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二十三)江南旅情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jiāng nán lǚ qíng
江南旅情

zǔ yǒng
祖詠

chǔ shān bù kě jí,guī lù dàn xiāo tiáo。
楚山不可極,歸路但蕭條。
hǎi sè qíng kān yǔ,jiāng shēng yè tìng cháo。
海色晴看雨,江聲夜聽潮。
jiàn liú nán dǒu jìn,shū jì bò fēng yáo。
劍留南鬥近,書寄北風遙。
wèi bào kōng tán jú,wú méi jì luò qiáo。
為報空潭橘,無媒寄洛橋。

ㄐㄧㄤ ㄋㄢ?ㄌㄩˇㄑㄧㄥ? ㄗㄨˇㄩㄥˇ
江南旅情 祖詠
ㄔㄨˇㄕㄢ ㄅㄨ?ㄎㄜˇㄐㄧ?,ㄍㄨㄟ ㄌㄨ?ㄉㄢ?ㄒㄧㄠ ㄊㄧㄠ?。
楚山不可極,歸路但蕭條。
ㄏㄞˇㄙㄜ?ㄑㄧㄥ?ㄎㄢ ㄩˇ,ㄐㄧㄤ ㄕㄥ ㄧㄝ?ㄊㄧㄥ?ㄔㄠ?。
海色晴看雨,江聲夜聽潮。
ㄐㄧㄢ?ㄌㄧㄡ?ㄋㄢ?ㄉㄡˇㄐㄧㄣ?,ㄕㄨ ㄐㄧ?ㄅㄛ?ㄈㄥ ㄧㄠ?。
劍留南鬥近,書寄北風遙。
ㄨㄟ?ㄅㄠ?ㄎㄨㄥ ㄊㄢ?ㄐㄩ?,ㄨ?ㄇㄟ?ㄐㄧ?ㄌㄨㄛ?ㄑㄧㄠ?。
為報空潭橘,無媒寄洛橋。

【作者】

祖詠,唐洛陽人,生卒年月及生平不詳,僅知他是開元十二年進士,時常與王維作詩唱和,也是一位山水田園詩人。因仕途不順,歸隱河南汝水一帶,以漁樵終其一生。有詩一卷,流傳於世。

【注釋】

(1)楚:湖南、湖北一帶。
(2)蕭條:寂寥冷清。
(3)看、聽:屬「平仄兩讀」字,可讀平聲也可讀仄聲,但意義不變,由詩中格律要求決定平仄,以符合詩的韻律。
(4)劍:指兩把寶劍龍泉、太阿。相傳晉代,吳地常有紫氣上沖鬥牛二星之間,因而挖掘豐城下邊,中有雙劍,劍上刻有題字,一曰龍泉,一曰太阿。
(5)南鬥:星名,位在吳地上空,喻指吳地。南斗六星在人馬座,北鬥七星在大熊座。
(6)空潭橘:湘江一帶出產的橘子,為當地名產。
(7)媒:指代為傳送的人。
(8)洛橋:天津橋,在今河南洛陽,大唐盛世時是王公貴族的遊春勝地。此處代指洛陽。

【語譯】

楚地群山看不到盡頭,回家的路只覺得更寂寞冷清。看到日出時海上霞色鮮明,就知道要下雨了,聽到江水澎湃的聲音,就知道夜潮來臨。我已近古人留寶劍於南鬥星下的吳地,托北風代傳家書而遙不可及。想把空潭橘酬謝親友,但無人幫我帶回洛陽。

【詩中有話】

流落江南的祖詠原是洛陽人,於異鄉思念家人而作此詩。楚山阻隔,歸家之路迢迢,表達出他欲歸不得的淒涼。江南多雨,夜潮澎湃,暗示他思鄉心情如雨,似潮水翻湧。仰望南鬥,想到自己身在南方,但心寄北方故鄉。看到江南名產空潭美橘已熟,就想和親友一同分享,可惜無人代為傳送啊!

人們有好東西,總想和親友分享,才更添滋味。但親友相隔千裡,也只能遙寄相思了。誠如蘇軾所言「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生聚散如同月圓月缺,都是人生必經之路,只要是人都脫離不了紅塵,所以也擺脫不了悲歡離合。人生不會十全十美,就如五行的相生相剋,有正就有反,有生就有死,有圓就有缺,有苦就有樂。聚散本無常,自古難兩全,若能看透這個理,或許也就比較能坦然面對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