孝的內涵,這是很不容易的事。

她指出,現在一般藝術的追求往往把“美”和“倫理”脫離開來,包括音樂、美術及許多藝術表演皆是如此。可是今天這場演出,就像“一點燭光”要傳承到整個世界,要把美的善的境界自自然然,用人性中最良善的一面表達出來。她說,很高興這善的種子不斷地在發芽,不斷地在做傳承。

她還提到,節目中“頂碗舞”她們的肢體之柔軟、靈活,頭頂著碗都能如此有韻律感的抖動身體,顯然是多年訓練的專業舞者才能有的演出。她甚至非常注意每一個演員的表情,“他們流露出來的不是為了演出而笑僵的笑容,真的是發自內心的、那種美的、善的、自然的笑,是充滿了詳和的笑容。小孩子除了可愛之外,還有一種帶岀光芒的感覺”。

林妙青推崇“精忠報國”中的岳飛很有剛毅之氣,每一個動作、表情都震撼全場。她說,只要把人帶進來(看錶演),就讓他陶醉在這個情境當中,自然就能啟發他心靈最深處的觸動,節目中很多是故事性的、趣味化的,擺脫了教條式的呈現。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系魏麗敏教授兼學務長驚嘆的表示:“真是太讓人感動了!我強烈感受到“華人之光”!今晚的表演者透過優美的音樂和精湛的舞蹈,敘說忠孝節義的故事,把神佛“愛”的力量散播出來。神韻藝術團把愛帶到世界,展現肢體奧妙的美。團員們個個多才多藝,這是華人之光,我也以身為華人為榮。”

魏教授還說:“法輪功學員很支持這個團體,我覺得他們的信仰和團體力量的支持是很了不起的。為了公益,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切都只是為了和平與愛,我真的很感動。”

和魏教授同行的易祥實業陳玉錦董事長說:“她本身是學舞蹈的,所以特別欣賞表演者的肢體語言,實在非常細膩優美。”

藝術管理碩士、自美國舊金山灣區返台探親的賴文珍女士,在好友的熱情推薦下到現場觀賞神韻。她表示這場演出“規模盛大、多少年都沒看過!”“還好有好朋友推薦,讓我能看到這麼好的表演!”

賴文珍表示透過這種藝術形式的演出會讓人有所啟發和感觸。像敦煌的意境就很好,而且服裝、音樂、背景布幕都很好,從很多小地方都可以看得出來表演單位很用心,會讓人感動。

當知道許多舞蹈演員都是在北美長大,但能夠表現得像個道地的中國人,在美國生活育子的賴文珍真誠的透露,她希望也能讓小孩像個中國人,而不要教出一個美國人。

退休教師翁文君夫婦與台中廣播創辦人一同出席盛會,翁文君認為節目很乾淨,很有正義感,能淨化人性向善。同是退休教師的翁老師夫人謝女士說:“色彩很乾淨,感覺好像在天上人間!是一場精采的藝術饗宴。”

謝女士說:“每一個節目都有劇情故事,都讓人覺得感動。可以感覺到她(他)們是發自內心在表演,真的很值得看!”

謝女士還表示,節目都是非常正當的呈現,可以淨化人心靈,讓人感覺到沐浴在很祥和舒服的情境中。

台灣苗栗市長鄒玉梅是苗栗市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市長,到台中看完“神韻”後,她表示:“我非常喜歡二胡,從來沒聽過如此動聽的曲子;舞蹈很美,柔軟度很好,服裝很特別,編舞非常用心,舞台的背景很棒,天幕色彩很炫麗,科技動畫很先進,低音演唱嗓音非常渾厚。”鄒玉梅還表示,“草原牧歌”男性舞蹈演員的動感非常陽剛,表現了年輕人的生命力,整體說來感覺非常好。

與鄒玉梅同行的另一位貴賓是苗栗客家文化廣播電台主播葉蘭英,觀賞完神韻後很興奮地說:“在廣播界主持各種藝文活動多年,能夠看到這樣的演出,很高興,舞檯布幕很棒,色彩感覺很柔美,色彩配置令人驚艷;最喜歡的音樂是二胡,歌唱很動聽,很喜歡舞台劇的演出,尤其喜歡以敦煌佛洞為背景的“造像”。她還說,她很喜歡民族音樂,也很喜歡民族舞蹈,今晚的表演很棒,很令人陶醉。

葉蘭英表示,看完神韻後心平氣和,心情開朗舒暢,很想一看再看。目前社會上有太多的紛紛擾擾,像這樣發揮人性真善美,提升人類道德文化的藝術饗宴,一定要常常辦,民眾也要常常接觸,才能教化人心,啟迪人性善的一面,如此才能摒除暴力,人與人之間才能夠和平相處,社會也因而更進步、更祥和。

葉蘭英也特別提到:節目中有多元文化的舞蹈,感覺很棒,尤其在目前社會上族群撕裂的亂象中,可以促進族群融合。鼓韻讓人感覺氣勢磅礴,有震撼人心的作用。葉小姐還說:“對滿族舞的花盆鞋,觸動很大,如果人人都能像穿花盆鞋一樣放慢腳步,社會上就不會有太多無謂的爭執。整體感覺很棒, 整個製作團隊很用心,很特別。”

四月的中台灣因為美國神韻藝術團的到來,在各界引起一股追尋正統藝術的風潮,這股風潮也正涌進校園,從國民小學到大學,從校長、教師到學生都不想錯過這台演出。

台中縣大德國小創校校長黃永錄表示,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演出中國古典舞蹈,非常特別,他們的舞藝還會表現出來讓人家意會的境界。節目非常精緻,非常的有水準,來觀賞這個演出非常值得。

黃永錄表示:“我常常觀賞歌唱和南胡(二胡)的演奏,神韻的表演一個舞蹈出來就有一個布景,讓人家很有震撼力,今天這場演出真的非常有水準;這個《造像》,把中國的壁畫和舞蹈展現出來,是非常傑出的演出,我也很鼓勵我學校的老師來觀賞這個節目,有一個老師跟我講今天買不到票,很可惜。”

他說,今天的節目“在教育方面能夠讓我們深深去體會、感受藝術、音樂、舞蹈、美學。這個是社會教育,讓我們的學生從音樂、舞蹈去學習這些方面,對他將來一定很好,有人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學舞蹈能夠把你教化,精神上有感染,很有價值。”

台中縣沙鹿鎮北勢國小校長陳春來表示:“節目所傳達的善惡有報、忠孝仁義等道德觀,對社會有正面的意義,藝術人文正是現在學校所推動的,這個表演所傳達的藝術、人文方面不但是可以欣賞的而且可以讓人學習”;他還說:“在藝術人文方面對於孩子的幫助是非常的大,是非常棒的一個節目,如果有機會一定會再來觀賞。”

她指出,“後面的布幕(天幕)真的是非常的棒,以往一般表演場景換來換去,結果效果沒有像今天的表演好,天幕和舞蹈結合在一起,像“造像”,舞台上的主角在跳舞,後面天幕上的人也在動,小孩子看都很適合,連還沒上學的小孩都看得懂,0歲到100歲看都很適合。”

台中縣龍津國中校長楊振標與台中縣龍港國中校長李麗卿一起前來觀賞,他們二位都說:“神韻與其他晚會不同之處在於今天的晚會屬於中國傳統的舞蹈,他的寓意可以激發人的善念。今天的節目就像一股清流,讓大家又回到我們原來傳統比較正向的、比較優質的部分。”

觀賞一場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中的表演,解開了台灣舞蹈界最高獎項飛鳳獎得主林世雯、簡淑茵兩位母女檔舞蹈家多年難解的問題。林世雯表示舞台上最難同時表達的就是“天地人”,看了表演後她知道怎麼做了,三十幾年來心中難以實現的理念終於找到方向了。

林世雯女兒、飛鳳獎創獎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簡淑茵也表示,神韻藝術團的編舞者能夠協助演員把最好的身段技術表演出來,把美感和韻味表達出來,真是太高超了!一看到,我就想飛起來

1985年台灣地區飛鳳獎得主的舞蹈家林世雯,從28歲開始就當台灣區的評審委員,至今已經32年。林世雯一直很喜歡天上飛的那種感覺、或是蓮花的姿態,她在1975年的作品,就想表現小仙童駕雲飛到天上去。當神韻的節目一開始,就令她感到心靈悸動,林世雯說:“一開始我是蠻感動的,因為我一直想表現天上的東西,在天上飛的感覺,一看到我就想飛起來,我真的很想飛起來!”

林世雯表示,她所理解到的節目主題簡單描述是在演“天地人”,這是她三十幾年來在心中的理念。林世雯告訴記者說:“天地人,新天新地新唐人,這是經過三十幾年我練到現在一直沒有辦法做出來的。我很想做,但是有時候做到天就沒有辦法做到地,這幾年我都看學生在作,我自己都沒有作品。我剛才一直想要起來跳,你知道嗎!一出來仙女下凡的感覺,觀世音菩薩你可以在投影裡面再從那裡飛出來,我以後如果作的話,我會想要把她這樣表達出來,飛得很漂亮,九天仙女可以先下來繞一圈。神韻藝術團演出那種韻味。”

林世雯在南投縣草屯鎮從事舞蹈教學已數十年,是知名的資深舞蹈家,為了觀賞節目,她特別將舞蹈班當天的課程全都停掉,就為了來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天幕背景的呈現方式,更讓林世雯感動。

她說:“在布幕投影的部分,常常我們想表達的東西根本做不到。而在神韻的節目中表現飛天的那種感覺,先從舞台上延伸,然後突然間那一霎那從天幕就直接接上去那種感覺讓我覺得很感動,以前我們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常常想說怎麼飛上去?!能夠這樣銜接,我覺得很好!”

“還有像《精忠報國》,那個岳飛明明背上沒有刺字,當時我還在想怎麼作?他等一下是直接寫上去嗎?結果他也是用投影,那種感覺很好,我們一般沒有辦法做到這樣,在天幕的技巧上很好。”

林世雯說:“我從一開始是看團體的,個人的也都很不錯,團體的簡單幹淨俐落都表達出來了。因為我們在看一個節目時不單看布景,不單看團員們的表情,我從二十八歲開始當台灣區的評審委員一直到現在已經六十歲了,不是只看舞台上的熱鬧而已,每一個團員我都看他的表情,訓練動作我都把他看出來,雖然動作不是很困難,但是她(他)們將神韻都“韻”出來了”。

林世雯說:“神韻的名字取的好。重點就在你的表情、你的神情、你的韻味。”至於引進神韻藝術團的新唐人電視台,她說:“新唐人是什麼?就是天地人三個字,新唐人趕快把它發揚下去!”

林世雯說:“神韻藝術團的表演能給台灣的老師學習模仿的地方很多,而且也會讓她們獲益很多!”

簡淑茵來自南投縣草屯鎮,她與同為專業舞蹈家的母親林世雯一起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在聽完母親林世雯表達了對神韻藝術團的天幕、音樂、編舞、主持等多方面的高度肯定與看法之後,簡淑茵接著說出了她的看法。

簡淑茵表示,整體舞蹈演員的服飾搭配得很好,雖然已經看過許多中國舞的表演,可是這場表演的服飾搭配得很好,設計上很吸引人,簡淑茵說:“我常講表演練習,練習就是要磨,舞台上的東西真的就是要能夠吸引人,這場表演從頭到尾,音樂、舞蹈動作,還有各方面都很好。”簡淑茵也不諱言的表示,現在她們所看到一般的表演大部分都達不到水準。

簡淑茵表示,中國舞從大陸開始流行到台灣已有一段時間,一般來說大陸上的歌舞表演著重在場景,很華麗,舞蹈的技巧並不會很注重。但是在美國創立的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卻能把身段的韻味表現得淋漓盡致。

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當年校名為國立藝專)的簡淑茵,在1998年時就獲頒堪稱台灣地區舞蹈界最高榮譽的“飛鳳獎”,是中華民國舞蹈協會飛鳳獎創獎以來最年輕的得獎者。她是舞蹈家林世雯的女兒,母女二人同為飛鳳獎的得獎者,這個很難得的榮譽也在當年傳為佳話。

一直想把舞蹈藝術再進一步提升的簡淑茵,只要能促進節目完美進行,方方面面的細節她都希望能再做提升,是個力求完美的藝術家。無論是音樂、編舞、或是主持人都是她關注的重點。

簡淑茵說:“我一直想問音樂有特別再作曲過嗎?音樂曲風讓人聽了會受感動。編舞的人最痛苦的是找音樂,最羨慕的是又有作曲的、又配合我們要的舞蹈、要的感覺。”

簡淑茵表示,從音樂舞蹈演員的表情,舞蹈的動作困難度並不是很高,而編舞的人能夠很巧妙的將舞蹈演員的技術作充分的發揮,而且編排出來的感覺真的很好。

簡淑茵接著說:“一個表演中有音樂、舞蹈、歌唱,唱歌的時候觀眾難免會坐不住,可是今天我覺得真的很好。舞台上和一般練習還是會不一樣,舞台上就是要能夠吸引觀眾,那是重點。今天台上跟台下的互動聯繫的感覺很好!”

“還有,主持人也很棒啊!一般表演節目我們最怕主持人話很多,可是我們覺得今天主持人就是話再多也不嫌多。”

簡淑茵對於編舞者讚嘆有加,她說:“舞蹈演員的技術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是能夠超越舞蹈技術限制,把韻味都傳達出來,老師真的很優秀!我們一直在感受編舞者,編舞者實在高超。”

簡淑茵繼續提到:“有的舞人要多,難免有時候男生不一定會那麼多,要去找,可是要怎麼編排到讓每個人高低不同的技術都可以演得很好,就很難。”簡淑茵說:“最主要是老師啦!編舞很高超,能夠協助演員在基本功身段上的發揮,能夠把美感“韻”出來就很好了!”這也是她評審的觀點,“就是順順啊(很流暢的意思),水水的(美美的),韻味“韻”出來,韻啦,韻最重要啦!”

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鍾任琴經常欣賞藝文表演活動,他表示神韻整體演員的表演都很投入,更難得的是節目內容呈現出傳統忠孝仁愛,勸人為善向上,追求理想,用歌舞及肢體動作表達出來的方式很好,這是一種很高的意境。

鍾任琴表示整個節目的設計都能抓住主題,節目安排包括動、靜,歌舞,連串場部分都安排的很好,確實可以讓我們反思真正的中華文化的內涵是什麼,整體來講節目是相當成功的!

鍾任琴說:“我覺得每個節目都很好。“造像”節目中讓我覺得人只要誠心,神佛就會給予光明的指引。”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