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十三)登總持閣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dēng zǒng chí gé
登總持閣

cén shēn
岑參

gāo gé bī zhū tiān,dēng lín jìn rì biān。
高閣逼諸天,登臨近日邊。
qíng kāi wàn jǐng shù,chóu kàn wǔ líng yān。
晴開萬井樹,愁看五陵煙。
jiàn wài dī qín lǐng,chuāng zhōng xiǎo wèi chuān。
檻外低秦嶺,窗中小渭川。
zǎo zhī qīng jìng lǐ,cháng yuàn fèng jīn xiān。
早知清淨理,常願奉金仙。

ㄉㄥ ㄗㄨㄥˇㄔ?ㄍㄜ?

登總持閣

ㄘㄣ?ㄕㄣ
岑參

ㄍㄠ ㄍㄜ?ㄅㄧ ㄓㄨ ㄊㄧㄢ,ㄉㄥ ㄌㄧㄣ?ㄐㄧㄣ?ㄖ?ㄅㄧㄢ。
高閣逼諸天,登臨近日邊。
ㄑㄧㄥ?ㄎㄞ ㄨㄢ?ㄐㄧㄥˇㄕㄨ?,ㄔㄡ?ㄎㄢ?ㄨˇㄌㄧㄥ?ㄧㄢ。
晴開萬井樹,愁看五陵煙。
ㄐㄧㄢ?ㄨㄞ?ㄉㄧ ㄑㄧㄣ?ㄌㄧㄥˇ,ㄔㄨㄤ ㄓㄨㄥ ㄒㄧㄠˇㄨㄟ?ㄔㄨㄢ。
檻外低秦嶺,窗中小渭川。
ㄗㄠˇㄓ ㄑㄧㄥ ㄐㄧㄥ?ㄌㄧˇ,ㄔㄤ?ㄩㄢ?ㄈㄥ?ㄐㄧㄣ ㄒㄧㄢ。
早知清淨理,常願奉金仙。
 
【作者】

岑參,唐河南人,官至嘉州刺史。生於玄宗開元三年(公元715年),卒於代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六歲。出身官僚世家,但父早死,從小跟隨兄長刻苦讀書,遍讀經史。壯年兩度出塞,前後六年,有深刻體驗,善於描寫邊塞風光、戰爭景象,詩風雄偉奔放,每寫一篇,人人傳誦,且各族人民皆喜愛。與高適同為盛唐的邊塞詩人,合稱「高岑」。

【注釋】

(1)總持閣:建在賧西終南山。總持,為佛教用語,維摩經註:「總持者,謂持善不失,持惡不生,無所漏忘。」閣,似樓的建築物。
(2)逼:接近。
(3)諸天:佛教指三界的二十八層天,包括欲界六天,色界天十八天,無色界四天。諸,眾多。
(4)井:鄉井,指家鄉。古時同裡共享一井,所以鄉裡也稱鄉井、井裡。
(5)五陵:五座漢代皇帝的陵墓。陵,帝王墳墓。
(6)檻:欄杆。
(7)秦嶺:即終南山,在長安之南。
(8)渭川:渭河,在長安之北。
(9)清淨:指遠離世俗煩惱。
(10)金仙:金佛,指金色佛身,也指佛修成金剛不壞之身。

【語譯】

總持閣高聳逼近天界,登臨此閣太陽近在身邊。晴空下視野開闊,千家萬戶間的樹木映入眼帘,但望向籠罩在荒野煙霧中的五帝之墳,又引發愁緒。在閣樓上靠著欄杆眺望窗外,終南山好似變低了,渭河也變得渺小。如果早悟到佛家清淨的法理,我願常年供奉那萬年不朽的金佛啊!

【詩中有話】

這是一首登高詩,岑參登臨終南山的佛閣,舉目所望晴空萬裡,鄉裡欣欣向榮,心情為之開闊,不過一看到荒煙漫草中的五陵,又感到世事無常,一代天皇如今荒蕪蒼涼,富貴轉眼成空,因而生起無限感慨。

詩人憑欄遠眺,秦嶺、渭河變得低矮渺小,人世間的喜怒哀樂也看淡了,千百年來世事不就是如此變化無常。希望能總持佛家清淨之理,常奉金佛了。關於金佛的記載古書常有,《後漢書‧西域傳》:「明帝夢見金人,長大,頂有光明,以問群臣,或曰:『西方有神名曰佛,其形長丈六尺而黃金色。』」漢明帝夢中金佛頭頂有光圈,通體黃金色,身長比人加倍高大(凡人身高約八尺,後人也稱佛像為丈六金身)。漢明帝因為此夢派人到天竺(印度)尋訪,佛法因而東傳至中國。

其實煩惱的根源在於自己的心,如果能隨時把持自心,面對各種處境都不動心,以不變應萬變,心不隨物轉,真正做自己心的主人,不因人世變化而忽悲忽喜,永保清淨祥和之心,也就不生煩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