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萬隧道岩崩事故死難者達到三十一人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7年11月26日】

據中國媒體報導,湖北宜萬鐵路高陽寨隧道岩崩事故的遇難者達到三十一人。

11月20日此隧道進口發生滑坡,當時僅知在鐵架上施工的四名農民工一人死亡、一人受傷,另有二人失蹤。隨後,在隧道事故搶救挖掘中,在出事隧道進口處318國道上意外發現一輛被巨石砸扁並被掩埋的客車頭,後經調查證實為十九日從上海返回利川途中失蹤的客車。據悉,該車載客二十七人,另有司機兩名,售票員一名。據介紹,車身全部被巨石掩埋,最大的巨石近九百立方米,將車體砸壓成只剩五十公分厚,車輛嚴重變形。

報導說,事故在巴東縣發生,這個山區就在三峽大壩的旁邊。當時工人正在一條鐵路的隧道工作。 目前還不知道事故發生的原因。不過,有越來越多的警告指大壩危害附近的環境。專家曾警告說,在大壩四周發生滑坡的機率將會增加。

據今年8月29日華爾街日報的《三峽大壩之隱憂》一文中說,2007年4月,三峽大壩上游17公裡處位於姊歸縣茅坪鎮廟河村名為「野貓面滑坡體」的山坡,發生蠕動變形事件,當地居民赫然發現該滑坡出現一道長兩百米、寬七十厘米的裂隙,隨後該地村民搬遷避險。 「到了5月初,雨季來臨使水庫水位再次上升,距離廟河村不遠處的地點在5天內發生了4次坍塌。村民反映說,他們可以聽到房屋內木質結構由於地面移動而開裂的聲音。」

而如今有地質學家稱,三峽大壩攔截水量的龐大重力已開始在好幾個地點侵蝕長江陡峭的河岸。再加上水位波動頻繁,因而引發了一系列的滑坡災害,也使得像廟河這些大壩附近的地區的地質結構被破壞。

今年7月14日,一條長江支流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一塊長、寬均在1公裡左右,而厚度為18米的山體落入江中,13名農民被吞沒在泥石流中,而落入江中的石塊激起兩層樓高的大浪,摧毀了20餘艘船舶,並導致11名漁民喪生。雖然官方稱此次災害乃暴雨所致,但地質學家稱,是江水水位突然變化導致了河岸岩石鬆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