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二十七)(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11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fán qǔ yǔ,guì fēn xiǎo;yǔ yí duō,qǔ yí shǎo。
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
jiāng jiā rén,xiān wèn jǐ;jǐ bú yù,jí sù yǐ。
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
ēn yù bào,yuàn yù wàng;bào yuàn duǎn,bào ēn cháng。
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

ㄈㄢ?ㄑㄩˇㄩˇ,ㄍㄨㄟ?ㄈㄣ ㄒㄧㄠˇ;ㄩˇㄧ?ㄉㄨㄛ,ㄑㄩˇㄧ?ㄕㄠˇ。
凡取與,貴分曉;與宜多,取宜少。
ㄐㄧㄤ ㄐㄧㄚ ㄖㄣ?,ㄒㄧㄢ ㄨㄣ?ㄐㄧˇ;ㄐㄧˇㄅㄨ?ㄩ?,ㄐㄧ?ㄙㄨ?ㄧˇ。
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
ㄣ ㄩ? ㄅㄠ?,ㄩㄢ?ㄩ?ㄨㄤ?;ㄅㄠ?ㄩㄢ?ㄉㄨㄢˇ,ㄅㄠ?ㄣ ㄔㄤ?。
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

【注釋】

(1)凡:概括詞,指所有的。
(2)取與:取得和給與。
(3)貴:重要。
(4)分曉:清楚明白。
(5)宜:應該。
(6)將:將要。
(7)加人:對待別人。加,施加、置放。
(8)欲:想要。
(9)即:就。
(10)速已:趕快停止。速,快速。已,停止。
(11)恩:恩惠。
(12)報:回報、報答。
(13)怨:怨恨。

【白話解說】

凡是向人拿取和給人物品,最重要的是要算清楚;給別人應該要多,自己拿取的應該要少。

將要對待別人時,先問自己喜不喜歡這樣;連自己也不想要的,就趕快停止對別人這麼做。

受了別人的恩惠,要記得報答,對別人的怨恨要忘記,別放在心上;報復別人的冤讎要短少,報答別人的恩惠要深長。

【參考故事】

「兩瓢家」的故事

這是發生在中國的真實故事,從前有個叫天惠村的小山村,住了一個樂於助人的楊員外。

楊員外對前來化緣的和尚、道士,總會盛大碗的飯菜給他們。鄰居向他借糧食,他看鄉親生活貧苦,也不要他們還。鄰居一定要還,楊員外就把葫蘆切成一大一小的兩半。鄰居借糧楊員外就用大瓢來量,還的時候就用小瓢來量,只收回一點就好。所以大家都稱他「兩瓢家」。

楊員外八十歲時,到田裡去看成熟的麥子。突然電閃雷鳴,他跑不動了,就想,死在田裡吧!這時田裡響起一個巨大的聲音:「雷公、電母、水龍聽著,兩瓢家(楊員外)正在他家的麥地裡,你們不許落一滴水在他家的麥子上!」

過了很久,雷雨才停了,楊員外爬起來一看,他躺的麥田一滴雨也沒有,但別家的麥子全倒在泥水裡了。他回家告訴兒女,帶著兒女跪下合十,感謝上天的恩賜。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