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君子求諸己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君子求諸己(1),小人求諸人。」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注釋】

(1)求諸己:求,要求。諸,之於。求諸己,即反求諸己;哪兒做得不對,從自己內心去查找原因,要求自己做好,從而修正自己。

【語譯】

孔子說:「君子哪兒做得不對,會從自己內心去查找原因,要求自己做好,從而修正自己;小人則是向外去查找原因,要求別人做好。」

【研析】

孔子說:「躬自厚而薄責於人,則遠怨矣。」 (《論語.衛靈公》)意思是說:多回過頭來檢討自己的過錯(反躬自省)而少責備別人,就能遠離怨恨了。如果世人能注重自己的品德修養,勤於改正自己的心性缺點,管好自己,碰到什麼不如意事,就不會一味地往外推責任、苛求別人、管別人,反而會體諒別人、寬恕別人。這樣自然能減少很多紛擾和怨恨。

發生衝突矛盾、出現麻煩事,為何要找自己的原因、修正自己呢?其實冷靜地想想:真有心要昇華自己的話,從千變萬化的人情世故中,抓住不如意事發生的瞬間,去領悟因果關係,不也是絕佳的、難得的機會嗎?就算不是我們的錯,養成「凡事先找自己的原因」這樣的習慣也是自我負責的態度。

但絕大部分的不如意事,都有自己的原因在裡面,更多的是表面意識不到的深層原因,如果沒有深入查找自己的修養,怎能發現不足、修正自己呢?自己的身體、精神難道不是個小世界嗎?難道不是歸自己管著的嗎?那麼自己遇到不如意事必有原因,怎能說沒有自己的原因呢?自己思想意識中的不足,支配著偏差的言行,造成不好的結果,這其中的因果報應,就是自己修養的不足造成了不如意事。小人欠缺查找自己的修養,意識不到自己的不足,當然就會盯著別人的不足,一味地要求別人了。

【延伸思考】

1、想想自己遇到不如意事的第一反應,是習慣盯著別人的不足,查找別人的原因,或者是先查找自己的原因呢?如果還做不到「求諸己」,想想看應如何扭轉這樣的慣性反應和根深蒂固的觀念?

2、現在有許多人無法對自己的言行負責,習慣推卸責任,學校想培養學生自我負責的態度,也常感到很困難,想想看:為什麼要不重德的人自我負責,是那麼遙不可及?

【閱讀資料】

反求諸己(一)

在很久很久以前,因為有許多猛獸出沒在人們生活的環境周圍,因此大家就組成部落,共同防衛,沒想到,趕走野獸,水災卻又淹沒了人們住的草屋,大家都不知道怎麼辦。

有一個聰明的人叫大禹,他使用「疏通」的方法,經歷了十三年,才逐步將漫天大水化為小河,百姓的生活又恢復了平靜。

大禹治水成功,百姓們都高興極了,因為他們又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了;許多諸侯認為他是明君,於是前來歸順。

一天,諸侯中的「有扈氏」因故起兵叛變,於是大禹便派他的兒子伯啟去制服他。兩方大軍在「甘」這個地方打了起來,伯啟的部隊大敗而逃。

跟在伯啟身邊的將領們要求伯啟略事整頓後再行出兵還擊。

「不用再戰了!」伯啟擺擺手說。

將領們都覺得奇怪,伯啟為什麼說不用再戰了呢?

「有扈氏擾亂老百姓的生活,我才奉命來圍剿他。大家想一想,我的地盤不比他小,率領的部隊也是最精良的,結果我卻不能完成任務。這是什麼原因呢?」

伯啟頓了頓,說:「因為我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譬如我沒有以身作則帶領屬下,管教部屬的方法也不如他。所以,如果我要讓老百姓恢復安居樂業的生活,我必須先糾正自己的錯誤。」

此後,伯啟認真要求自己,與一般的兵士一同作息,天還未亮,就起來操練,生活變得樸實,並選用有品德和才能的人來商討國家大事。有扈氏從其它諸侯那裡知道了伯啟的改變,不但不敢舉兵來犯,反而帶兵前來歸順了。

(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7/17/22554.html)


反求諸己(二)

「射者,仁之道也。射求正諸己,己正而後發;發而不中則不怨勝己者,反求諸己而已矣。孔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禮記・射義》)

意思是:作為射手,講求仁之道。射箭時,要求射手本人身心端正,身心端正後才把箭射出。射不中,不怨別人比自己優勝,反而應自我反思。孔子說:「君子間沒有什麼可爭的事情。如果要爭的話,必定是比試射術。比試前,互相謙恭有禮;比試完畢,也是如此,大家相互敬酒,即使比試也符合君子相處之禮。」

這是關於射箭的禮儀:射箭的時候,必須先端正自己的姿勢,一切姿勢預備好之後才發射。如果沒有打中目標,也不可以埋怨技術勝於自己的人,應該反過來檢討自己,再加強改進。

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要先要求自己,找出自已本身的缺點,努力加以改正,只有抱持這種態度,才能夠把事情做好。而能夠這麼做的人,我們就說他能「反求諸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