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十七)扈從登封途中作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hù cóng dēng fēng tú zhōng zuò
扈從登封途中作

sòng zhī wèn
宋之問

zhàng diàn yù cuī wéi,xiān yóu shí zhuàng zāi。
帳殿郁崔嵬,仙遊實壯哉。
xiǎo yún lián mù juǎn,yè huǒ zá xīng huí。
曉雲連幕卷,夜火雜星回。
gǔ qíng qiān qí chū,shān míng wàn shèng lái。
谷晴千旗出,山鳴萬乘來。
hù cóng liáng kě fù,zhōng fá yàn tiān cái。
扈從良可賦,終乏 鍰觳擰?p>ㄏㄨ?ㄘㄨㄥ?ㄉㄥ ㄈㄥ ㄊㄨ?ㄓㄨㄥ ㄗㄨㄛ? ㄙㄨㄥ?ㄓ ㄨㄣ?
扈從登封途中作 宋之問

ㄓㄤ?ㄉㄧㄢ?ㄩ?ㄘㄨㄟ ㄨㄟ?,ㄒㄧㄢ ㄧㄡ?ㄕ?ㄓㄨㄤ?ㄗㄞ。
帳殿郁崔嵬,仙遊實壯哉。
ㄒㄧㄠˇㄩㄣ?ㄌㄧㄢ?ㄇㄨ?ㄐㄩㄢˇ,ㄧㄝ?ㄏㄨㄛˇㄗㄚ?ㄒㄧㄥ ㄏㄨㄟ?。
曉雲連幕卷,夜火雜星回。
ㄍㄨˇㄑㄧㄥ?ㄑㄧㄢ ㄑㄧ?ㄔㄨ,ㄕㄢ ㄇㄧㄥ?ㄨㄢ?ㄕㄥ?ㄌㄞ?。
谷晴千旗出,山鳴萬乘來。
ㄏㄨ?ㄘㄨㄥ?ㄌㄧㄤ?ㄎㄜˇㄈㄨ?,ㄓㄨㄥ ㄈㄚ?ㄧㄢ?ㄊㄧㄢ ㄘㄞ?。
扈從良可賦,終乏 鍰觳擰?br> 
【作者】

宋之問,又名少連,字延清,唐山西人。約生於高宗顯慶元年(公元656年),卒於玄宗先天元年(712年),享年約五十六歲。武后時官至尚方監丞、左奉宸內供奉,中宗時官至修文館學士,後貶越州(在今浙江)長史。因曾依附武后寵臣張易之、武后侄子武三思,睿宗時被流放,玄宗時賜死。早期多頌揚功德的應制詩,浮艷華麗,貶後感觸良深,又途經江嶺,詩作轉為清新,流布京師,人人傳誦。他和沈?期影響了近體律詩的定型,劃開與古體詩的界限,號曰「沈宋」。

【注釋】

(1)扈:隨從。
(2)登封:在今河南鄭州登封市,於嵩山之南。
(3)帳殿:皇帝出巡時休息的帳幕。
(4)郁:積聚。
(5)崔嵬:高峻的樣子。
(6)山鳴:據《漢書‧武帝紀》,漢武帝祭嵩山,隨從者聽見山神恭呼萬歲。
(7)萬乘:指天子。周制,天子有地方千裡,兵車萬輛。乘,古代計算兵車的單位,四馬並駕一車,稱為一乘。
(8)良:確實。
(9)賦:寫作。
(10) 鍰歟汗餉⒄仗臁?錚?找??p>【語譯】

如宮殿般的帳幕聚集在高大的嵩山,皇帝游山的場面實在壯觀。清晨雲霧連同帳幕捲起,夜間燈火夾雜星光繚繞迴旋。幽暗的山谷千旗出動,天子車駕到來,山中響起高呼萬歲的聲音。我隨同出遊確實值得寫詩歌誦,但終究還是缺乏光彩耀天的才華。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宋之問在武則天萬歲通天元年(696年),隨帝登嵩山祭天所作。古代帝王為報答天地恩德,並向天地祈求福壽,常舉行封禪大典。在泰山上築壇祭天為「封」,在泰山下闢地祭地為「禪」,後來擴大為五嶽都可封禪。

整首詩對仗工巧,錦繡成文,充滿對武則天的歌功頌德。據《舊唐書》記載,武則天遊河南洛陽龍門,命隨從官員作詩,左史東方虬(qiú,ㄑ|ㄡ?)詩作先成,武則天賜給錦袍,之後宋之問獻詩,武則天讚賞其詩句更高,又奪東方虬的錦袍賞給宋之問。

武后當權期間,宋之問奉承武后及武后近臣外戚宴會遊樂,甚至幫寵臣張易之捧溺器,極盡諂媚之能事,追逐名利的生活使他沉迷墮落,不自覺已陷入爭權奪利的政治鬥爭中。中宗神龍元年(705年)武后被逼退位,男寵張易之兄弟被殺,宋之問被貶瀧州(在今廣東)參軍,艱難的生活使他更想念從前優渥的日子,次年(706年)逃回,藏匿在洛陽友人張仲之家中。張仲之、王同皎、周憬等人密謀誅殺專權的宰相武三思,宋之問叫侄兒宋曇與冉祖雍去告密,以贖己罪。張仲之因此而死,王同皎被斬,周憬逃入比干廟自殺,死前對人說:「比干是古代忠臣,如神般聰明,能知道我的遭遇嗎?武三思禍亂朝廷,虐害忠良,不久將滅亡啊!」

神龍三年 (707年),武三思謀廢太子反被殺,應了周憬所言。

宋之問文才雖高,但喪失人格,諂媚權貴、出賣朋友的行為,深為正義之士所不齒。雖然又得回榮華富貴,僅三年(709年)又被貶越州(在今浙江)長史,此時的他經歷了政治動盪及寵辱無常,感觸良深,來到清新秀麗的水鄉,使他的心靈開始洗淨、昇華。他從此努力為政,也創作出耳目一新的詩作,遠近傳誦。不久睿宗即位(710年),宋之問因惡貫滿盈被下詔流放欽州(在今廣西),玄宗即位(712年)又被賜死。《新唐書》記載,冉祖雍和宋之問一起被賜死於桂州(在今廣西),宋之問得詔大冒冷汗,緊張得來回踱步,冉祖雍請求使者:「宋之問家中有妻子,希望能先讓他們訣別。」使者答應了,但宋之問仍慌亂驚恐,不能處理後事,冉祖雍大怒說:「我和你都有負國家,理當就死,怎麼遲遲無法響應呢?」宋之問終於飲食洗沐就死,結束了悲哀的一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