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弟子規》(十三)(新加入錄音)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3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guān bì zhèng,niǔ bì jié;wà yǔ lǚ,jù jǐn qiè。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
zhì guān fú,yǒu dìng wèi,wù luàn dùn,zhì wū huì 。
置冠服,有定位,勿亂頓,致污穢。

ㄍㄨㄢ ㄅ?? ㄓㄥ?,ㄋ?ㄡˇ ㄅ?? ㄐ?ㄝ?;
冠必正,紐必結;
ㄨㄚ? ㄩˇ ㄌㄩˇ,ㄐㄩ? ㄐ?ㄣˇㄑ?ㄝ?。
襪與履,俱緊切。
ㄓ? ㄍㄨㄢ ㄈㄨ?,?ㄡˇ ㄉ?ㄥ? ㄨㄟ?,
置冠服,有定位,
ㄨ? ㄌㄨㄢ? ㄉㄨㄣ?,ㄓ? ㄨ ㄏㄨㄟ?。
勿亂頓,致污穢。

【注釋】

(1)冠:帽子。
(2)正:端正。
(3)紐:同「鈕」,鈕扣。
(4)結:扣上。
(5)履:鞋子。
(6)俱:都。
(7)緊切:綁緊。
(8)亂頓:胡亂丟置。
(9)致:導致。
(10)污穢:骯髒。

【白話解說】

戴帽子時,一定要把帽子戴正,衣服的鈕扣一定要扣好;穿上襪子、鞋子都要把鞋帶綁緊。

脫下的帽子、衣服,要掛或放在固定的位置,不要胡亂丟置,導致家裡環境骯髒零亂。

【參考故事】

儒者衣冠適中 學識淵博

魯哀公問孔子說:「先生您身上穿的,是儒者(注)的服裝嗎?」

孔子回答:「我年幼時住在魯國,穿著魯國人穿的寬大袖袍。長大後住在宋國,戴著宋國人戴的黑布禮帽。我聽說有德君子需廣泛學習,學識淵博,服裝只要入境隨俗,衣冠適中就可以了。我從不知道儒者還有什麼特殊的服裝啊!」(出自《禮記・儒行》)

註:儒者,研究儒家學術的人,後指讀書人。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