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二十三)(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8月0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wú xīn fēi,míng wéi cuò;yǒu xīn fēi,míng wéi è;
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
guò néng gǎi,guī yú wú;tǎng yǎn shì,zēng yì gū。
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

ㄨ?ㄒㄧㄣ ㄈㄟ,ㄇㄧㄥ?ㄨㄟ?ㄘㄨㄛ?;ㄧㄡˇㄒㄧㄣ ㄈㄟ,ㄇㄧㄥ?ㄨㄟ?ㄜ?;
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
ㄍㄨㄛ?ㄋㄥ?ㄍㄞˇ,ㄍㄨㄟ ㄩ?ㄨ?;ㄊㄤˇㄧㄢˇㄕ?,ㄗㄥ ㄧ?ㄍㄨ。
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

【注釋】

(1)無心:不是故意的。
(2)非:過失。
(3)名:稱。
(4)有心:故意的。
(5)惡:罪惡。
(6)過:過錯。
(7)歸:返回。
(8)無:沒有。
(9)倘:如果。
(10)掩飾:隱藏。
(11)增:增加。
(12)辜:罪過。

【白話解說】

無心之過稱為「錯」,明知故犯稱為「惡」;知錯能改,過錯就消失了,如果還說謊隱瞞過錯,一錯再錯,就是罪加一等了。

【參考故事】

悔過好病 蝗災遠離

清末民初,有位王善人在東北辦義學(私人募款,免收學費的學校)。他的道德高超,山東人張雁僑跟他學會看性講病。

張雁僑回鄉後幫鄉人講病,效果奇佳,請求講病的人絡繹不絕(連續不斷)。他告訴鄉人:「一個人存著什麼心,就會變成什麼性。性情好就出貴致富,性情壞就煩惱生病。」張雁僑讓病人大聲說出自己的過錯,真的悔過了,病馬上就好。病好了回家先認錯,以後就要做好孝悌慈等倫常道德,上天不會怪罪悔過之人。

有一天,有人請張雁僑去他們村莊講蝗蟲。他說有人生病他會講,鬧蝗蟲他可不會講啊!大家都不相信,再三懇求,他只好去了。他到了村莊,看到遍地蝗蟲,急中生智,對蝗蟲說:「你們奉天命而來,因為這裡的人不忠不孝,違背倫理道德,所以上天降災來懲罰他們。我也是奉天命來講道,勸人孝順父母、友愛兄弟,盡倫常道。他們都決定要學做好人,你們別傷害他們的青苗了!」他問眾人:「蝗蟲走後,你們能盡孝嗎?」眾人齊聲回答:「能。」沒想到蝗蟲竟然真的飛走了,張雁僑也因此成名。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