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三十八)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26日】

五、亞洲篇 (11)

神韻藝術團在台灣所引發令人感動的熱潮,隨著在台時間越久越發酵。台中的最後一場表演在全場4000人以及現場買站票的觀眾的熱烈掌聲中,划下完美句點。神韻所表現人類最純正文化所應有的純善純美的內涵,讓三天三場總共12,000人洗滌疲憊塵封的心靈,現場有很多民眾不分男女不自覺留下喜悅感動的淚水。

專業的佛像雕塑家黃映蒲,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表演後提到,曾兩次到敦煌認真的去看,所以他看到《造像》的服裝簡單但表達準確,色彩都沒有變調,而是恢復了原色。他讚佩編劇者將敦煌的感覺很棒的表現出來,信仰與雕塑結合起來,並表現出他的生命精髓,背景的配合相當不錯。

黃映蒲對神韻的表演觀察細微,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不論是在色彩、服裝、天幕背景、音樂、舞蹈技巧、編劇、歷史的考據等等,都見到神韻非常的用心。他同時表示,神韻的舞蹈融合各家精髓,他的身韻步調還加上紮實的西洋芭蕾,竟然能把各家鑽研得這麼好,實在不容易。

黃映蒲對神韻的舞蹈演員所展現的感染力更是讚譽有加,他提及看神韻的表演感受到快樂生命的感染力。他說,這種感染力很有意思,能記住快樂表現的機率不高,但今晚就覺得這種生命的感染力很高,而且每位演員都是很快樂的在演出。

黃映蒲稱今晚的音樂很有設計性,不慍不火,把觀眾帶進其中而不自知,不像有些音樂,一出來就咚咚咚,讓人很振奮,振奮到最後不知怎麼下來。他接著說,今天的音樂讓他融入到舞蹈中,變成其中的一部份,那種感覺聞得到。例如在彩帶舞《彩虹》中,看演員在耍彩帶的時候,手也會感覺在晃,雖然沒有晃的樣子,但就會感覺到。這非常有意思,很難得看到。

黃映蒲覺得,很多人根本就搞不懂文化傳承的重要,每個時代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因不同背景而產生的文化情形不一樣,但是基本的生命體對大自然的認知,對生命延續的認知,對一種人類共同相處的認知,它是亙古不變的。

他強調,要從古代文化去尋找生命真正的根源跟它的價值,這不會變。

大葉大學副教授陳美玲觸動的說,看完這場戲,我看到了中國人的國魂。她形容自己看到第一幕戲《創世》非常感動而且感動到全身汗毛孔張開。她說,通常我們看完一個表演之後,會感受到那種藝術之美,大概僅止於此。可是看了神韻的演出之後,我很感動的是「我覺得身為中國人我好驕傲,我這把年紀了,我第一次覺得我身為一個中國人我好驕傲」。

為什麼會汗毛孔張開?陳美玲說,最主要的是我們都參觀過無數次的表演,我們並不排斥外來文化之美,可是其實我們沒有很深刻的中華文化的東西在影響著台灣的下一代。

她一直覺得很慚愧的一點是,「這樣的一個團體竟然是來自於美國的神韻藝術而不是來自於本土的台灣」,「這方面我們應該付出更多的心力來培植我們本土的這樣的一個表演團體。」

陳美玲認為,神韻的演出除了有藝術之美外還有中華文化,最主要的是她看到了中國人的國魂,而且很特殊的是看完這樣的一個演出之後得到一個心靈的平靜。她說,「我想這是很難得的,這樣的平靜會留在心中很久很久」。

台灣廣播公司中興廣播電台副台長許弘銘表示,感覺神韻很偉大。中國舞表現的是神跟韻,中國文化表現的就是神跟韻。節目中每支舞蹈表現的是很美的神韻。而中華文化就是神傳文化,而神其實就在我們的心中。

他說:「神韻的節目只能說,perfect!就是非常棒,可以將中國歷代所顯現的文化都能淋漓盡致的表達出來。因為中國自從唐朝以後,就是融合的也不是單純的漢族,也有別的民族,這樣的文化是多元的,就是因為多元才不會將人窄化。」

許弘銘表示,後半場表達的是民族的真粹,草原牧歌表現的是中華民族的豪放,騎著馬在奔馳,看完這樣的表演是激奮人心的。聽完關貴敏唱的《我是誰》,不禁令人思考我是誰,而最珍貴的也在自己的身邊,應該珍惜與周圍人的緣分。

雕塑過觀音菩薩、佛像、與飛天的名雕刻家朱魯青表示,在構圖、色彩以及編舞的韻律上來講都非常的好,自然中有一股力量,是滿不錯的舞蹈。

他說:「都是古典的曲目,編的非常好,非常好。」他表示,敦煌是藝術文化最頂級的,最能代表中國精神的,若要做好中國的敦煌飛天要有一些感應,表現敦煌的「造像」從雕刻的靈感變成舞蹈,非常讓人感動。

中縣議員冉齡軒表示,節目從舞蹈中把意境都表現了出來。像剛剛所看到的,敦煌的《造像》,這個節目、那個工匠在夢境中把佛的那種意境、還有淨化人心的感覺都表達了出來。或是像岳飛的《精忠報國》,把岳飛的精神、岳母在刺字時的那種要他奉獻給國家,那種精神在舞蹈中都表現出來。做為台灣民選的民意代表,冉議員也十分關心法輪功在中國大陸所遭受到的中共的打壓。她表示,中共這樣的打壓是沒有用的,人民的權利、還有自由,是不能被打壓的。

中縣議員高基贊說,看完之後,心底深深的覺得真是不虛此行!高議員說,這樣的節目可以淨化人心,真的很值得推廣,每個節目都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而長期關注中共對於法輪功的打壓,以及對於人權的迫害的高議員也表示,中共把修身養性、和政治無關的法輪功利用政治來打壓,這讓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共的極權,而且透過這場打壓,反而將中國裡頭很多外界不知道的事情,都講出來讓全世界都知道了,讓大家知道中共的真相。

12日以及13日連續兩天都來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的台中縣議員蕭進益表達了他觀賞後的心得,他表示,節目的內容相當優質,節目從佛、從人文或是從藝術的角度出發,讓台灣的同胞們可以欣賞到這麼優質的節目。

蕭議員特別感受到神韻的演出給他所帶來的心靈上的美好感受,他說:「每個節目都帶給了我不同的感受,這些節目可以讓人們感覺生命的美好。而每一個節目,不管是舞蹈或是歌唱或是樂器,都韻味十足,讓我們可以感受到美感也感到舒暢。」

來自於台中市著名天主教中學曉明女中修女黃淑貞在欣賞了今晚的節目後,表達了她對於這場晚會的由衷讚嘆。她指出,這樣的華人團體能在全世界更地宣揚神傳文化,這很不簡單。

令她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每一支舞的服裝都非常美麗,舞蹈演員都很多,展現出一種多而美的特色,在這其中,《迎春花開》舞蹈演員的動作優美一致,特別的美!

黃修女十分讚嘆的表示:「頂碗舞每一位舞蹈演員居然是頂三個碗,舞姿又是那麼的優美!」而對於天幕,黃修女也表達了由衷的欣賞,她表示,天幕與舞蹈搭配得很好,令人有身歷其境之感。

一群來自於台灣雲林縣雲林國中的學生,由於某位企業主的慷慨贊助,來自於雲林國中舞蹈社和音樂班的43名學生,得以欣賞到這一場難得的演出。

雲林國中舞蹈社的鐘榆慧同學代表其他同學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特別喜歡的節目是「鼓韻」,因為演出者動作整齊,而且在空拍時,節奏感還是抓得很好。其他同學也表示,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演出者的表情都非常豐富,她們還使用成語來形容演出者:「神情風采、令人賞心悅目」。

對於今晚中國古典舞的演出,鍾榆慧同學表示,她在學校也有接受中國古典舞的訓練。她非常喜歡中國古典舞,因為「中國古典舞可以讓人的心情沉靜下來,心不會浮躁,可以沉澱心靈。」

造就相當多的音樂人才,目前引領台中地區12個合唱團的聲樂家黃碧如,4月11日偕同合唱團的團員,一起欣賞神韻藝術團在台中首場的演出。黃碧如表示,整個舞台給人的感覺就是祥和,舞蹈演員展露的笑容,那麼純淨,好像天使一樣。

以音高嘹亮音色純淨優美著稱的聲樂家黃碧如,長期默默耕耘音樂領域,所引領的合唱團常在許多表演與比賽場合中嶄露頭角,觀賞完神韻的表演後,她說:「整個舞台給我的感覺就是祥和。」她意猶未盡的說:「每個舞者的臉上展露的笑容,那麼純淨,好像天使一樣。」

「另外整場天幕的呈現就是一種感覺,平安。」黃碧如說,「整場表演要傳揚的是中華文化,同時我感受一種強烈修行感覺的善,其中《創世》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一幕幕所呈現是修行人要往上,要不斷的向上攀升,就是要修得一顆向善的心的感覺,人要往修煉的路走,是最終的目地。」

黃碧如以一位聲樂家說出對歌唱部分的欣賞,她說:「他們在音色、技巧與內容上的呈現,整體的表現都非常的好。」

同行的團員鍾昌霖則直呼:「二胡的表現實在太精彩了」,鍾昌霖剛從美國的一家企業退休,這次也隨著黃碧如一起來看錶演,他揚起愉悅的聲音說:「二胡的表現似乎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給我的感覺好深刻,表演者除了具有天分之外,一定還下了許多苦功夫,即使在表現聲音細小的部分也是這麼好,可以說是出神入化,真是不簡單。」

土地重劃工程局局長蕭輔導表示,每個表演都是非常的好,很難用語言表達出來。如果能夠把中國傳統文化透過肢體表演融入其中實不簡單。傳統的倫理道德、忠孝仁愛都是我們最菁華的東西,他們能在這其中展現實屬不易。

他說,我們現今的教育和社會道德的淪喪,實在是我們大家的責任,在電視中看到的都讓人不知道怎麼教育小孩,總希望說社會和平、國家都能夠平安。看到唐朝文化之後如果能回到唐朝那更好了。

神韻巡迴國際的演出,其傳達人類正統文化與傳統的藝術,已逐漸受到歐美主流社會的重視,在國際間形成一股研究中國文化藝術的熱潮的同時,台中縣一些在地企業包括船務公司,也默默以實際的行動加入贊助傳揚中華文化的行列。

企業贊助的名額透過台中縣教育局,將神韻藝術團來台表演的消息推廣到縣內的國中小學,造福師生210位。活動協辦人龍峰國小教務主任古志峰觀賞了12日的演出後,感動說,「真高興有這機緣,這一次真是大開眼界了。」

在提到傳統對今天教育的影響時古志峰表示,「確實有他很美的地方,但是現在學校裡面,學生因為受媒體的影響,都喜歡流行的東西,都是現代的東西。所以我覺得這是將來學校推展舞蹈一個值得思考的很好的面向。」

古志峰讚嘆天幕與舞蹈的結合,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他說,「舞蹈與天幕的結合,讓人有一種真實的感覺。不論是服裝或是演出者,都給我一種很美的感覺。是一種視覺與聽覺的享受。」

古志峰表示,「我想我會把今天這場演出傳達給學生知道,因為有這種形式的演出,會讓人有這樣的感動。」

幾乎座無虛席的惠蓀堂讓古志峰感到不可思議,他說,「藝文演出受歡迎的情形在台北可能是司空見慣,但是在台中地區一般來說並不熱衷,但是今天確實相當不一樣,我感覺背後有一股相當大的力量在支持。」

除了演出之外,服務人員也讓古志峰印象深刻,他說:「今天的服務人員,我不知道他們是從哪裡來,感覺上他們是很有組織的,才有這樣水準,我想像這樣投入的人員一定相當的多,才能促成今天的演出。」

台中地區知名飯店全國大飯店副董事長柴俊林說:「在台中地區,表演團體能夠吸引到這麼多觀眾進場實在是不容易,真的不簡單!尤其還是連演三天。」

身處以客為尊的飯店業,柴俊林對現場服務人員印象深刻。他說:「她們看起來都很漂亮,笑容讓人感覺很舒服,發自內心的親切服務讓人很快樂,值得我們飯店業學習。」

全國大飯店總經理黃武雄說:「純粹以藝術眼光來看,在歌唱和舞蹈方面我覺得Excellent、excellent、Excellent,就是非常好。」

柴俊林與黃武雄看完《造像》之後都覺得很感動,黃武雄表示:「就是感覺有能量灌進來,至於能量是無法言喻的,我覺得非常好,感覺得有點感動。我本身沒有信什麼宗教的,我就是有這種奇妙的感覺,每個人的體會不一樣的。」

黃昆虎素有「台灣養雞大王」的美譽,是台灣非常成功的企業家。黃昆虎表示:「每一個節目都有他的特色,很難說哪一個節目比較好,每一個節目都有不同的涵意,而且非常精采。每一位演出者都經過非常長的時間苦練,但演出時卻又很輕鬆自然,臉龐上展現著微笑,讓人看了很舒服。但有一些節目又展現的非常嚴肅,這是很難得的。總之,帶給我非常深刻的感受,非常好!」

他說:「我也很欣賞配樂,配樂非常好。還有我也很欣賞背景的大熒幕,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好的背景大熒幕。更特別的是,神韻的演出帶給我內心的感動,我看過很多戲劇與表演,這是很難得的一次帶給我內心的感動。」

黃昆虎認為,神韻的演出在目前的社會型態裡,可以讓人們從內心中產生不同的感受與共鳴,可以讓人們暫時脫離現實的生活,因此是非常值得推薦與推廣的。

財團法人長春防災基金會執行長廖沂棖表示:來參加這場盛會,是一生啟發的開始。廖沂棖認為,神韻的節目帶動社會一股啟發生命的力量。在整個生活層面上,引導生命旅途走向很好的發展。同時每個節目都很有特色,除了展現精華,也啟發我們內在的潛意識。

廖沂棖說他特別喜歡後半場的節目,是非常精湛的藝術表演。他感性的用「扭腰擺臀有韻味,聳肩眼動似神仙,天下無雙真神韻。」來形容神韻藝術團表演的神乎其技。

廖沂棖說,前半段節目則闡釋我們整個人生的思想和行為,最後有一個歸位的問題。因為善惡分明,志在人心。我們有因緣,這次當了人,應該了解到,如何以人的立場去看待天地人的關係。

廖沂棖對《歸位》這個節目印象特別深刻,表演中啟發著我們,天地茫茫,人往何方去,人們應該要了解到我們應該要的歸位。在生活中應該要知道人生的方向,在現實的人生裡,應該要清楚是在做些什麼事情。做完以後,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結果。這樣子來揚善,才有一種提升的效力。

廖沂棖表示,整出表演對他的啟發是「我們不是只有看到本身而已,我們應該要看見大眾,當我們從本身內心做起時,就好像點燈一樣。我們點了一根小蠟燭,就好像給了大眾一盞明燈,用這種方式來燃燒自我,大我會更加燦爛美妙。」

人生的舞台該怎樣走才會美好,廖沂棖認為,就像台上的每一位演員一樣,有了為他們搭好的舞台了,他們賣力的去演出。

對於有這樣的機緣來觀賞神韻,廖沂棖表示,回去以後可以更有明確的節奏與步伐,同時在日常生活、家庭教養及以後的處事為人上面,可以有很深入淺出的思維及作為。他說,希望像神韻這種藝術團體,如果可以很好的推動到每個地方,像今天爆滿的這種情形,會讓更多的人感動。

美國神韻藝術團台灣巡迴演出,繼台北、台南成功演出之後,在台中中興大學惠蓀堂的三場演出場場爆滿,許多民眾因買不到票而扼腕。

因台中科學工業園區帶動而逐漸繁榮發展的大雅鄉鄉長吳顯森偕夫人親率六位一級主管參與神韻藝術團盛會。任內積極推廣藝文活動的鄉長在觀賞四月十一日的演出後表示:他常常到大陸,看過很多演出,沒有看過布景天幕是像神韻用高科技動畫做的,都是用貼的,固定式的;還有這麼大群人的舞台表演真不容易。

「我回來後就跟大家講節目很好,你們一定要去看,不看會後悔……」負責規劃鄉內大型活動的民政課詹課長興奮的表示:「整個節目從頭到尾我都很專注的看,我旁邊的觀眾也是一樣。住在紐約的華人能很傳神的詮釋中國古典名作真不容易,像仙境、岳飛精忠報國、花木蘭……不會像有些舞蹈讓人看不懂。獨唱及演員素質很齊,是很難得的國際水準。」

「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是很好的文化交流學習,尤其舞台背景是高科技動畫,有煙、火、浮雲會動,可做為規劃大型展演廳的借鏡。大卡司,節目很充實完整,主持人很強、串場很棒、銜接無冷場;《頂碗舞》頂著碗還可以那樣旋轉,本來以為是固定的,直到拿下來才知道是碗;服飾豪華搶眼亮麗;能抓住各民族的舞蹈精神很不容易。」詹課長給了神韻藝術團很高的評價。

一臉憨厚的工務課葉課長肯定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出基本功很好。

出家和尚釋見印觀看節目後表示,節目非常好難得一見,可以說在這個人世間要看如此場面盛大又精彩的,沒有其他地方可以看的到。表演神佛還有雷公要電擊壞人的場面很逼真。

他認為節目《造像》的工匠因為有心要雕刻,所以神佛才會顯現,就如同世人如果也真心修煉,也是可以回歸天國世界。他再次表示,自己70歲了,要看到如此精彩的場面,可以說機會很少了,很罕見,一輩子可能就看這一次。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