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初級):《千家詩》-五律(二十二)登岳陽樓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dēng yuè yáng lóu
登岳陽樓

dù fǔ 
杜 甫

xí wén dòng tíng shuǐ ,jīn shàng yuè yáng lóu 。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wú chǔ dōng nán chè ,qián kūn rì yè fú 。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qīn péng wú yí zì ,lǎo bìng yǒu gū zhōu 。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róng mǎ guān shān bò ,píng xuān tì sì liú 。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ㄉㄥ ㄩㄝ?ㄧㄤ?ㄌㄡ?  ㄉㄨ? ㄈㄨˇ
登岳陽樓 杜 甫

ㄒㄧ?ㄨㄣ?ㄉㄨㄥ?ㄊㄧㄥ?ㄕㄨㄟˇ,ㄐㄧㄣ ㄕㄤ?ㄩㄝ?ㄧㄤ?ㄌㄡ?。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ㄨ?ㄔㄨˇㄉㄨㄥ ㄋㄢ?ㄔㄜ?,ㄑㄧㄢ?ㄎㄨㄣ ㄖ?ㄧㄝ?ㄈㄨ?。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ㄑㄧㄣ ㄆㄥ?ㄨ?ㄧ? ㄗ?,ㄌㄠˇㄅㄧㄥ?ㄧㄡˇㄍㄨ ㄓㄡ 。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ㄖㄨㄥ?ㄇㄚˇㄍㄨㄢ ㄕㄢㄅㄛ?,ㄆㄧㄥ?ㄒㄩㄢ ㄊㄧ?ㄙ?ㄌㄧㄡ?。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作者】

杜甫,字子美,唐河南人,祖籍杜陵(賧西長安),杜審言之孫,官至左拾遺。生於睿宗太極元年(公元712年),卒於代宗大曆五年(公元770年),享年五十九歲。杜甫憂國愛民,為人忘己,有仁者悲天憫人的胸懷,被尊為「詩聖」。詩作大多描述安史之亂前後人民的苦難,反映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也稱「詩史」。詩風沉鬱,與李白同為唐代第一流詩人,合稱「李杜」。

【批註】

?1? 岳陽樓:樓名。在湖南省岳陽縣城西門上,樓高三層,可俯瞰洞庭湖。
?2? 洞庭:指洞庭湖。在湖南省東北部,湖面廣闊,長約一百一十公裡,寬約八十公裡,煙波浩瀚,氣象萬千。湖中小山甚多,以君山最著名。
?3? 吳楚:指春秋戰國時代的吳國及楚國。
?4? 坼:分開。
?5? 乾坤:天地。
?6? 無一字:指音訊全無。
?7? 戎馬:戰馬,指戰事。
?8? 關山:泛指關隘山川。
?9? 憑:依倚。
?10? 軒:長廊的門窗。
?11? 涕:眼淚。
?12? 泗:鼻涕。

【語譯】

很早以前就聽說過洞庭湖水煙波浩蕩,今天終於登上了岳陽樓。想當年吳國跟楚國曾經以洞庭湖來分界,那浩浩蕩蕩的湖水至今依然日夜浮動在天地之間。我的親朋好友們因戰亂而音訊全無,只剩我一個多病的年老人,駕著一葉孤舟四處漂泊。聽說戰火又在北邊的長安附近開打了,我依傍在長廊的門窗上,眼淚和鼻涕禁不住的流了下來。

【詩中有話】

這首詩是詩人登臨岳陽樓的有感之作。那個時候的杜甫的確非常落魄,所以在登上岳陽樓後,看到八百裡洞庭時,不覺百感交集,於是一面以「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來描寫洞庭湖的雄偉壯闊,一面又以「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來描寫自己的孤單與渺小,這種強烈的對比手法讓人印象深刻。但是詩人更關心的是人民百姓的生活,當聽到「戎馬關山北」想到國家、百姓又要受到戰火蹂躪的痛苦時,不由得「憑軒涕泗流」,把詩人「傷時撓弱,情不忘君,」的性格表露得一覽無遺。

有人對杜甫未能得功名、展抱負,覺得非常可惜,但是正因為他生活在顛沛流離之中,飽受饑寒交迫之苦,才真能體會百姓苦難。又因為他仕途不順,所以敢針砭時政,直言無諱,把當時的國家、社會、百姓的狀況真實的紀錄下來。這樣的生活體驗讓他的寫作句句發自肺腑,真實而深刻,因而被尊為詩聖,他的作品被譽為詩史。這樣的成就絕不是杜甫自己所能預料得到的,如果杜甫一帆風順,長轡得騁,那麼在唐朝的歷史上頂多不過多了一位良相,但是中國卻失去了一位詩聖,文學上的巨擘。人生的方向不只是做大官、發大財,我們只要堂堂正正的做我們該做的事,俯仰無愧,就是成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