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善忍」的種子埋入孩子心中

台灣台中縣太平國小師生提供


【正見網2007年10月16日】

為什麼國小低年級的孩子懂的替別人著想?為什麼一位脾氣暴躁的孩子,不再暴跳如雷?為什麼老師要用「真善忍」教學生?在台灣台中縣太平國小有一群修煉法輪大法的老師,原本只有少數幾人,在人傳人、心傳心下,目前有十多位老師在修煉。他們從大法中得到了什麼?改變了什麼?從下面的心得分享中,將呈現許多令人動容的真實小故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丹妙老師:孩子受用一生

下課時,辰辰經過我的身邊,輕輕的告訴我:「老師我做了好事,撿了三塊德喔!」說完,逕自走到垃圾桶投入從地上撿到的衛生紙。望著他的身影,我驚訝的發現,這個從入學開始即不斷跟同學發生爭執的男孩,總愛與他人計較,令老師疲於調解糾紛的學生,在不到一年的學習中,竟願意為他人付出,主動清理垃圾。搜尋記憶,我好像已經很久沒為他調解了,在不知不覺中這孩子竟有這麼大的轉變。這是我班級中無數例子中的一個。

太平國小的學生,正在專注的學《轉法輪》

今年這一班的學生,是我用「真、善、忍」教導學生的第四年。每一年都有不少讓我感動和欣慰的例子。我所學的「真、善、忍」,不是口號,不是教條,而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提升心性的良方。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做個認真負責、事事為他人著想、不與人計較的好人。學生還小,我總是用善惡有報、行善積德、作惡造業的故事,生動而形像的建構認知。在偶發的事件中,與孩子共同討論正確的對應態度。每周一條德行學習的重點,並在周末做自我行為檢核的紀錄。在他們有一定識字能力後,帶領他們讀《轉法輪》。

如此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在教室裡,如果有孩子用了不好的言語,就會有人從旁糾正:「要修口!不說不好聽的話喔!」如果有爭執,就會有人提醒:「爭爭鬥鬥當作福」。經過別人的教室,就會有人提醒:「小聲一點,要替別人著想。」在孩子的心中,已經有了一把尺,衡量著自己與周遭所遇到的事物。兩年下來,在班上幾乎聽不到不好的話,也沒有爭執不下的事,普遍的願意主動幫助別人,給孩子奠定下堅實的德行基礎。

升上三年級的家慈,下課時,開心的回來與我分享她的提升,她說班上的男生下課時一直說她的壞話,她本來想回嘴,但心裡想到自己是煉功人,要做到真、善、忍,不與他人計較。於是她忍了下來,不理會那位男生,那男生自覺無趣就走了。聽到這裡,真是為她感到高興!

這幾年教師節時收到的卡片,學生總是寫著:「謝謝老師教我學真、善、忍!」但願在孩子心中播下真、善、忍的種子,能讓他受用一生。

長柏老師:發自內心的改變

走過教學的十幾個年頭,在教學的實際經驗中,每兩年帶一個班級,對其中行為偏差學生的諄諄教誨、循循善誘,或是好言相勸,甚至威逼規勸,可說用盡方法,雖然也能收到一定的短暫成效,然而學生們向上向善的持續性及永久性總是要一再的叮嚀提醒,似乎孩子們不是真正的發自內心的自省。

在如何改變學生的行為中,疑惑及尋覓方法中過了幾年,直到近五年前遇到了法輪大法,深深折服於《轉法輪》這部書,深覺要讓孩子們能有不依賴外在因素而擁有時時刻刻的自省能力,唯有讓孩子們了解書中的法理。由於自己也剛參加完台中縣政府舉辦的「教師法輪功研習班」,剛讀完一遍《轉法輪》,雖對其中法理仍不甚明白,然而書中深入淺出的白話解說,讓我深信多年來尋覓的方法找到了。

就在開學後,透過班親會的說明及家長贊同下,採用自由參加及不影響孩子們午休下,利用每日中午半小時通讀《轉法輪》五頁,讓孩子認識真、善、忍是衡量好、壞人的標準及積德與造業的關係後,並於課堂的機會教育中融入書中的法理,再使用每日的聯絡簿作為師生溝通交流平台,孩子們的一點一滴迅速而動人的改變令我驚訝!

若君老師:真善忍充滿心中

五年前,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參加了台中縣政府舉辦的教師「道德教育研習」,認識了法輪功。研習結束後,我走上了修煉之路。

我常想,作為一個老師,什麼是對孩子最好的呢?孩子的品德教育該是最重要的吧!「給他們什麼最好?那當然只有法輪大法」,我心裡這麼想。

於是在班親會跟家長介紹了法輪大法後,便利用每天早修的時間,帶領孩子們學習《轉法輪》和《洪吟》,我也常常講述一些「善惡有報」、「因果輪迴」的小故事與孩子們分享,漸漸的,孩子們的行為改變了,他們從內心知道什麼是對自己最好,怎樣的行為才是一個好人,即使有時會因為忍不住而發生矛盾,也能夠馬上知道自己不對之處而改過。

前幾天,班上兩個孩子掃完地後在走廊上爭吵並互相推擠來推擠去的,其他的小朋友看見了便來報告。我把他們叫到跟前詢問,一個孩子怒氣沖沖的握緊拳頭,說另一個孩子插隊(因掃完地要排隊給衛生股長檢查),另一個孩子則斬釘截鐵的一直否認說沒有,互不相讓,因此發生推擠情形。這時我告訴他們:老師並沒有看見當時情形,不過老天有眼,做壞事、說謊話的人是會損德造業的啊!說完後,那個插隊的孩子立刻紅著眼眶告訴我說:「老師,是我插隊,我錯了!」另外,我也告訴另一個生氣的孩子:「當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是在給你『德』,要做到『忍』喔!」不可思議吧!一件原本可能需大費周章調查的「懸案」,竟在短短的幾句話之下就解決了,兩個人又開心的去排隊了。我想:這就是法輪大法的力量,能真正的改變人心!

孩子們的這種發自內心,真正的由內而外行為的改變,不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期盼嗎?而這種向上、向善的正念之心來源對一本書中法理的認識。當然,我很慶幸當年參加了縣府所辦的暑期「真、善、忍品德教育」教師研習,讓我對孩子們的行為不再煩心,取而代之的是期盼他們點滴的改變讓我驚訝、讓我動容。

讓我們來聽聽孩子們的感受吧:

靖婷:我以前從不會主動撿垃圾,但每次和秀如一起上樓梯,看到她每次都彎腰把樓梯垃圾撿起來,剛開始覺的不好意思,但她告訴我這是做真事,按書中道理做時,我也開始加入撿垃圾的行列。

冠霖:在校園花圃撿到這一千元,雖然沒別人看到,但不是自己的錢拿了就是造業,況且丟的小朋友怎麼辦?

永騰:以前別人惹我生氣,我動不動就是摔椅子和別人打架,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脾氣,現在我會衝出去洗把臉,因為我要忍住。

欣喻:現在我看到老婆婆過馬路,我都會去牽著她過,因為助人很快樂。

展璇:我知道為什麼人緣不好了,因為我都背後罵別人,現在我不要再造口業了,蒞萱和憶婷都和我玩了。

育齊:為什麼我喜歡幫助同學,因為助人真的會快樂,我知道它的意義了。

詩敏:雖然她造謠罵我,也請老師不要追究,讓她知道錯了就好。

?晴:哥哥在家都會無緣無故打我,我現在都忍住了不理他,不和他吵了。

瑋琳:上次我去音樂教室上課,看見一枝漂亮的自動鉛筆,是上一節上課的小朋友忘記帶走的,我很喜歡就把它拿走了。回到教室後一想,這樣是做壞事,沒有做到「真、善、忍」,要給別人一塊「德」作為補償,我又把它放回去了。

昱辰:沒有學法以前,每次弟弟在睡覺時,我都會去吵他,要他陪我玩,現在我知道這是不對的,因為沒有為弟弟著想,這樣沒有做到善。之前,媽媽問有誰要去倒垃圾,我就快點跑去上廁所,媽媽就叫弟弟去倒。現在媽媽問有誰要去倒垃圾,我就趕快拿著垃圾跑去倒了。

玟君:小時候,我常常感冒,都要很久才會好,煉功以後,我得了感冒都是兩、三天就好了。以前,姊姊打我一拳,我都會還她一拳,現在,姊姊打我,我都不會還手。昨天,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有人打我一下,我就忍住,接著我又看到有人在玩,他在玩的時候又跑過來撞我一下,我還是又忍下來了。醒過來以後我很開心,我覺的我通過考驗了。

珊宇:以前家裡的弟弟(指的是同年紀的侄子)打我、捏我的時候,我都能忍耐下來,可是我的心裡都想著長大以後我要報仇。後來老師說報仇是一個很不好的行為,我就改過來了,我覺的學法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還沒學法前,有一次我在家門口看到一隻螳螂,我覺的很喜歡,就把它放在一個箱子裡,過了不久它就死了,因為裡面沒空氣,我覺的很對不起那隻螳螂,我等於是殺了它,學了法輪大法,我知道殺生是不對的,是會造下很大的業的,我想跟它說對不起。

翊萱:我以前常常生病,老師教我煉功以後,我才從新改過自我,煉功真是一種神奇的感覺,我喜歡煉功。我以前會做一些壞事,學了法輪大法以後,我知道了德和業、好與壞,知道如何做一個好人,也知道要守德。

俊佑:以前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我都會不聽話,現在學了法,我都變的很乖了。

看了以上的心得分享,您心中的疑惑是否有得到解答?太平國小這群老師們因認識了大法的美好,自身也有所改善。一顆無私的心,他們把認為最好的給學生,教導孩子待人真誠、慈悲、善良,涵養孩子生命的品質,提升孩子的道德水準,把一生受用的善種子埋入孩子的心中。在道德標準日漸下滑的今日,孩子們有幸能遇到如此的良師。

(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