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十六)送崔融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2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sòng cuī róng
送崔融

dù shěn yán
杜審言

jūn wáng xíng chū jiàng,shū jì yuǎn cóng zhēng。
君王行出將,書記遠從征。
zǔ zhàng lián hé què,jūn huī dòng luò chéng 。
祖帳連河闕,軍麾動洛城。
jīng qí zhāo shuò qì,jiā chuì yè biān shēng 。
旌旗朝朔氣,笳吹夜邊聲。
zuò jué yān chén shǎo ,qiū fēng gǔ bò píng 。
坐覺煙塵少,秋風古北平。

ㄙㄨㄥˋㄘㄨㄟ ㄖㄨㄥˊ  ㄉㄨˋㄕㄣˇㄧㄢˊ 
送崔融 杜審言

ㄐㄩㄣ ㄨㄤˊㄒㄧㄥˊㄔㄨ ㄐㄧㄤˋ,ㄕㄨ ㄐㄧˋㄩㄢˇㄘㄨㄥˊㄓㄥ。
君王行出將,書記遠從征。
ㄗㄨˇㄓㄤˋㄌㄧㄢˊㄏㄜˊㄑㄩㄝˋ,ㄐㄩㄣ ㄏㄨㄟ ㄉㄨㄥˋㄌㄨㄛˋㄔㄥˊ。
祖帳連河闕,軍麾動洛城。
ㄐㄧㄥ ㄑㄧˊㄓㄠ ㄕㄨㄛˋㄑㄧˋ,ㄐㄧㄚ ㄔㄨㄟˋㄧㄝˋㄅㄧㄢ ㄕㄥ 。
旌旗朝朔氣,笳吹夜邊聲。
ㄗㄨㄛˋㄐㄩㄝˊㄧㄢ ㄔㄣˊㄕㄠˇ,ㄑㄧㄡ ㄈㄥ ㄍㄨˇㄅㄛˋㄆㄧㄥˊ。
坐覺煙塵少,秋風古北平。

【作者】

杜審言,字必簡,唐襄陽﹙今湖北省襄陽﹚人,後遷到河南鞏縣居住。生於唐太宗貞觀十九年﹙公元645年﹚,卒於中宗景龍二年﹙公元708年﹚,享年六十四歲。

他是唐高宗咸亨元年的進士,官至修文館直學士。他是杜甫的祖父,年輕時即有文才,與蘇味道、李嶠﹙ㄐㄧㄠˋjiào﹚、崔融合稱“文章四友”。他的詩以五律為主,現今傳世的《杜審言集》十卷是明朝人編輯的,《全唐詩》收錄他的詩有四十三首。

【批註】

﹙1﹚崔融:他是唐齊州全節人,文章寫得很好,朝廷重要的詔令文書,多出其手。杜審言曾受到他的獎引,崔融去世的時候,杜審言為他服緦麻,雖然是五服中最輕的喪服,但可見杜審言對崔融的敬重之情。
﹙2﹚行:將要。
﹙3﹚出將:派出大將領兵作戰。
﹙4﹚書記:官名,唐制元帥府或節度使均設有掌書記,簡稱書記,負責撰寫文書。
﹙5﹚祖帳:祖是出行前祭祀路神的祭典名稱,帳是帳蓬。祖帳就是為出行的人餞別時所設的帳幕。
﹙6﹚河闕:指洛水及皇宮。
﹙7﹚軍麾:指揮軍隊的令旗。
﹙8﹚洛城:指洛陽城。
﹙9﹚旌旗:各式各樣的旗幟。
﹙10﹚朔氣:北方來的寒氣。
﹙11﹚笳吹:胡笳的樂聲。笳是胡人的樂器,用蘆葦葉捲成圓筒狀,以口吹奏。
﹙12﹚煙塵:指戰事。
﹙13﹚古北:北方邊境的地名。

【語譯】

唐朝的皇帝即將派出大將領兵出征,身為書記官的你也要隨著一起遠征。

餞別送行的帳幕從洛水河邊一直連綿到皇宮,軍旗飄揚撼動了整個洛陽城。黎明時大軍的旌旗迎接著北方的寒氣出發,晚上就到了充滿胡笳聲的邊境。你坐在指揮帳中也發現戰火已逐漸的少了,那麼等到秋風一起,古北的戰亂就會平息了。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杜審言給崔融隨軍出征送行的詩。那個時期正是唐朝最強盛的年代,人人對國家都很有信心,能為國家出征,建立功勳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所以詩人一起手就用“君王行出將,書記遠從征”來恭賀他隨軍出征,因為那是皇帝欽命的任務,何等榮耀,雖然書記官不需衝鋒陷陣,但也與有榮焉。接著詩人以“祖帳連河闕,軍麾動洛城”來形容軍威的壯盛與餞別送行場面的盛大,而“旌旗朝朔氣,笳吹夜邊聲。”則描寫出軍隊的行動勇猛、快速與肅殺之氣,顯示出那是一支訓練有素的勁旅。因此詩人用“坐覺煙塵少,秋風古北平”來預祝他們,一則肯定這是一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軍隊,所以很快的就能平定亂事。同時也有安慰崔融放心出征的含意,打仗最怕拖泥帶水,不知何時才能結束,因此詩人以秋風到來為期,真是說到了崔融的心坎裡,也是這首詩的重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