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十八)題義公禪房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tí yì gōng chán fáng
題義公禪房

mèng hào rán
孟浩然

yì gōng xí chán jí ,jié yǔ yī kōng lín 。
義公習禪寂,結宇依空林。
hù wài yì fēng xiù ,jiē qián zhòng huò shēn 。
戶外一峰秀,階前眾壑深。
xì yáng lián yǔ zú ,kōng cuì luò tíng yīn 。
夕陽連雨足,空翠落庭陰。
kàn qǔ lián huā jìng ,fāng zhī bù rǎn xīn 。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ㄊㄧˊㄧˋㄍㄨㄥ ㄔㄢˊㄈㄤˊ  ㄇㄥˋㄏㄠˋㄖㄢˊ 
題義公禪房 孟浩然

ㄧˋㄍㄨㄥ ㄒㄧˊㄔㄢˊㄐㄧˊ,ㄐㄧㄝˊㄩˇㄧ ㄎㄨㄥ ㄌㄧㄣˊ。
義公習禪寂,結宇依空林。
ㄏㄨˋㄨㄞˋㄧˋ ㄈㄥ ㄒㄧㄡˋ,ㄐㄧㄝ ㄑㄧㄢˊㄓㄨㄥˋㄏㄨㄛˋㄕㄣ。
戶外一峰秀,階前眾壑深。
ㄒㄧˋㄧㄤˊㄌㄧㄢˊㄩˇㄗㄨˊ,ㄎㄨㄥ ㄘㄨㄟˋㄌㄨㄛˋㄊㄧㄥˊㄧㄣ。
夕陽連雨足,空翠落庭陰。
ㄎㄢˋㄑㄩˇㄌㄧㄢˊㄏㄨㄚ ㄐㄧㄥˋ,ㄈㄤ ㄓ ㄅㄨˋㄖㄢˇㄒㄧㄣ。
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

【作者】

孟浩然,名不可考,以字行,唐朝湖北襄陽人。生於武后永昌元年﹙公元689年﹚,卒於玄宗開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享年五十二歲。年少時隱居在鹿門山,喜仗義勇為,救人危難,人稱孟鹿門。四十歲應進士落第,漫遊吳越山水。和王維都是唐代山水田園詩人的代表,合稱“王孟”。

【批註】

﹙1﹚ 義公:是對高僧的尊稱。
﹙2﹚ 禪寂:佛教中對坐禪入定,思慮寂靜的簡稱。
﹙3﹚ 結宇:構築房舍。
﹙4﹚ 依空林:依傍著空曠的山林。
﹙5﹚ 壑:指山溝或深谷。
﹙6﹚ 雨足:就是雨的意思,也有人稱雨腳。
﹙7﹚ 空翠:形容青翠的天空顏色。
﹙8﹚ 落:停留的地方。
﹙9﹚ 蓮花:蓮花出污泥而不染,因此佛家以蓮花象徵高潔。
﹙10﹚ 染:受習俗影響。

【譯文】

這位高僧為了修習坐禪入定,摒除雜念的功夫,特別在空曠的山林旁邊建了一幢禪房。房子的外面有一座秀麗挺拔的山峰,台階的前面是一片幽深的山谷。黃昏時的太陽在雨後又露出臉來,把庭院的陰暗處也照的明亮青翠。看到池中蓮花的潔淨,才知道高僧那顆不受塵世污染的心。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題寫在禪房壁上,送給一位高僧的。所以難免有讚頌的意思在內。首聯“義公習禪寂,結宇依空林。”說明題詩的起因及禪房的位置,指出那位高僧為了修習佛教的禪定之術,因此就在山上蓋了一座禪房,以方便坐禪入定。接著次聯“戶外一峰秀,階前眾壑深。”告訴我們禪房周遭的環境,那是一塊有高山,有深谷,風景秀逸的地方。尤其是雨後的黃昏,景色更是清新脫俗,“夕陽連雨足,空翠落庭陰。”便是最佳寫照。至於高僧的修為如何呢?“看取蓮花淨,方知不染心。”用潔淨的蓮花來比擬那位高僧的修為,這是對高僧修為的肯定,也是最受用的讚美。但不知這位高僧看到題詩後是怎麼樣的一種心情?詩人正在考驗高僧的“不染心”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